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公關組】「2020科學家的秘密基地」科普展 南投縣政府舉辦展前記者會

【公關組】「2020科學家的秘密基地」科普展 南投縣政府舉辦展前記者會

更新時間:2020-08-06 08:37:38 / 張貼時間:2020-08-03 13:09:32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秘書室媒體公關組
1,437
「2020科學家的秘密基地」科普展於8月3日在南投縣政府一樓大廳辦理活動前記者會,由南投縣政府陳正昇副縣長、國家實驗研究院葉文冠副院長及國立中興大學周至宏副校長,共同主持。會中,國家實驗研究院半導體中心展示「智慧感測索瑪立方體」、中興大學展示「步行蟲」,另有南投縣科學教育與科技教育的互動式展示,供在場貴賓、記者、與會民眾與學校師生親身體驗相關科教推展成果。

興大「步行蟲」攤位,展示步行蟲的防禦機制,步行蟲會分泌化學防禦物質逼退敵人,如同具有化學兵工廠的自走砲兵,興大昆蟲系與化學系合作,展示實體的步行蟲,介紹步行蟲肚子內有一對腺體,可分泌貯存劇毒的酚及雙氧水成份的過氧化氫,在2種酵素的催化反應下產生氫氣、氧氣及劇毒的苯醌,以100℃高溫、高壓,可進行各個角度的連續攻擊,藉機脫逃。同時化學系團隊也現場示範合成步行蟲的化學分泌物,將兩種成份合成產成無毒高溫的噴射液體,體會步行蟲自走砲的噗噗化學反應。

「索瑪立方體」(SOMA CUBE)則是由七塊形狀不同積木組成的正立方體,可變換組成各式各樣的造型。國研院展示的「智慧感測索瑪立方體」是運用虛實互動技術及感測融合技術,積木可以知道彼此的相對位置,虛擬索瑪立體影像以3D的方式投影至體驗者面前,體驗者可以即時體驗虛實互動的樂趣,並習得索瑪立體方塊美麗的數學及空間邏輯。
「2020科學家的秘密基地」科普展由科技部指導,國家實驗研究院與國立中興大學主辦,臺中市政府、彰化縣政府、南投縣政府共同協辦。將於今年8月14日(五)至8月18日(二),在中興大學體育館熱鬧展開,免費入場。

「科學家的秘密基地」分為天空基地、智慧基地、探測基地、奇幻基地及科學興樂園等五大展區,集結了國研院轄下八大研究中心:太空中心、國網中心、科政中心、國震中心、海洋中心、動物中心、儀科中心、半導體中心,以及中興大學化學系、應數系、物理系、機械系、生命科學系、昆蟲系及科教中心的力量,展示各種科學攤位,大人小孩皆可透過研究人員的說明、展示,或是藉由自己動手操作,習得有趣的科學知識。

主辦單位也將在五天展期內安排了多場科學DIY課程或是有趣的科學短講,歡迎民眾上網報名。更把能體驗7級強震的「地震體驗屋」搬到了會場。此外還規劃了打卡區,讓大小朋友打卡後親身體驗高科技的工作環境,如:穿上無塵衣,體驗在半導體無塵室和無菌老鼠房工作的感覺;或體驗在勵進研究船船長室乘風破浪的感覺等等。

此次國研院與中興大學及中彰投三縣市合作,冀能藉由科普展,使科學教育普及向下扎根,提升學生的學習興趣,以及民眾的科學素養。

活動相簿



科學家的祕密基地科普展 8月中旬興大體育館揭祕

稿源:2020-08-03/中時/廖志晃

2020科學家的祕密基地科普展,包括天空、智慧、探測、奇幻基地,及科學興樂園5大展區,將於8月14至18日,在國立中興大學體育館登場,免費入場;展期中並安排科學DIY課程及科學短講,還有7級強震的地震體驗屋。

