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萬元有找讀取棒施魔法 興大智造基地助新創走向商品化

【媒體報導】萬元有找讀取棒施魔法 興大智造基地助新創走向商品化

更新時間:2020-07-17 13:57:07 / 張貼時間:2020-07-17 09:05:14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DIGITIMES
1,814
稿源:2020-07-17/DIGITIMES/廖家宜

新創生態蓬勃,台灣不乏創新點子,為讓創意得以具體實踐,工業局先前在北、中、南、三地設立物聯網智造基地,旨在協助新創真正將產品量產、走入市場,此外,也盼各基地運用既有能量與地利優勢,成為地區性的智慧物聯資源與服務樞紐。

身處中部製造業大本營,中部物聯網智造基地則是設立於興大,除了成為新創業者走向市場的「Hub」,對於興大智造基地而言,如何協助在地數以萬家製造業者擁抱智慧製造,也是其相當重要的任務之一。

當創意進入原型開發到量產應用階段,過程中需要系統整合、產品設計、市場分析等資源,新創企業如初生之犢,如何滿足資源缺口?因此於2018年在工業局指導下,分別在台北、台中、高雄三地,設立物聯網智造基地,主張以樞紐(Hub)為概念串聯產官學三方資源,不僅邀請業界專家提供技術上的指導,協助新創優化產品構想、設計,以及市場定位等,甚至進一步提供小量試產服務。

除此之外,基地的任務之一更希望藉此進一步帶動國內晶片設計與半導體產業,因此除了新創資源對接,基地也推動國產IC開發套件計畫,結合國內IC晶片開發系列開發版,提供各類傳輸應用方案,包括利用瑞昱半導體RTL8711晶片所開發的Wi-Fi方案,以及聯發科MT2625的NB-IoT方案等。

不過看似成為新創業者的智庫,實際上物聯網智造基地也因應地利優勢,可望成為當地業者在推動產業轉型升級時的一股助力。以興大物聯網智造基地來說,自基地進駐以來,就已完成將近50件資源媒合,協助當地包括製造業、交通業、旅宿業、農業等在地中小型業者導入創新應用,順勢推動產業轉型。

萬元有找簡易工具機讀取棒 助機械業升級老設備

從2018年貿易戰到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讓許多中小企業開始意識到傳統的營運與管理手法,似乎已不適用於變動越來越劇烈的經濟環境。從台灣最重要的台中精密機械聚落來說,就可以看出轉型趨勢正在發酵。

同時身兼中部物聯網智造基地執行長的興大創新產業暨國際學院副院長柳婉郁表示,受這波疫情影響,許多業者開始感受到遠端服務的重要性,對於設備聯網的意識越來越明顯,而在興大媒合新創與產業的過程中,特別是工具機業者近年也展現極高的興趣與意願,積極嘗試透過小規模試點導入創新應用,市場需求可說是只增不減。

像是興大智造基地去年的亮點新創之一雨辰科技開發一款簡易型工具機機況讀取棒,可藉由讀取棒連結工具機,讀取相關參數與作動情形,並透過Wi-Fi介面傳送儲存於雲端資料庫中,讓普通工具機搖身一變為智慧機械。而目前工具機機況讀取棒也已率先與發那科、三菱工具機完成對接,並實際安裝於3家工具機廠商進行實證。

興大中部物聯網智造基地專案經理陳原禾觀察,以目前製造業來說,大多數對於智慧應用的需求仍多以遠端監控機台設備運作參數為重,其次則是設備預知保養,但即便市場上已有許多相當成熟的解決方案,卻仍無法達到業者對於成本的期待,是以工具機機況讀取棒在萬元有找的情況下推出市場,對於中小企業來說具有非常大的吸引力。

興大智造基地如何助攻

為了更順利將產品推向市場,雨辰科技也在興大智造基地協助下,進行產品改良與優化。舉例來說,為了改善內部電路版功能訊號穩定性,雨辰科技在興大智造基地的專家服務團隊岳橋漢企業協助下,增加防止突波電路的設計,並改採國產瑞昱晶片製作,降低開發成本。

智慧機械現已成為台灣蓬勃發展的重點產業,然過去資源分配重北輕南,對於深耕中部的機械聚落來說,更需要引入活水帶動產業升級與創新,對於興大智造基地而言,除了鏈結在地製造業,也希望能藉此帶動硬體新創的研發能量。

像是少子化與勞動缺口不斷擴大,在未來工廠提升自動化的需求下,自動搬運車(AGV)預期將是未來智慧製造相當重要的樞紐,因此接下來興大智造基地也將結合新創團隊的研發能量,鎖定在AGV智慧應用開發上,預計2020年下半開始向市場推動。
興大智造基地而言除了鏈結在地製造業,也希望能藉此帶動硬體新創的研發能量。廖家宜攝

興大智造基地而言除了鏈結在地製造業,也希望能藉此帶動硬體新創的研發能量。廖家宜攝

雨辰科技開發低成本的簡易型工具機機況讀取棒。廖家宜攝

雨辰科技開發低成本的簡易型工具機機況讀取棒。廖家宜攝

中部物聯網智造基地執行長柳婉郁。中興大學

中部物聯網智造基地執行長柳婉郁。中興大學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