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實現綠色製造 台積電成功復育螢火蟲

【媒體報導】實現綠色製造 台積電成功復育螢火蟲

更新時間:2020-06-29 09:15:07 / 張貼時間:2020-06-29 09:13:02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工商時報
1,339
稿源:2020-06-26/工商時報/涂志豪

除了公司獲利、員工薪水傲人,台積電也持續發揮綠色製造力量,在工廠導入生物多樣性的保育管理,率先成為全國第一座在廠內復育螢火蟲成功的企業。

台積電表示,歷經四年不懈的努力,累積至去年4月,台南廠區出現超過200隻螢火蟲的成蟲,目前正同步將螢火蟲棲地營造的經驗,擴展到新竹以及台中廠區。

為讓螢火蟲穩定繁衍後代,台積電去年更專注水質與植被環境管理,監測食餌螺類數量使其繁殖成長,讓黃緣螢幼蟲順利生長化蛹。此外,台積電以友善方式維護棲地,除了模擬螢火蟲自然生長環境,去年進一步管控夜間光害,降低路燈燈桿高度、使用LED 590nm螢火蟲專用燈,有效減低螢火蟲棲地干擾。

台積電積極打造生態友善的廠區環境,去年9月與生態學者合作選址,預計新增廠內三處螢火蟲棲地營造點,未來將規畫選育適合的目標物種、調整棲地環境,一步一腳印累積綠色能量,創造科技與生態的平衡。

同時,台積電在台中Fab 15B廠旁營造首座近自然林,已成功復育九種稀有植物,讓科技與環境共榮,並攜手學界恢復環境原始生態。由於台積電Fab 15B廠緊鄰生態資源豐富的台中都會公園,為確保生態系統的永續使用及維持生物多樣性,在廠區興建初期即攜手在地的中興大學森林學系,推動近自然林與稀有物種的生態復育計畫。

截至今年3月,Fab 15B廠近自然林共計復育204種植物,原生種比例達78.4%,其中涵蓋九種稀有植物,包含被農委會評定為易受害(VU)等級的狗花椒等。Fab 15B廠為台積電首座成功營造近自然林的示範廠區,未來將做為大肚山稀有植物復育基地,逐步串聯周邊綠帶,透過台灣原生種數量及植栽歧異度提升計畫的持續推展,擴大既有近自然林與生物圈範圍。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