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日月光攜手中興大學 為瀕臨絕種的食蛇龜找新生路

【媒體報導】日月光攜手中興大學 為瀕臨絕種的食蛇龜找新生路

更新時間:2020-07-13 09:02:17 / 張貼時間:2020-07-13 08:55:17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自由時報
1,395

日月光攜手興大 為瀕臨絕種的食蛇龜找新生路

稿源:2020-07-10/自由時報 /林曉雲

日月光文教基金會攜手興大食蛇龜保育團隊,為台灣瀕臨絕種的食蛇龜找尋一條新生路。他們前往南投山區探訪食蛇龜的棲地,過去只單純野放食蛇龜,去年開始將野放35隻食蛇龜加入GPS定位系統,讓保育者可以定期掌握牠們的健康、成長與適應棲地狀態,目前有20隻列入持續追蹤觀察並紀錄的名單。

自2016年起,日月光陸續投入880萬元進行食蛇龜保育工作,和興大團隊透過保育教育宣導、規畫保育示範社區、改善救傷環境以及深化南投山林棲地調查工作,希望在生態保育上發揮拋磚引玉的效果,讓更多企業可以動身投入台灣瀕臨絕種動物保育的行列。

團隊未來將祭出保育3招,為瀕臨絕種的食蛇龜找新生路,除了透過GPS定期尋訪野放食蛇龜的蹤跡,團隊也會利用各項數據的收集、外觀的檢查,掌握每隻食蛇龜的身體狀況,經由每次發現食蛇龜的地點,檢測溫度與濕度,逐一統計野放後的食蛇龜較常聚集的棲息地,做為日後團隊野放食蛇龜的重要參考依據。

其次,興大「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課程計畫,將先培訓學生進行棲地的田野調查,架設自動相機收集資訊,運用雲端系統的後端資料處理,得以辨識並分析合作社區周圍的野生動植物。

興大食蛇龜保育第3招則是將這些年來所累積的觀察、研究成果,發表在國際期刊上,將長年累積的研究成果、經驗編撰成文與國際分享。



日月光攜手興大 還給食蛇龜一條新生路

稿源:2020-07-10 /經濟日報/游智文

財團法人日月光文教基金會攜手興大食蛇龜保育團隊祭出保育三招,為台灣瀕臨絕種的食蛇龜找尋一條新生路。

日月光文教基金會與興大食蛇龜保育團隊,前往南投山區探訪食蛇龜的棲地。保育志工表示,過往團隊單純野放食蛇龜,去年開始將野放35隻食蛇龜加入GPS定位系統,讓保育者可以定期掌握牠們的健康、成長與適應棲地狀態,目前有20隻列入持續追蹤觀察並紀錄的名單。

日月光自2016年起,與興大食蛇龜保育團隊合作,陸續投入共計880萬元進行食蛇龜保育工作,透過保育教育宣導、規劃保育示範社區、改善救傷環境以及深化南投山林棲地調查工作,希望在生態保育上發揮拋磚引玉的效果,讓更多企業可以動身投入台灣瀕臨絕種動物保育的行列。

未來針對食蛇龜保育的重要目標,興大與其合作的社區訂立了三大方向,其中包含「大學社會責任實踐(University Social Responsibility, USR)計畫的導入」、「食蛇龜野放後定期追蹤」以及「國際期刊的研究發表」。

興大的「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課程計畫,首先培訓學生進行棲地的田野調查,架設自動相機收集資訊,運用雲端系統的後端資料處理,可以辨識並分析合作社區周圍的野生動植物。

接著,將培訓學生與興大食蛇龜保育團隊接軌,訓練他們透過GPS定期尋訪野放食蛇龜的蹤跡,利用各項數據的收集、外觀的檢查,掌握每隻食蛇龜的身體狀況,經由每次發現食蛇龜的地點,檢測溫度與濕度,逐一統計野放後的食蛇龜較常聚集的棲息地,做為日後團隊野放食蛇龜的重要參考依據。

興大食蛇龜保育的第三招,預計將這些年來所累積的觀察、研究成果發表在國際期刊上,將長年累積的研究成果、經驗編撰成文與國際分享,成為食蛇龜保育重點的第三塊拼圖。
日月光文教基金會攜手中興大學食蛇龜保育團隊,前往南投山區探訪食蛇龜的棲地,為瀕臨絕種的食蛇龜找新生路。(日月光文教基金會提供)

日月光文教基金會攜手中興大學食蛇龜保育團隊,前往南投山區探訪食蛇龜的棲地,為瀕臨絕種的食蛇龜找新生路。(日月光文教基金會提供)

保育團隊利用GPS定位,追蹤野放食蛇龜適應棲地狀態。圖/日月光文教基金會提供

保育團隊利用GPS定位,追蹤野放食蛇龜適應棲地狀態。圖/日月光文教基金會提供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