科學家的祕密基地科普展,3日在南投縣政府揭開面紗一角,副縣長陳正昇、國立中興大學副校長周至宏、及國家實驗研究院副院長葉文冠,邀請民眾前往參觀,探索科學奧祕,啟發小朋友對科學的興趣。

陳正昇表示,國家實驗研究院積極將科學教育融入國民教育學程中,而縣府推動科學教育也累積豐富的成果,學生在老師指導下,技術成熟,作品多元豐富,甚至在全國科展競賽中勇奪全國第1名殊榮,相當不簡單。

葉文冠表示,科學家的祕密基地科普展,是為擴展科學扎根計畫,將該院轄下太空、國網、科政、國震、海洋、動物、儀科、半導體中心等8大研究中心,透過展覽加深民眾對科學的認知,啟發小朋友接觸應用端科技,從學習過程啟發思考,達到科學從小扎根目標。

周至宏指出,此次科普展涵蓋科學和技術,從老人福祉到半導體等產業面,從生物科技到機器人科技等技術面,融合基礎科學、技術到產業應用,引導下一代投入相關行業。

教育處長陳正威指出,展期中有多場科學DIY課程,歡迎民眾上網報名;除了體驗7級強震的「地震體驗屋」,還可體驗高科技工作環境,在半導體無塵室工作的感覺。



科普展將於八月十四日至十八日在中興大學體育館展開

稿源:2020-08-03/台灣新生報/蔡榮宗

「二0二0科學家的秘密基地」科普展將於今年八月十四日至八月十八日,在中興大學體育館熱鬧展開,免費入場。副縣長陳正昇、國立中興大學副校長周至宏熱情邀請民眾闔家前往參觀體驗,一起開門探索科學奧秘,增進科學認知,為了啟發小朋友對科學的興趣,主辦單位特別把能體驗7級強震的「地震體驗屋」搬到了會場,讓民眾實際感受。

三日上午,縣府、手國家科學實驗研究院、國立中興大學在縣府一樓大廳舉行活動前記者宣傳會,行銷即將舉辦的「二0二02020科學家的秘密基地」科普展,由陳副縣長、葉文冠副院長及興大周副校長共同主持,並一同手持「好玩」、「體驗」、「動手做」等三把鑰匙,象徵開啟科學奧秘之門為科普展宣傳代言。

議員張嘉哲、曾振炎也到場致意,會中也展示國家實驗研究院半導體中心及中興大學的互動式科普教育攤位裝置,還有本縣無人機與四項互動式推展成果展示,供與會人員親身體驗相關科教推展成果,內容精采有趣,吸引在場嘉賓、學校師生與民眾踴躍參與,場面熱絡。

陳副縣長說,由科技部指導,國家實驗研究院與國立中興大學主辦,台中市政府、彰化縣政府、南投縣政府共同協辦的「二0二0科學家的秘密基地」科普展,主要是要鼓勵家長利用暑假期間,帶小朋友到興大體育館參觀,親子一同感受科學教育的成果,探索科學秘密。
國家實驗研究院積極將科學教育融入國民教育學程中,多年來縣府推動科學教育累積了相當豐富的成果,學生在老師用心的指導下,技術相當成熟,作品多元豐富,甚至在全國科展競賽中更勇奪全國第一名的殊榮,相當不簡單,對於偏鄉學校更深具意義。

教育處指出,主辦單位在五天展期內除了安排了多場科學DIY課程或是有趣的科學短講,歡迎民眾上網報名。此外還規劃了打卡區,讓大小朋友打卡後親身體驗高科技的工作環境,如:穿上無塵衣,體驗在半導體無塵室和無菌老鼠房工作的感覺;或體驗在勵進研究船船長室乘風破浪的感覺等等。



