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MOST科技部國際產學聯盟-國際產學聯盟 生技展放光采

【媒體報導】MOST科技部國際產學聯盟-國際產學聯盟 生技展放光采

更新時間:2020-07-17 13:57:32 / 張貼時間:2020-07-17 09:02:09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工商時報
1,184
稿源:2020-07-17/工商時報/陳泳丞
2020亞洲生技大展將於7月23日正式開展,今年新冠肺炎侵襲全球,主辦單位以「危難中找尋生機」為題,以五大議題聚焦全球抗疫,由科技部主導的「國際產學聯盟」今年也有14所聯盟大學參展,以大學為核心的科技部國際產學聯盟聚焦前瞻領域,希望帶動40億元產業研發經費投入學界,為產業培育所需人才。

由於今年抗疫主題正夯,不少聯盟都端出抗病毒應用,像是興大就開發出廣效型抗冠狀病毒藥物「P3」,可讓病毒核殼蛋白頭端區域彼此交集,使其失去致病能力,且副作用低,近期已證實P3對多種包含COVID-19在內的冠狀病毒有廣效型的抑制效果,能減緩冠狀病毒所造成的動物臨床症狀。

這項開發成果不但在於今年3月獲選為《藥物化學》(Journal of Medicinal Chemistry)的期刊封面,下載數更已達7千餘多次,獲得學術界和產業界的高度重視。

興大的另一項抗癌症藥物,則結合兩種不同功能的化合物,形成一種新劑型的複合藥物「NucleiChemR」,經實驗發現藥物在低濃度下即具有功效,尤其是針對錯配修復(DNA mismatch repair,MMR)功能鈍化的癌症,可望發展出一種新型的癌症治療策略。

而海洋大學則從藻類出發,找出能為疫病解套的方法,像是利用藻類萃取物於治療與預防A型流感病毒的感染。由於台灣四面環海,藻類生態相當豐富,透過海大的藻類功能性萃取物的量產技術,可以達成更便利快速、成分含量有效安全的目標,進而在抗病毒及免疫調節方面有更全面性的效果。

此外,海大也透過跨領域的科技突破,採用食品級原料製作,打造出「食用級」又具有抑制有害病菌,甚至是病毒功效的抗菌材料,可廣泛應用在各種食用器皿。

除了防疫研發,海大也將展出包括以Lipoplex口服傳遞平台開發高價值的優質水產種苗、高品質紅藻藻膽蛋白應用產品開發技術等水產專業應用,致力串聯水產相關產業,建立永續經營及鏈結海洋資源國家的合作新契機。
2020亞洲生技大展將於7月23日正式開展,由科技部主導的「國際產學聯盟」今年也有14所聯盟大學參展。圖/海洋大學提供

2020亞洲生技大展將於7月23日正式開展,由科技部主導的「國際產學聯盟」今年也有14所聯盟大學參展。圖/海洋大學提供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