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公關組】小學生送家鄉的畢業禮物 興大、永豐銀、看見・齊柏林基金會推動《看見家鄉》

【公關組】小學生送家鄉的畢業禮物 興大、永豐銀、看見・齊柏林基金會推動《看見家鄉》

更新時間:2020-07-06 08:50:53 / 張貼時間:2020-07-01 17:04:17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秘書室媒體公關組
2,387
九位小學生送給家鄉的畢業禮物!馬鳴國小六年甲班九位小學生,利用一年時間,在興大、永豐銀行與看見・齊柏林基金會的支持協助下,完成一部自編自導自拍的八分鐘紀錄片《看見家鄉・老幼共樂》,片中介紹馬鳴社區的百年古厝、爐灶、神秘洞、百年朝宇等地方特色,透過影像人文傳承,7月1日在興大盛大舉辦影片發表會。

發表會出席貴賓包含臺中市政府賴森林參議、興大王精文副校長、永豐銀行莊銘福總經理、看見・齊柏林基金會萬冠麗執行長、台中市外埔馬鳴國小李勝億校長、外埔區長葉聯慶、馬鳴里長顏慶慰等,眾人共同欣賞馬鳴國小畢業生送給家鄉最珍貴的影像紀錄。看見・齊柏林基金會擔任軟硬體的技術指導,也邀請朝陽科技大學傳播藝術系的老師紀文章導演帶領團隊拍攝了一部十五分鐘的紀錄片,呈現小學生們在紀錄家鄉過程中的甘苦。

永豐銀行與看見・齊柏林基金會共同發起小小齊柏林《看見家鄉》活動,希望小朋友可以透過拍攝認識自己的家鄉,認識自己生命的一部分,認識臺灣。永豐銀行與興大長期合作密切,經由串聯,馬鳴社區為全國第一個示範點。此次發表會是興大、永豐銀行以及看見・齊柏林基金會社會責任共同實踐的序曲,未來也希望更多有志一同的單位加入,在家鄉情感及社區活化等領域共同努力。

興大「再造阿卡迪亞」USR師生團隊投入馬鳴社區及小學近五年,啟動了一系列老幼一起學習、社區共好、轉化在地人文特色的活動,持續在社區深耕。當年參與活動的二年級的學生,轉眼已成了六年級的應屆畢業生,角色也從參與者變成紀錄者,見證近年來社區的轉變。

興大近年來鏈結各種教、學、產、官、研能量,積極實踐大學的社會責任,興大「再造阿卡迪亞」USR師生團隊即是其中一支出色的隊伍。計畫持人白慧娟老師表示,「阿卡迪亞」是對一個現代幸福社區浪漫想像又實際實現的結合。如何讓偏鄉社區變成讓人身心舒暢、自在有活力、人文特色活躍的好居地,就是阿卡迪亞(Arcadia)持續建構的核心價值。近五年大學師生以及社區大小的互動與構想碰撞,馬鳴社區形塑了兼具傳統與新感覺的生活氛圍。未來計畫的推動將邀請鄰近社區加入,一方面激發各社區開展屬於自己社區獨特人文DNA,另一方面將幸福社區的實現範圍不斷擴大。

台中市外埔馬鳴國小李勝億校長表示,社區與民眾習以為常的古厝、田野,其實都是珍貴的寶貝,鄉下地方大家比較樸素含蓄,此次透過影片拍攝,讓孩子訪問長輩,長輩除了講述歷史外,也會給小孩鼓勵,藉此讓大家更活絡,了解行銷自己、給自己信心是很自然的事情。此屆畢業生只有九個同學,去年八月開始投入《看見家鄉》拍攝計畫,拍片過程學生間當然經歷過意見不同等磨合,但經過近一年的努力,紀錄片終於完成,學生們有革命情感,現在感情反而更好。

活動相簿





小小齊柏林 小六生拍紀錄片「看見家鄉」當畢業禮物

稿源:2020-07-01/自由時報/蘇孟娟

台中市外埔區馬鳴國小9名畢業生,今年送給學校不一樣的畢業禮物,學生費時近1年時間籌劃自拍「看見家鄉、老幼共樂」紀錄片,紀錄家鄉之美,更盼把家鄉人情味及文化傳承下去。