2020科學家的秘密基地科普展 8/14興大登場

稿源:2020-08-04/台灣好新聞/扶小萍

「2020科學家的秘密基地」科普展將8月14日(五)至8月18日(二),在中興大學體育館熱鬧展開。南投副縣長陳正昇、國立中興大學副校長周至宏熱情邀請民眾闔家前往參觀體驗,一起開門探索科學奧秘,增進科學認知,為了啟發小朋友對科學的興趣,主辦單位特別把能體驗7級強震的「地震體驗屋」搬到會場,讓民眾實際感受。

科技部指導,國家實驗研究院與國立中興大學主辦,台中市府、彰化縣府、南投縣府協辦的「2020科學家的秘密基地」科普展,3日在縣府一樓大廳舉行活動宣傳會,行銷即將舉辦的「2020科學家的秘密基地」科普展,由陳副縣長、副院長葉文冠及興大周副校長共同主持,手持好玩、體驗、動手做等三把鑰匙,象徵開啓科學奧秘之門為科普展宣傳代言,議員張嘉哲、曾振炎也到場,會中展示國家實驗研究院半導體中心及中興大學的互動式科普教育攤位裝置,還有南投縣無人機與4項互動式推展成果展示,供大家親身體驗相關科教推展成果,內容精采有趣,吸引在場嘉賓、學校師生與民眾踴躍參與,場面熱絡。

陳副縣長表示,活動主要是鼓勵家長利用暑假期間,帶小朋友到興大體育館參觀,親子一同感受科學教育的成果,探索科學秘密。國家實驗研究院積極將科學教育融入國民教育學程中,多年來縣府推動科學教育累積相當豐富的成果,學生在老師用心的指導下,技術成熟作品多元豐富,甚至在全國科展競賽中更勇奪全國第一名的殊榮殊為不易,對於偏鄉學校更深具意義。

葉副院長表示,今年是第3次舉辦「科學家的秘密基地」,目的是為擴展科學扎根計畫,將該院轄下太空中心、國網中心、科政中心、國震中心、海洋中心、動物中心、儀科中心、半導體中心等8大研究中心,透過展覽加深民眾對科學的認知,吸引啟發小朋友對科學的興趣,早日接觸應用端科技,從學習過程啟發思考,奠定選擇志向基礎,達到科學從小扎根的目的,企盼該展能助益中彰投區科學教育的蓬勃發展。

周副校長也表示,科普展涵蓋科學和技術,從老人福祉到半導體等產業面,從生物科技到機器人科技等技術面,融合基礎科學、技術到產業應用,引導民眾也培育下一代對科技認知有更深入了解,將來能投入相關行業,為後疫情時代決戰點培養更多人才,展出內容有集結國研院8大中心的天空基地、智慧基地、探測基地、奇幻基地及科學興樂園等5大展區,及中興化學系、應數系、物理系、機械系、生命科學系、昆蟲系及科教中心的力量等各種科學攤位,還有各級學校的科學教育成果展示攤位,大人小孩皆可透過研究人員及學生的說明、展示,或是藉由自己動手操作,習得有趣的科學知識。

教育處指出,主辦單位在5天中安排多場科學DIY課程或有趣的科學短講,歡迎民眾上網報名。還規劃打卡區,讓大小朋友打卡後親身體驗高科技的工作環境,如穿上無塵衣,體驗在半導體無塵室和無菌老鼠房工作的感覺;或體驗在勵進研究船船長室乘風破浪的感覺等。



「2020科學家的秘密基地」科普展14日興大展岀

稿源:2020-0803/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2020科學家的秘密基地」科普展14日到18日在中興大學體育館熱鬧展開,從老人福祉到半導體,從生物科技到機器人科技,融合了基礎科學、基礎技術到產業應用,國立中興大學副校長周至宏到南投熱情邀請民眾前往參觀體驗,一起探索科學奧秘。

國家科學實驗研究院丶國立中興大學3日在南投縣政府宣布,「2020科學家的秘密基地」科普展即將開展,南投副縣長陳正昇、國家科學實驗研究院副院長葉文冠及興大周至宏副校長一同手持「好玩」丶「體驗」丶「動手做」等三把鑰匙,象徵科學奧秘之門的開啟。

