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公關組】興大人社中心邀請曾志朗院士蒞校演講 談人類智慧發展

【公關組】興大人社中心邀請曾志朗院士蒞校演講 談人類智慧發展

更新時間:2020-10-07 15:33:40 / 張貼時間:2020-10-07 15:32:25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秘書室媒體公關組
1,144
稿源:中興大學人社中心

中興大學人文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腦科學研究」計畫主持人張玉芳教授(中興大學外文系),於10月6日邀請曾志朗院士(中央研究院語言學研究所)蒞校指導,並以「問世間,智為何物」(“In Search of Intelligence Which Made Human Smart”)為題進行專題演講。本演講乃今年度腦科學系列演講之一,企圖從二十世紀以來興起之認知科學、語言學、計算機科學,乃至腦神經科學等跨域研究成果,重新回顧人類智能演化的歷程,思考當代人工智慧帶來的挑戰,並同時瞻望人類文明未來的發展。活動在中興大學文學院及外國語文學系的協辦下圓滿落幕。

曾院士以近年來快速發展的人工智慧(artificial intelligence)所引發的省思切入,認為不論我們對人工智慧是抱持樂觀其成的態度,或滿懷恐懼不安的擔憂,都應先從演化的觀點來檢視人類智慧這一路以來的發展,知其何來,明其所以,才能進一步思其何去。

在曾院士看來,人與其他物種之所以如此不同,關鍵就在於「智慧」。五萬年以來,人類經歷了認知大爆炸,先有大腦從左右對稱演化成不對稱,出現了左腦擅於時序解析,而右腦長於空間定位的不同功能演化;同時也因為人類先天俱有及後天習得的計算能力與日增強,因而成就了人類在與其他物種互動,乃至環境適應上特有的問題解決能力。

曾院士分別檢視「智」與「慧」的內涵,認為「智」乃指陳人類解決問題時既快速又精確的能力,而「慧」則描述人類在解決問題時能選擇既合適又合宜的方法。綜合觀之,人類的智慧是一種有品質的問題解決能力,也是一種創新和創造力。在面對未來社會的種種挑戰,曾院士相信以人類演化以來的智慧,加上當代人工智慧技術的發展,伴隨這兩種智慧而來的知識累積,再配合個人的經驗學習,人類未來的智慧將幾近無限地擴充與增能。

而在智慧擴充的速度與複雜度與日俱增的當下,曾院士也從八個面向(8 “O”)勾勒出當代乃至未來社會的發展全貌,分別是:生物(Bio)、基因(Geno)、神經系統(Neuro)、資訊(Info)、認知(Cogno)、高科技(Techno)、醫療(Medico),以及社會文化(Cultural/Socio)。由此觀之,人類整體智慧的演化與生理、技術、生命與文化皆習習相關,而人類智慧的展現也因此將會有更多元的發展。

本年度腦科學系列演講在曾院士深入淺出且深知灼見的分享中劃下完美的句點,不論是計畫成員或共襄盛舉的師生,皆受益良多。中興大學人社中心將陸續規劃後續活動,請有興趣的師長同學持續關注。
興大人社中心邀請曾志朗院士蒞校演講 現場座無虛席

興大人社中心邀請曾志朗院士蒞校演講 現場座無虛席

興大人社中心邀請曾志朗院士蒞校演講 現場座無虛席

興大人社中心邀請曾志朗院士蒞校演講 現場座無虛席

興大人社中心邀請曾志朗院士蒞校演講 現場座無虛席

興大人社中心邀請曾志朗院士蒞校演講 現場座無虛席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