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醫師人力不足?頂尖名校合併醫學大學 才是正途

【媒體報導】醫師人力不足?頂尖名校合併醫學大學 才是正途

更新時間:2020-10-07 12:12:20 / 張貼時間:2020-10-07 12:10:23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聯合報
1,517
稿源:2020-10-05/聯合報/鄭丞傑

最近國內醫學教育兩大新聞,一是陽明和交大即將併校,另一是清華、中山、中興、元智四所大學均申請新設學士後醫學系。

國內醫師人力是真的不足,還是問題在於分布不均而非不足,或是其實人力足夠,只是因為醫療環境欠佳而出走海外、出走他行、出走醫美,值得深入探討。如果問題不在人力不足,則增設再多的醫學系恐怕也無濟於事。

由於壽命延長和醫療科技進步,加上國內醫療照護品質提升,醫師人力需求增加是可以理解的。但另一方面,由於對抗新冠肺炎使得全民長期在公共場所戴口罩,意外造成今年普通感冒和流行性感冒都大幅減少,如果未來多數人養成在公共場合戴口罩的習慣,則新進兒科、耳鼻喉科醫師人數的增加是否需要管控更嚴?由於人工智慧的發展,未來影像醫學科、病理科,甚至有些臨床科醫師是否需要減少人力增加的速度?這些影響因素都值得主管醫學教育、醫療政策的公部門,和各專科醫學會深入討論。

台灣有五萬多西醫師,但是另外有七八千個中醫師,他們提供了許多民眾醫療的另類選擇,如果醫師與人口比例的計算不包括中醫師在內,則與實際狀況多少會有脫節。

醫學院設備昂貴,而大學學費又長期偏低,如果只靠學生學費,全國醫學院都是入不敷出。為什麼大家一窩蜂搶呢?因為醫學相關系所就業率高,招生容易,抗少子化能力強。醫學研究論文影響係數高,可大幅提升大學的國際排名。何況只要有附設醫院,自然會在經濟上回饋大學。

日前公布的下年度政府總預算,排名第一的國防預算比第二的教育預算多出一千多億。可以想見在國防預算極可能繼續攀升下,教育經費會日益捉襟見肘,因此繼續廣設醫學院是明智之舉嗎?一個小小的島國已經有十三所醫學大學或大學醫學院了,難道我們要重蹈過去廣設大學的覆轍嗎?

中國大陸在廿一世紀初,江澤民指示大學併校以提升國際競爭力,以上海為例,上海第一醫學院併入復旦大學,第二醫學院併入上海交通大學,兩所名校有了醫學院,學術論文馬上暴增一倍,高影響係數的論文増加更多,世界大學排名提升。另一好處是醫學院和其他學院的交流合作,產生許多新領域論文和研發產品,學生選課也更多元。

中山大學有意併高雄醫學大學至少十多年了,興大和中山醫學大學雙方都有強烈的合併意願,只要教育部鬆綁公私併的法規,兩案都有機會水到渠成,都是一加一大於二。清華和元智也可以嘗試找醫學大學併校。併校之後,這些頂尖大學的世界排名都會大幅提升。

如果國內醫師人力的確需要增加,那麼可在辦學績效良好的大學每校適度增加十個錄取名額,在目前每年只收四五十個醫學生的慈濟、馬偕、輔大、義大,以及高醫大學士後醫學系,各多招收十至廿名,教育部再給予適當的補助,這樣不是比新設醫學院簡單有效多了嗎?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