陳正昇副縣長說,國家實驗研究院與國立中興大學主辦的「2020科學家的秘密基地」科普展,主要是要鼓勵家長利用暑假期間,帶小朋友到興大體育館參觀「2020科學家的秘密基地」科普展,親子一同感受科學教育的成果,探索科學秘密。

葉文冠副院長表示,「科學家的秘密基地」今年是第3次舉辦,目的是為擴展科學扎根計畫,國家科學實驗研究院轄下太空中心、國網中心、科政中心、國震中心、海洋中心、動物中心、儀科中心、半導體中心等八大研究中心,透過展覽加深民眾對科學的認知,吸引啟發小朋友對科學的興趣,早日接觸應用端科技,從學習過程啟發思考,奠定選擇志向基礎,達到科學從小扎根的目的。

周至宏副校長也表示,科普展涵蓋科學和技術,從老人福祉到半導體等產業面,從生物科技到機器人科技等技術面,融合了基礎科學、基礎技術到產業應用,引導民眾對科技認知,培育下一代對科技認知有更深入了解,將來能投入相關行業,為後疫情時代決戰點培養更多人才,展出內容有集結了國研院八大中心的天空基地、智慧基地、探測基地、奇幻基地及科學興樂園等五大展區,以及中興大學化學系、應數系、物理系、機械系、生命科學系、昆蟲系及科教中心的力量等各種科學攤位,還有各級學校的科學教育成果展示攤位,大人小孩皆可透過研究人員及學生的說明、展示,或是藉由自己動手操作,習得有趣的科學知識。



2020科學家的秘密基地科普展 14日興大展出

稿源:2020-08-03/中廣新聞網

「2020科學家的秘密基地」科普展,8月14號起到18號,將在中興大學體育館舉行,免費入場。南投縣副縣長陳正昇、 中興大學副校長周至宏今(3)日在記者會中,邀請民眾闔家前往參觀體驗, 一起探索科學奧秘,增進科學認知。而為了啟發小朋友對科學的興趣,主辦單位也把能體驗7級強震的「地震體驗屋」 搬到了會場,讓民眾實際感受。

南投縣府攜手國家科學實驗研究院、國立中興大學,介紹即將舉辦的「2020科學家的秘密基地」科普展,由陳正昇副縣長、葉文冠副院長及興大周副校長手持「好玩」、「體驗」、「動手做」 等三把鑰匙,象徵開啟科學奧秘之門,為科普展宣傳代言,會中也展示國家實驗研究院半導體中心及中興大學的互動式科普教育攤位裝置,還有南投縣無人機與4項互動式推展成果展示。

主辦單位表示,這次科普展涵蓋科學和技術,從老人福祉到半導體等產業面,從生物科技到機器人科技等技術面,融合了基礎科學、基礎技術到產業應用,引導民眾對科技認知,培育下一代對科技認知有更深入了解,將來能投入相關行業,為後疫情時代決戰點培養更多人才,展出內容有集結了國研院八大中心的天空基地、智慧基地、探測基地、 奇幻基地及科學興樂園等五大展區, 以及中興大學化學系、應數系、物理系、機械系、生命科學系、 昆蟲系及科教中心的力量等各種科學攤位, 還有各級學校的科學教育成果展示攤位, 大人小孩皆可透過研究人員及學生的說明、展示,或是藉由自己動手操作, 習得有趣的科學知識。
與會貴賓合影

與會貴賓合影

興大結合昆蟲與化學展示「步行蟲」的防禦機制

興大結合昆蟲與化學展示「步行蟲」的防禦機制

國家實驗研究院半導體中心展示「智慧感測索瑪立方體」

國家實驗研究院半導體中心展示「智慧感測索瑪立方體」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