永豐銀行與看見・齊柏林基金會共同發起小小齊柏林「看見家鄉」活動,鼓勵學童透過拍攝認識自己的家鄉、認識台灣,因永豐銀行與興大長期合作,興大「再造阿卡迪亞」USR師生團隊多年在馬鳴社區深耕,選馬鳴社區為示範點,協助馬鳴國小學童自拍紀錄片。

馬鳴國小9學童 寫劇本、拍片、剪輯

馬鳴國小校長李勝億指出,因學校的校本課程就是在地課程,去年8月起讓包括林志妍、詹詠筑、饒苡柔、陳祈綺、葉宜茹、劉鎧閎、陳協本、賴秉睿、陳淨恆等9名小六畢業生參與計畫,費時近一年時間學習撰寫劇本、拍片、剪輯等,紀錄家鄉之美,學生趕在畢業前完成作品。

10小時影片 濃縮剪成8分鐘紀錄片

學生從社區中民眾習以為常的百年古厝、田野風光及乾淨的水源及社區民眾最重要的信仰中心「福龍宮」等切入做紀錄主軸,藉由訪談耆老、里長等,讓人能更深入了解馬鳴社區的特色與歷史,編導演全由9名學生自行分工包辦,學童費時約半年時間,利用午休、假期時段勘景、拍攝,拍出逾10小時的影片,最後濃縮再濃縮,剪成8分鐘的紀錄片,展現「好山好水的馬鳴桃花源」。

擔任導演的林志妍說,沒想到自己也可以拍片感覺很新奇;擔任攝影的詹詠筑則說,攝影過程中曾一度發生攝影機摔到地上壞掉的插曲,幸好大家改採空拍機拍攝,解決了問題;參與學生均說很多場景以前並未有很特別的感受,實地言談及拍攝後才發故鄉好美,希望故鄉之美可以永續傳承。



小學生送家鄉珍貴畢業禮 興大、永豐銀、看見・齊柏林基金會推動《看見家鄉》

稿源:2020-07-01/大成報/蕭宇廷

9位小學生送給家鄉最珍貴的畢業禮物!馬鳴國小六年甲班9位小學生,利用1年時間,在興大、永豐銀行與看見・齊柏林基金會的支持協助下,完成1部自編自導自拍的8分鐘紀錄片《看見家鄉・老幼共樂》,片中介紹馬鳴社區的百年古厝、爐灶、神秘洞、百年朝宇等地方特色,透過影像人文傳承;7/1在興大盛大舉辦影片發表會,所呈現出孩子們多對家鄉的認同,令人動容。

7/1發表會出席貴賓,包含臺中市政府參議賴森林、興大副校長王精文、永豐銀行總經理莊銘福、看見・齊柏林基金會執行長萬冠麗、臺中市外埔馬鳴國小校長李勝億、外埔區長葉聯慶、馬鳴里長顏慶慰等等,眾人共同欣賞馬鳴國小畢業生送給家鄉最珍貴的影像紀錄;而看見・齊柏林基金會擔任軟硬體的技術指導,也側拍了一部15分鐘的影片,呈現小學生們在記錄家鄉人文景物過程中的甘苦。

永豐銀行與看見・齊柏林基金會共同發起的小小齊柏林《看見家鄉》活動,是希望小朋友可以透過拍攝認識家鄉、也認識自己生命的一部分、更認識臺灣。而永豐銀行與興大長期合作密切,經由串聯,馬鳴社區為全國第一個示範點。這次發表會是3者社會責任共同實踐的序曲,未來也希望更多有志一同的單位加入,在家鄉情感及社區活化等領域共同努力。

興大「再造阿卡迪亞」USR師生團隊投入馬鳴社區及小學近5年,啟動了一系列老幼一起學習、社區共好、轉化在地人文特色的活動,持續在社區深耕;當年參與活動的二年級的學生、轉眼已成了六年級的應屆畢業生,角色也從參與者變成記錄者,見證近年來社區的轉變。

