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樹大易養難護 校園種樹學問多

【媒體報導】樹大易養難護 校園種樹學問多

更新時間:2020-10-12 08:59:39 / 張貼時間:2020-10-12 08:50:37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中時新聞網
1,456
稿源:2020-10-11/中時新聞網/張毓翎、林欣儀

嘉義縣朴子國小一株鳳凰木因感染褐根病,日前突然倒塌,雖無人傷亡,卻讓校方嚇出一身冷汗,也凸顯校樹維護的困難;早年學校綠美化為求速效,選擇的樹種不見得適合校園,以行政院長蘇貞昌在院會點名的黑板樹為例,就有根部亂竄、開花期臭到被形容為化學武器等「特色」,但因生長快速易見綠化成果,被認為是「政治樹」。

嘉義縣朴子國小鳳凰木倒塌,讓「樹大容易養護難」問題浮上檯面,縣府每年編列250萬元用於校樹修剪,但平均一年申請案數超過80件,卻僅7成獲補助;部分校長有感而發指出,應定期健檢,且伐除不適當的樹種,才能稍解校樹養護壓力。

到底哪些樹種才適合做為校樹?蘇揆指示「栽種適合學校的本土原生樹種」;興大園藝系副教授劉東啟則指出,「適合學校的樹木」與「是否為本土原生樹種」是兩回事,鳳凰木、芒果樹都是400年前渡海來台,難道要全部砍掉?

劉東啟表示,政府把黑板樹、台灣欒樹及原住民的聖樹赤桐等原生樹種都列為不良樹種是不恰當的;不能因這些樹種分別有椿象、赤桐小蜂等蟲害問題無法解決,就列為不良樹種,這樣的區分方法對樹種來說很不公平。

劉東啟以校園常見的杜鵑為例,他說,杜鵑花或政府近年大量栽種的河津櫻,其實都是品種雜交育種出來的「園藝樹種」,這些樹種沒有國籍,若只因堅持要原生種而將校園內的杜鵑砍掉,未來學校內大概見不到幾株開花植物了。

再拿成功大學校園內著名的鳳凰木、許多學校都有栽種的土芒果樹或土芭樂樹來說,劉東啟表示,這些樹種都是400年前大航海時代渡海來台,雖非原生種,但屬於台灣歷史的一環,政府應以大胸懷看待大自然的問題。

劉東啟強調,在執著「適合學校的本土原生樹種」問題時,更應重視其對於環境的適合與否,及種源是否準備好了?不能本末倒置破壞山上的原生植物來造就平地原生樹,甚至引發盜採等問題。

成功大學校園的鳳凰樹相當知名,卻也常傳出鳳凰樹倒塌事件。(本報資料照片)

成功大學校園的鳳凰樹相當知名,卻也常傳出鳳凰樹倒塌事件。(本報資料照片)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