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飛空拍機驚擾蜂群 如子彈飛速攻擊

【媒體報導】飛空拍機驚擾蜂群 如子彈飛速攻擊

更新時間:2020-10-23 08:49:54 / 張貼時間:2020-10-23 08:42:58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三立新聞網
1,156
稿源:2020-10-22/三立新聞網/劉瀚煒

攻擊力強的虎頭蜂台灣有8種,第1名就黑腹虎頭蜂,第3名是黃腳虎頭蜂,日前石虎保育協會理事長空拍進行調查,發現鏡頭突然間快速晃動,黃腳虎頭蜂像子彈接連攻擊,撞擊力道很大。中興大學昆蟲系助理教授解析,因空拍機震盪讓虎頭蜂以為要被攻擊,被激怒了才會集體攻擊空拍機。

石虎保育協會理事長空拍進行調查,遠遠樹頭上一個如籃球般大小的蜂窩,鏡頭突然快速晃動,只見蜂群像子彈接連攻擊,撞衝力道很大,這些蜂群就是「黃腳虎頭蜂」。

中興大學昆蟲系助理教授吳明城:「空拍機一旦接近震動它會有一些氣壓,虎頭蜂就會覺得有敵人靠近,就趕快衝出來想要攻擊。」

昆蟲系助理教授解析,空拍機激怒蜂群原因。

中興大學昆蟲系助理教授吳明城:「這個空拍機過來了,牠做了記號,又可能有幾隻虎頭蜂因為死掉,被螺旋槳打死,所以更激怒牠們。」

2020年5月清境農場就發生空拍機啟動後,有遊客遭虎頭蜂攻擊,造成8人受傷。

虎頭蜂蜂窩有的比人頭還大,甚至比籃球大好幾倍,接近夏秋2季虎頭蜂為了儲存食物好過冬,只要被驚擾就可能對人類發動攻擊。台灣有8種虎頭蜂,攻擊石虎保育協會空拍機的黃腳虎頭蜂,攻擊力為第3名,第1名則是黑腹虎頭蜂。

中興大學昆蟲系助理教授吳明城:「你如果逃得快的話,你被打進去的毒量比較少,反覆一直螫一直螫,那毒跑進去比較多,當然反應比較大。」

腹部黝黑、渾身絨毛,人類靠近蜂窩5公尺就發動攻擊,可追擊人類100公尺,而體型最大的中華大虎頭蜂也有致命的可能。助教分析,會休克死亡都是反覆被蜂螫,毒素劑量過高導致,而透過空拍機拍下的攻擊瞬間,蜂群殺傷力不得輕忽。(邱琬婷整理)
空拍機遭蜂群集體攻擊導致鏡頭快速晃動。(圖/翻攝自李璟泓臉書)

空拍機遭蜂群集體攻擊導致鏡頭快速晃動。(圖/翻攝自李璟泓臉書)

黑腹虎頭蜂攻擊力強且可追擊人類100公尺。

黑腹虎頭蜂攻擊力強且可追擊人類100公尺。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