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公關組】想像2010年代台灣文學史:2020台灣文學學會年度學術研討會 中興大學盛大舉辦

【公關組】想像2010年代台灣文學史:2020台灣文學學會年度學術研討會 中興大學盛大舉辦

更新時間:2020-10-23 11:14:49 / 張貼時間:2020-10-23 11:12:59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秘書室媒體公關組
1,254
稿源:中興大學台灣文學與跨國文化研究所

由台灣文學學會與國立中興大學台灣文學與跨國文化研究所主辦,中興大學台灣人文創新學士學位學程協辦的「想像2010年代台灣文學史,2020台灣文學學會年度學術研討會」,在文化部與中興大學109年度高等教育深耕計畫的經費支持下,10月17至18日於中興大學人文大樓盛大召開。

此次會議共有包括美國、英國、法國、紐西蘭、日本、韓國、香港等將近80位的學者進行發表、研討,主題為「想像2010年代台灣文學史」,由於台灣近十年間,社會內部的變遷與社會運動頻仍,無論是太陽花學運、婚姻平權、網路與社群媒體與傳播方式的改變,以及跨國的移動者與文化的交流,不僅帶動了新興的文化內容與創意產業,更重構了台灣的文化景觀與想像世界的方式。因此希望透過本次會議,回顧與重估2010年代的台灣文學,如何在跨國流動與網路世代的影響之下,出現多樣繁複的新面貌,進而重省2010年代的台灣文學史該如何書寫。

中興大學薛富盛校長應邀於開幕式致詞時表示,從解嚴以後台灣社會一路走來,經歷了一段辛苦爭取自由民主與人權的過程,不斷思索自己的定位與凸顯特色,到今年因為COVID-19而開始躍居全球關注的焦點,都有賴於長年下來台灣厚植的實力。正如台灣文學研究從過去許多學界前輩的努力下,逐漸讓這個領域茁壯,並創立台灣文學學會。他也期勉年輕一代,能夠繼續傳承下去,也讓台灣能夠在亞洲、甚至全世界,繼續扮演關鍵的角色。

而主辦本屆會議的台文所陳國偉所長也指出,中興大學長期以來對台灣人文研究的支持不遺餘力,特別是在校方與文院的支持下,台灣人文創新學士學位學程於今年正式成立,目前已有第一屆大一新生入學,未來將結合影像、數位等跨學科領域,致力於培育台灣文化內容產業的創新人才。

台灣文學學會的理事長、同時也是中興大學台文所的邱貴芬特聘教授也藉著開幕式的機會,感謝台文學術領域的前輩學者、以及創設學會的林淇瀁理事長一路以來的貢獻。並特別指出作家其實是台灣文學的重要資產,因此在她任內推動各大學駐校作家不遺餘力,也致力發展學會的國際合作,都充分展現在本次會議的議程安排上。而台灣文學學會也於本次年會進行新一屆的理監事改選,並選出台灣大學台文所黃美娥教授擔任第三屆的理事長,在常務監事翁聖峰教授的監交下完成新舊任理事長交接。

配合大會主題,主辦單位本次特別規劃兩場專題演講與兩場論壇,希望連結台灣文學的在地傳統,並開展全球與新世代的未來想像。第一天的專題演講將由台灣文學學會首任的理事長,也是台灣知名作家、詩人林淇瀁(向陽)教授擔任開場,講題為「重寫 ‧ 再寫 ‧ 新寫:有關台灣文學史書寫的非典型思考」。第二天則是邀請到近年中興大學台灣文學與跨國文化研究所積極展開國際合作的美國杜克大學亞洲與中東研究學系Carlos Rojas教授,以目前具有國際高能見度的台灣作家吳明益的作品進行專題演講,講題為「他者之眼:吳明益《複眼人》和異樣觀看的挑戰」。

此外,第一天下午也由台灣文學學會現任的理事長邱貴芬特聘教授主持「全球台灣研究論壇」,並邀請日本台灣學會理事長松田康博教授、韓國外國語大學台灣研究中心主任林大根教授、歐洲台灣研究學會秘書長Isabelle Cheng教授,以及北美台灣研究學會2021即將繼任的會長張竹芩教授針對台灣研究的國際化趨勢進行討論。

而作為台灣文學未來發展的重要象徵,在第二天大會則是邀請了青年世代作家言叔夏、黃崇凱、劉梓潔、瀟湘神,以「我的2010寫作年代」為題進行作家論壇,希望能夠促進創作者與研究者更多元的對話,為此次會議劃下完美的句點。
與會學者大合照

與會學者大合照

作家論壇與會作家劉梓潔(左一)、瀟湘神(左二)、黃崇凱(右二)、言叔夏(右一)合照

作家論壇與會作家劉梓潔(左一)、瀟湘神(左二)、黃崇凱(右二)、言叔夏(右一)合照

台灣文學學會新任理事長黃美娥教授(左一)與現任理事長邱貴芬教授(右一)在常務監事翁聖峰教授的監交下進行交接

台灣文學學會新任理事長黃美娥教授(左一)與現任理事長邱貴芬教授(右一)在常務監事翁聖峰教授的監交下進行交接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