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讓孩子攀樹、溯溪、獨木舟、生態觀察… 南市成立優質戶外教育學習策略聯盟

【媒體報導】讓孩子攀樹、溯溪、獨木舟、生態觀察… 南市成立優質戶外教育學習策略聯盟

更新時間:2020-08-05 09:12:42 / 張貼時間:2020-08-05 09:07:58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自由時報
1,051

讓孩子攀樹、溯溪、獨木舟、生態觀察… 南市成立優質戶外教育學習策略聯盟

稿源:2020-8-4/自由時報/吳俊鋒

為推展優質的戶外教育學習,台南9所國中小特地與中興大學新化林場、市政府虎頭埤風景區跨界合作,進行策略聯盟,未來將連結環境場域,體驗攀樹、溯溪、獨木舟、生態觀察…,還有一系列的水域活動等,藉由實作,讓孩子們拓展視野,並累積多元智能,今天正式啟航。

優質戶外教育策略聯盟由新化口埤實驗小學校長王朝賜推動,邀集左鎮、將軍等國中,以及新化大新、仁德文賢、關廟崇和、南區永華、官田渡拔、新市等國小共同參與,興大新化林場長吳佾鴻、虎頭埤管理所主任陳宏田全力配合,成為共學好夥伴。

王朝賜說,新課綱的實施,如何提升學習成效,並透過連結真實生活情境,培養孩子具備迎向未來世界的核心素養,是教育進步重要的課題,而優質戶外教育的推展,是能達到此終極目標事,且半功倍的途徑。

王朝賜提到,戶外教育是經由課程規劃,讓孩子透過視覺、聽覺、嗅覺、味覺、觸覺等五官的體驗活動,成為寶貴的經驗學習,過程中積極擴展視野,並開發多元智能的一種教育行動。

新化林場為台灣罕見的低海拔熱帶林場,虎頭埤為台灣第一水庫,都是西拉雅國家風景區內自然資源極為豐富特色的2大場域,地處丘陵、平原交界,擁有熱帶林相、草原、湖泊等完整生態系統,是最佳的戶外教育學習場域。

目前新化林場規劃有攀樹、溯溪、螢火蟲、定向越野、森林生態、夜間觀察、DIY手做等課程,虎頭埤則能提供獨木舟、腳踏船、太陽能船遊湖等水域活動,還有腳踏自行車環湖、神社探訪、水陸域生態導覽解說等體驗。


從遊山玩水中學習 台南優質戶外教育策略聯盟啟航

稿源:2020-8-4/中國時報/劉秀芬

推展優質戶外教育,台南市口埤實小、中興大學新化林場、虎頭埤風景區整合資源,邀台南8所國中小組成優質戶外教育策略聯盟,讓學生在攀樹、溯溪、定向越野、划獨木舟等體驗課程中,累積廣闊的視野和多元的智能。

隨著108新課綱的實施,如何提升各學科的學習成效,並透過連結真實生活情境,培養孩子具備迎向未來世界的核心素養,是教育進步重要的課題。而優質戶外教育的推展,將是一條能達到此終極目標事且半功倍的途徑。

台南優質戶外教育策略聯盟由新化林場、虎頭埤風景區、口埤實小、大新、仁德文賢、關廟崇和、南區永華、新市、官田渡拔等國小,以及左鎮國中、將軍二國中組成,涵蓋山、海二區,市區與偏鄉學校串聯學習,成為共學好夥伴。

新化林場是台灣第一個低海拔熱帶林場、虎頭埤風景區是台灣第一個水庫,地處丘陵、平原交界,擁有熱帶森林林相、草原、湖泊,又有豐富的動植物生態,是台南最佳的戶外教育學習場域。

口埤實小校長王朝賜表示,學校以戶外遊學為主題,多年來至附近的新化林場、虎頭埤實地上課,編寫入自己的校本課程,也將經驗分享加入聯盟的學校,發展出適合各校的戶外教育課程。

目前新化林場有攀樹、定向越野、森林生態、夜間觀察、螢火蟲、溯溪,DIY手做等課程;虎頭埤則可提供水域運動,包括獨木舟、腳踏船、太陽能船遊湖,以及自行車環湖、神社探訪、水陸域生態導覽解說等體驗活動。

其中最夯的森林定向越野課程,讓小朋友在過程中親近大自然、增強體力,除了能訓練基本的識圖能力及定向技能外,更能訓練學員快速決斷、問題解決及越野跑的能力。

這些學習內容,融合了歷史人文、學科知識與自然生態,除展現生態環境特色外,也富含地方產業,引導學生思考產業發展與環境維護的同存共榮議題,讓孩子懂得親近土地愛護森林湖泊,探索學習在地生態文化,以達到「自發、互動、共好」的目標。
【中時】推展優質戶外教育,台南市口埤實小、中興大學新化林場、虎頭埤風景區整合資源,邀台南8所國中小組成優質戶外教育策略聯盟。(劉秀芬攝)

【中時】推展優質戶外教育,台南市口埤實小、中興大學新化林場、虎頭埤風景區整合資源,邀台南8所國中小組成優質戶外教育策略聯盟。(劉秀芬攝)

攀樹活動除了讓幼童學會了解樹木、進而去愛護、重視樹木、土地、與自然,也可訓練身體協調度與肌肉的發展。(新化林場提供/劉秀芬台南傳真)

攀樹活動除了讓幼童學會了解樹木、進而去愛護、重視樹木、土地、與自然,也可訓練身體協調度與肌肉的發展。(新化林場提供/劉秀芬台南傳真)

【自由時報】新化林場、虎頭埤都可規劃系列的戶外教育體驗課程。(記者吳俊鋒翻攝)

【自由時報】新化林場、虎頭埤都可規劃系列的戶外教育體驗課程。(記者吳俊鋒翻攝)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