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4所大學申請新設醫學系 需經TMAC審議

【媒體報導】4所大學申請新設醫學系 需經TMAC審議

更新時間:2020-07-20 08:35:06 / 張貼時間:2020-07-15 09:06:40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自由時報
2,787
稿源:2020-07-14/自由時報 /吳柏軒、林曉雲

智慧科技加上後疫情時代,醫學領域與相關應用日益受重視,今年有4所大學申請增設醫學科系。但不僅受限總量管制,教育部今年還新增需經過醫學院評鑑委員會(TMAC)的自評審議,預計10、11月才有結果,最快110學年招生。申設學校希望儘速通過,讓醫學成各領域能量「出海口」,補齊中部缺公立醫學院的缺口。

審議結果最快10月出爐

國內醫學校系共13所,由衛福部控管醫學生總量,教育部則把關科系新設。中興大學3年前爭取新設醫學系,中山大學、清華大學及元智大學陸續跟進。教育部2月宣布,要求4校需通過TMAC審議,各校約5月底遞件,預計10、11月有結果。

清大教務長焦傳金表示,TMAC的自評要求達數百頁,原本是拿來每5年評鑑現有醫學院的教學,其中強調「與美國醫學教育接軌」。從這次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的防疫成果來看,國內醫療水準高,多少也與嚴謹審查及評鑑有關,但對新設單位來說,標準頗高。

中興大學校長薛富盛說,現行仍有醫學院尚未通過TMAC評鑑,要求新設者也通關,有點強人所難。尤其是尚未開設就被要求授課教授名單,等同要學校未通過前就先找好師資,也稍嫌不合理。

教育部表示,增設TMAC評鑑要求,是因為因醫事人力涉國人生命健康,須審慎並確保醫學教育品質,各校通過TMAC評鑑後,才會續審系所增設程序。

焦傳金說,清大預計在航空城內採BOT方式增設醫院,未來擬凝聚校內電機、資工、材料等能量,讓醫學領域做為「出海口」。

薛富盛則說,國內有13所醫學院,4所公立、9所私立,其中3所公立在北部、1所在南部。中興以農業、生科見長,與醫學同類組,更已有轉譯醫學、生醫、醫工、基因體等研究所,盼政府通過增設,讓中部也有公立醫學院,平衡區域發展。



清大等4校申請增設醫學系 最快今年10月有結果

稿源:2020-07-18 /聯合報/潘乃欣

多所大學搶設醫學系,今年有清華大學、中興大學、中山大學、元智大學申請設醫學系,教育部高教司表示,各校申請案要經醫學院評鑑委員會(TMAC)審理,預計最快今年10月會有結果。

教育部表示,醫學系招生名額受全國醫事人力總量管制,各校申請相關增設相關系所或學程,除要經形式要件初審、專業外審等專業審查,也會請衛福部就國家、社會人力需求及人力推估,比如產業人力是否飽和,以及醫學教育面向協助審查,作為教育部核定的重要參據。

教育部表示,醫事人力涉國人生命健康,須審慎並確保醫學教育品質,去年的教育部醫學教育會義和全國公私立醫學校院院長會議決議,110學年起調整增設案審查程序,各校若規畫申請增設醫學系、學士後醫學系,要先參照醫學院評鑑委員會(TMAC)訂定的「申設醫學系及學士後醫學系之評估準則」,提交自我評估報告到教育部,由教育部送請TMAC評估。
今年有4所大學申請增設醫學科系,醫學院評鑑委員會預計10、11月才有結果。(資料照)

今年有4所大學申請增設醫學科系,醫學院評鑑委員會預計10、11月才有結果。(資料照)

清華大學等四校申請設醫學系,教育部表示,各校申請案要經醫學院評鑑委員會(TMAC)審理,預計最快今年10月會有結果。本報資料照片

清華大學等四校申請設醫學系,教育部表示,各校申請案要經醫學院評鑑委員會(TMAC)審理,預計最快今年10月會有結果。本報資料照片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