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中興大學USR協助賽德克族清流部落至眉溪部落「傳統家屋工作坊」 學習建築家屋藤編文化

【媒體報導】中興大學USR協助賽德克族清流部落至眉溪部落「傳統家屋工作坊」 學習建築家屋藤編文化

更新時間:2020-08-14 11:52:22 / 張貼時間:2020-08-14 11:49:11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中央社
1,180
稿源:2020-08-12/中央社

國立興大USR團隊協助南投縣仁愛鄉清流部落興建賽德克傳統家屋,並在7月30日當天與眉溪部落進行交流,舉辦「賽德克傳統家屋工程行前工作坊」,眉溪部落分享興建家屋的經驗與黃藤綁紮教學,使清流部落10幾位族人從中學習傳統家屋的文化知識。

7月30日上午由眉溪部落青年王孝良分享興建家屋的過程,從採集至完工,說明各個施工階段該注意的細節與要克服的困難,並參觀傳統家屋感受當下的空間氛圍。下午由王萬全前理事長及兩位眉溪部落耆老進行四種黃藤綁紮技法教學,分別為交叉編織法、平行編織法、丁字編織法、接枝綁法。讓清流部落族人逐一練習,學習祖先建蓋家屋的傳統智慧。

藉由這次清流部落與眉溪部落的深度交流,讓清流部落族人更加了解賽德克傳統屋的文化知識與工程程序、藤皮處理及綁紮技法,將這些技藝文化深刻烙印在每位族人心中,未來運用在興建自己部落的家屋,部落文化能永續的傳承下去。

此活動由高教深耕USR計畫(University Social Responsibility, USR)協助部落爭取文化部彰化生活美學館推動社區營造及村落文化補助經費支出,促進部落互助共好,期盼透過家屋的學習,建立賽德克族傳統知識庫。

訊息來源:國立興大

本文含多媒體檔 (Multimedia files included):

http://www.cna.com.tw/postwrite/Detail/277230.aspx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