興大近年來鏈結各種教、學、產、官、研能量,積極實踐大學的社會責任,興大「再造阿卡迪亞」USR師生團隊即是其中一支出色的隊伍。計畫主持人白慧娟老師透露,「阿卡迪亞」是對一個現代幸福社區浪漫想像又實際實現的結合;如何讓偏鄉社區變成讓人身心舒暢、自在有活力、人文特色活躍的好居地,就是阿卡迪亞(Arcadia)持續建構的核心價值。

近5年大學師生以及社區大小的互動與構想碰撞,馬鳴社區形塑了兼具傳統與新感覺的生活氛圍;未來計畫的推動將邀請鄰近社區加入,一方面激發各社區開展屬於自己社區獨特人文DNA,另一方面可把幸福社區的實現範圍不斷擴大。

李勝億也提到,社區與民眾習以為常的古厝、田野,其實都是珍貴的寶貝。鄉下地方大家比較樸素含蓄,這次透過影片拍攝、讓孩子訪問長輩,長輩除了講述歷史外,也會給小孩鼓勵,藉此讓大家更活絡,了解行銷自己、給自己信心是很自然的事情。

他笑說,這屆畢業生只有9個同學,去年8月開始投入《看見家鄉》拍攝計畫。拍片過程學生間當然經歷過意見不同等磨合,但經過近一年的努力、紀錄片終於完成,學生們有革命情感,現在感情反而更好。



小學生送家鄉的畢業禮物

稿源:2020-07-02/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九位小學生送給家鄉的畢業禮物!臺中市馬鳴國小六年甲班九位小學生,利用一年時間,在興大、永豐銀行與看見・齊柏林基金會的支持協助下,完成一部自編自導自拍的八分鐘紀錄片《看見家鄉・老幼共樂》,片中介紹馬鳴社區的百年古厝、爐灶、神秘洞、百年朝宇等地方特色,透過影像人文傳承。

發表會出席貴賓包含臺中市政府賴森林參議、興大王精文副校長、永豐銀行莊銘福總經理、看見・齊柏林基金會萬冠麗執行長、台中市外埔馬鳴國小李勝億校長、外埔區長葉聯慶、馬鳴里長顏慶慰等,眾人共同欣賞馬鳴國小畢業生送給家鄉最珍貴的影像紀錄。

永豐銀行與看見・齊柏林基金會共同發起小小齊柏林《看見家鄉》活動,希望小朋友可以透過拍攝認識自己的家鄉,認識自己生命的一部分,認識臺灣。永豐銀行與興大長期合作密切,經由串聯,馬鳴社區為全國第一個示範點。此次發表會是興大、永豐銀行以及看見・齊柏林基金會社會責任共同實踐的序曲,未來也希望更多有志一同的單位加入,在家鄉情感及社區活化等領域共同努力。

興大「再造阿卡迪亞」USR師生團隊投入馬鳴社區及小學近五年,啟動了一系列老幼一起學習、社區共好、轉化在地人文特色的活動,持續在社區深耕。當年參與活動的二年級的學生,轉眼已成了六年級的應屆畢業生,角色也從參與者變成紀錄者,見證近年來社區的轉變。

臺中市外埔馬鳴國小李勝億校長表示,社區與民眾習以為常的古厝、田野,其實都是珍貴的寶貝,鄉下地方大家比較樸素含蓄,此次透過影片拍攝,讓孩子訪問長輩,長輩除了講述歷史外,也會給小孩鼓勵,藉此讓大家更活絡,了解行銷自己、給自己信心是很自然的事情。此屆畢業生只有九個同學,去年八月開始投入《看見家鄉》拍攝計畫,拍片過程學生間當然經歷過意見不同等磨合,但經過近一年的努力,紀錄片終於完成,學生們有革命情感,現在感情反而更好。



