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中興大學發展AI應用 跨足法界、學界 協助辦案出考題

【媒體報導】中興大學發展AI應用 跨足法界、學界 協助辦案出考題

更新時間:2020-10-23 08:42:26 / 張貼時間:2020-10-23 08:35:32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1111人力銀行產經新聞網
1,004
稿源:2020-10-21/1111人力銀行產經新聞網/吳雨晴

「人工智慧(AI)」可說是近年來最火紅的議題,雖其應用範圍廣大,一般民眾聽到AI,第一時間想起的或許還是科技、科學等領域,國立中興大學資訊科學與工程學系范耀中教授的研究,顛覆大多數人的想像,將AI應用至法界、學界,協助歸納犯罪關係網路,也幫忙老師出閱讀測驗考題。

AI歸納犯罪關係網路 協助偵查辦案

范耀中教授與工研院合作,將2014-2020年所有公開判決書輸入AI,經過AI的解讀、重點整理,歸納出犯罪關係網路,如:A與B曾一起被列為被告、B與C曾一起犯案等,當新的案件發生,警察或檢察官在偵查階段,尋找潛在共犯時,便可運用這個系統,大幅節省人工閱讀所需的時間成本。

除了犯罪關係網路之外,透過機器學習,AI可從為數眾多的判決書中,掌握法官判案的邏輯,進而找出不合理的案件,協助後續的改革及改善,也可幫助計劃打官司的民眾,事先估計勝訴率,決定是否投入。

范耀中表示,法律是很大的市場,法官、律師等職業,一分一秒都相當關鍵,透過AI的協助,省去不必要的人力成本,便可將時間運用到更重要的事情上。目前,這個系統已經完成,也已於市面上運行當中。

AI模仿老師邏輯 出閱讀測驗考題

同樣透過機器學習,先提供8萬多份考試卷給AI,讓它模仿老師的出題邏輯,之後只要輸入任何一則文章,AI即可立即輸出閱讀測驗考題。透過AI的協助,提升出考題的速度,讓考題更加豐富、千變萬化。

范耀中說,此系統有2種使用管道,一是網頁輸入文章,二是APP,後者建置圖像文字化的模組,只要拍下書籍或雜誌,AI就會先把圖像文字化,再協助出考題。另外,也建置文字聲音化的模組,將考題唸出來,即可變成英聽測驗。

目前,范耀中所帶領的學生團隊,將此技術作為創業題目,開設新創公司「Querator AI」,希望透過這項服務,實現客製化教學的目標,將AI融入生活,以科技翻轉教育。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