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2020臺北生技獎」出爐 藥華藥、全福、長庚醫院抱金牌

【媒體報導】「2020臺北生技獎」出爐 藥華藥、全福、長庚醫院抱金牌

更新時間:2020-07-27 08:26:47 / 張貼時間:2020-07-27 08:24:15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工商時報
1,098
稿源:2020-07-24/工商/杜蕙蓉

擁有生技界奧斯卡美譽的「2020臺北生技獎」24日揭曉,藥華藥、全福、長庚醫院分別抱走國際躍進、創新技術和技轉合作等三大項目的金牌獎;另外,銀牌則分別由雃博、正瀚、生技中心獲得;興大與亨泰則拿下銅獎。

由台北市政府主辦的台北生技獎,今年邁入第17年,是全台唯一由政府主辦且頒發獎金最高的生技獎項,辦理迄今已頒發192件績優標的,頒發獎金累計達新臺幣9,560萬元,今年則頒發17家績優生技企業技學研單近600萬元獎金。

勇奪今年「國際躍進獎」金獎殊榮的藥華藥,是以其蛋白質藥物-新一代長效型干擾素「BesremiR」全球市場布局亮眼而獲青睞。

藥華的「BesremiR」是台灣首張取得歐洲藥物管理局(EMA)核准的蛋白質新藥藥證,主要應用於骨髓增生性腫瘤疾病罕見疾病患者,該藥已於去年2月取得歐盟EMA藥證,正式於德國、奧地利銷售外,今年也取得台灣藥證,而美國FDA亦在藥證申請審查中。

「創新技術獎」金獎得主的全福,自行開發的「PDSP胜肽創新藥物技術平台」受關注,PDSP具有神經性營養性功能,可促進細胞增生,進而達到傷口癒合和組織新生之目的,全福運用PDSP平台開發之BRM421乾眼症外用藥品,已完成美國臨床二期試驗,未來若上市後潛力可觀;而且該技術平台也可依據不同適應症與病人需求,開發肌肉再生、角膜傷口癒合、骨關節炎等外用藥品及注射藥品。

「技轉合作獎」金獎得主林口長庚醫院,則以其技術移轉專屬授權美國20/20 GeneSystems公司之「以腫瘤標誌及機器學習運算法進行多種癌症篩檢」技術平台出線,該技術已成功開發商品OneTestTM,透過腫瘤標誌、機器學習與醫師判讀三方位結合,可一次篩檢多種癌別,並可透過抽血數據與AI輔助分析,有助於早期癌症篩檢,及早介入治療,提高患者存活率。

另外,銀牌得主中,雃博以兼具減壓材質及自動翻身功能氣墊床組在「國際躍進獎」勝出,正瀚以協助植物順應天然氣候壓力植物生長調節劑在「創新技術獎」項目受關注,而 「技轉合作獎」中,生技中心則以開發靶向腫瘤微環境-新穎之高專一CSF-1R激酶抑制劑勇奪。

至於技轉合作獎及創新技術獎銅獎中,分叨 由興大以農業廢棄物循環利用應用於蔬果保鮮之創意構思、亨泰光學以近視防控之角膜塑形隱形眼鏡高分子材料開發勝出。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