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老農用益生菌種出酪梨評鑑賽冠軍 獎金捐弱勢兒子加碼

【媒體報導】老農用益生菌種出酪梨評鑑賽冠軍 獎金捐弱勢兒子加碼

更新時間:2020-08-10 09:25:27 / 張貼時間:2020-08-10 09:14:56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聯合報
1,201

老農用益生菌種出酪梨評鑑賽冠軍 獎金捐弱勢兒子加碼

稿源:2020-08-08/聯合報/魯永明

嘉義縣竹崎鄉是全台最大酪梨產地,鄉農會上午在義和村社區活動中心舉辦酪梨評鑑比賽頒獎,以及酪梨幸福食譜發表品嘗會,榮獲冠軍的67 歲老農陳永昌感恩推崇興大植物病理學系教授蔡東纂,開發的「蔡18菌」,義務指導果農,宣布萬元獎金捐給住家沙坑村弱勢團體。

今天父親節,在北部經營連鎖火鍋店生意的陳永昌兒子陳峰輝,返鄉為父親賀節,到場分享父親榮耀,當場宣布父親獎金加碼,全捐給沙坑村弱勢團體,父子聯手做公益,回饋鄉親,讓人感佩。

陳永昌去年成立果樹產銷班第99班,希望吸引年輕人返鄉種植,他過去10年自己種2公頃酪梨,他感恩推崇興大教授蔡東纂開發的「蔡18菌」,因它明顯、特殊風味,以黑糖為媒介,才能讓他比賽脫穎而出。

酪梨營養成份高,有「幸福果」稱譽,受民眾歡迎,因現代人重視養生風潮,成為熱門水果,增加農民收益,竹崎酪梨面積3年來翻倍成長,占全台6成以上,栽培約132公頃,品種近10種之多。

縣長翁章梁、立委陳明文由農業處長許彰敏、竹崎農會總幹事林孟怡陪同頒獎,翁章梁、陳明文、林孟怡分別頒獎冠軍、2名亞軍、3名季軍及4名優等果農得主,頒獎結束,來賓及農民品嘗家政班精心料理15道酪梨、南瓜、鳳梨風味美食,色香味俱全,大家大快朵頤。

林孟怡宣布要協助果農拓展外銷,開發高價值加工產品;翁章梁、陳明文表示支持,翁說,酪梨符合養生風潮,台灣酪梨品質優,目前面積數量還不夠外銷,酪梨醣類含量極低,被金氏世界紀錄認定為最營養水果,是美容保養聖品,產期7月中旬至隔年1月,歡迎民眾來嘉縣選購。



冠軍酪梨農捐獎金助弱 兒子加碼

稿源:2020-08-09/自由時報/蔡宗勳

嘉義縣竹崎鄉為國內酪梨主要產地,竹崎地區農會昨舉辦酪梨評鑑比賽頒獎及酪梨幸福食譜發表品嘗會,贏得今年冠軍的67歲酪梨農陳永昌當場宣布捐出1萬元獎金給家鄉沙坑村弱勢人家,其子陳峰輝呼應父親義舉,也加碼1萬元,父子攜手做公益,可說是父親節美事一樁。

縣長翁章梁、立委陳明文應邀擔任頒獎人,頒獎儀式結束後,來賓及農民品嘗家政班精心料理15道酪梨、南瓜、鳳梨風味等美食。

陳永昌投入酪梨種植已10年,目前種植2公頃酪梨,為吸引年輕人返鄉工作,去年成立竹崎果樹產銷班第99班,這次首度參賽,在激烈競爭中脫穎而出。

陳永昌、陳峰輝 父子有愛

陳永昌特別感恩推崇致力推廣「農藥肥料減量之安全高品質管理模式」的興大植物病理學系教授蔡東纂,他使用蔡研發的「蔡18菌」栽培酪梨,才能生產出安全且品質又好的農產品。

竹崎地區農會總幹事林孟怡表示,為輔導酪梨農生產高品質果品,建立適當的採收成熟度及包裝技巧,今年酪梨評鑑邁入第3年,有50件參賽,評審重點為果品外觀、成熟度與口感等,過程嚴謹。

縣府農業處長許彰敏說,竹崎酪梨種植面積從40多公頃增加到132公頃,未來縣府將與農會攜手行銷,將嘉義優質酪梨外銷至國際市場,增加果農收益。
榮獲酪梨評鑑冠軍的67 歲老農陳永昌(左)宣布萬元獎金捐給弱勢民眾,陳永昌兒子陳峰輝(右)也宣布父親獎金加碼,全捐弱勢家庭,父子聯手做公益。記者魯永明/攝影

榮獲酪梨評鑑冠軍的67 歲老農陳永昌(左)宣布萬元獎金捐給弱勢民眾,陳永昌兒子陳峰輝(右)也宣布父親獎金加碼,全捐弱勢家庭,父子聯手做公益。記者魯永明/攝影

嘉義縣竹崎鄉鄉農會上午在義和村社區活動中心舉辦酪梨評鑑比賽頒獎。記者魯永明/攝影

嘉義縣竹崎鄉鄉農會上午在義和村社區活動中心舉辦酪梨評鑑比賽頒獎。記者魯永明/攝影

嘉義縣竹崎鄉鄉農會上午在義和村社區活動中心舉辦酪梨評鑑比賽頒獎,以及酪梨幸福食譜發表品嘗會。記者魯永明/攝影

嘉義縣竹崎鄉鄉農會上午在義和村社區活動中心舉辦酪梨評鑑比賽頒獎,以及酪梨幸福食譜發表品嘗會。記者魯永明/攝影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