台中馬鳴國小畢業生當小小齊柏林 家鄉拍紀錄片

稿源:2020-07-01/中央社/蘇木春

台中市馬鳴國小9名畢業生,經由興大串聯,在永豐銀行與看見.齊柏林基金會支持下,當起「小小齊柏林」自編自導自拍紀錄片,介紹自己的家鄉,成為送給學校最好的畢業禮物。

永豐銀行與看見.齊柏林基金會共同發起小小齊柏林「看見家鄉」活動,希望學童可以透過拍攝,認識自己的家鄉,興大「再造阿卡迪亞」USR師生團隊,投入台中市外埔區馬鳴社區及小學近5年進行人文深耕活動,得知基金會計畫居中串聯,讓馬鳴社區成為第一個示範點。

由基金會擔任軟硬體技術指導,馬鳴國小六年甲班9名學生,利用1年時間,完成一部自編自導自拍的8分鐘紀錄片「看見家鄉.老幼共樂」,片中介紹馬鳴社區的百年古厝、爐灶、神秘洞、廟宇等地方特色,透過影像人文傳承,今天在興大舉辦影片發表會。

馬鳴國小校長李勝億表示,社區與民眾習以為常的古厝、田野,其實都是珍貴的寶貝,鄉下地方大家比較樸素含蓄,此次透過影片拍攝,讓孩子訪問長輩,長輩除了講述歷史外,也會給小孩鼓勵,藉此讓大家更活絡,了解行銷自己,也成為畢業生送給學校最好的畢業禮物。

擔任導演的學生林志妍說,拍攝當中去了很多地方,認識很多不同的人,覺得很親切也很好玩,過程中攝影機曾不小心摔壞,後來改用空拍機補拍,大家一起解決問題,學習團隊精神。(編輯:李錫璋)1090701



《看見家鄉》記錄片 小學生送給家鄉的禮物

稿源:2020-07-03/新唐人亞太台/邱添喜

台中市外埔區馬鳴國小九位六年級小朋友,用了一年時間,在齊柏林基金會的協助下,完成一部自編自導自拍的八分鐘紀錄片,《看見家鄉?老幼共樂》,7月1日在興大舉辦影片發表會。

綠油油的稻田,乾淨的水源,令人解憂的田野,這些都是台中市外埔區的景色,也是外埔馬鳴國小的小朋友通力合作的成果。

導演 林志妍:「在拍攝計畫過程中,我覺得很好玩,因為去了很多的拍攝地方,認識了很多不同的人,他們都很親切,所以讓我覺得很好玩。」

編劇 饒苡柔:「寫文章有時候會卡住想不到,然後就可能要留學校把它想完,也要讓文章內容比較順一點,才能把它打上影片。」

由永豐銀行與看見?齊柏林基金會共同發起小小齊柏林《看見家鄉》活動,希望小朋友可以透過拍攝認識自己的家鄉。

看見?齊柏林基金會執行長 萬冠麗:「從他們認識家鄉開始,然後找這個計畫,從他們從小看見家每個小朋友都能看見自己的家鄉的時候,慢慢擴大他對環境認識之後,他就能夠未來就能夠看到更大的看見台灣。」

興大社會責任推動中心(USR)計畫持人 白慧娟:「偏鄉不一定要弱勢,它有可能是一種優勢,就是說偏鄉本來有可能就是一個很好的,讓我們可以安身立命好好的居住在那邊的地方,我們如何讓偏鄉的內涵或者是它本來的特色更發揚出來。」

台中市外埔區馬鳴國小校長 李勝億:「每一個人要擔任自己的角色,當導演啊、當編劇、當攝影師,尤其是後面的剪接需要共同的討論,跟共同的音樂啦或者是旁白的配合,小朋友學習到團隊合作。」

由企業提供資源,基金會與大學提供軟、硬體技術指導,小朋友們經過一年的努力,在畢業前夕完成這部影片,作為送給家鄉的禮物。
興大、永豐銀、看見・齊柏林基金會推動《看見家鄉》

興大、永豐銀、看見・齊柏林基金會推動《看見家鄉》

興大、永豐銀、看見・齊柏林基金會推動《看見家鄉》

興大、永豐銀、看見・齊柏林基金會推動《看見家鄉》

興大、永豐銀、看見・齊柏林基金會推動《看見家鄉》

興大、永豐銀、看見・齊柏林基金會推動《看見家鄉》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