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從全國EMBA接力賽 看運動產業蓬勃脈絡

【媒體報導】從全國EMBA接力賽 看運動產業蓬勃脈絡

更新時間:2020-11-16 08:47:20 / 張貼時間:2020-11-12 10:31:13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聯合報
1,225
稿源:2020-11-11/聯合報/運動筆記

「全國EMBA校園馬拉松接力賽」今年第九屆,由興大 EMBA學生會籌畫,將在2020年11月29日興大惠蓀林場舉行,今年加入攀樹、走繩、定向越野及投籃機等項目,除了EMBA學員外,預計參與家眷人數也將破往年紀錄。

EMBA全國校園接力賽每年吸引全台各產業界、高主管參與,今年訂定了「興火相傳」以傳承優良、傳承更好為願景作為賽事主題。

興大管理學院院長謝焸君說,歷年賽事都在校園裡舉辦,今年學生會在場地規劃花很多心思,活動移師到本校的惠蓀林場將帶來更多樂趣,善用地形地貌規劃出更多子項目,適合全家一起來同樂,將更有凝聚力。

興大EMBA學員過去組成多個運動型社團,包括高爾夫、登山、單車、羽球、籃球、高峰興跑社等,其中高峰興跑社集結許多愛好路跑的同好,也設定目標參加泳渡、三鐵等多元運動,校方這次針對全國EMBA校園馬拉松接力賽號召更有影響力。

今年賽事分為全馬與半馬組,另規劃樂齡組和歡樂組,參加對象限定全國各院校商管EMBA在職碩士專班學生,另所屬學院教師以及校友也能參加,針對賽事甚至有學校聘請專業教練進行培訓,相當重視運動健康管理。

謝焸君表示,這就是邊際效益的展現,運動產業蓬勃,需求增加,各校 EMBA以往就辦有高爾夫球比賽、單車等活動互相交流,顯見運動對於高階經理人來講是生活重要一環,越高階的經理人會越重視身體,也重視在工作之外與同業交流,而運動就是最好的媒介。

謝焸君也說,學生會在探勘、賽事安排上,很辛苦但也很用心,興大培養出來學生的特質,想得更周到,要讓所處的社群包括學校活動有更多人一起參與,每場活動後學生凝聚力變強,對學校和學生都是正面影響。

台灣運動休閒熱潮不斷,謝焸君也觀察到企業的變化,他說,以往公司認為員工在辦公室才有產出和貢獻,把員工當成機器,但從學理上研究顯示,在運動後大腦思考更清晰,工作更有效率,台灣企業看到這樣的現象,公司內部組成社團,會議室、工作室在下班時間搖身一變,成了員工簡易的瑜珈教室或健身空間,周末例行舉辦登山活動也成為企業文化的一環。

運動過程中面臨的瓶頸、挑戰以及需要決定和判斷,都是企業經營裡員工需要經歷的訓練,企業發現運動帶來雙贏,員工身體好、心情好會回饋在工作上。

台灣運動產業持續發展,謝焸君表示,有的特色馬拉松賽事都是無心插柳辦出口碑,像是田中馬拉松年年熱烈舉辦,帶動周邊經濟活動,不單經濟效益,還有社群凝聚,這樣的現象在台灣仍會持續蔓延,整體趨勢是正面的,但運動人口還有待開發,否則從管理學角度來看,每年路跑賽事選擇眾多,供給和需求不平衡的情況仍可能會發生。

今年全球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多場運動賽事取消,但也出現新興的「線上路跑」等新科技加入,謝焸君說,運動結合科技這條路無可避免,但結果如何還有待觀察,科技雖帶來便利,但就像很多騎單車者不喜歡電動輔助自行車等技術涉入,換句話說當,當運動有虛擬(無論是AR或VR)的介入,和原本的運動屬性與目的變得不太一樣,即便科技趨勢無庸置疑,但最終還是取決於消費者的需要。

2020 第九屆全國 EMBA 校園馬拉松接力賽將於11/29(日)開跑!
活動簡介

活動日期:2020年11月29日(日) 06:20-14:00

活動會場:惠蓀林場

活動組別:全馬競賽組、半馬競賽組、樂齡追風組、歡樂E馬組

相關網站:2020 第九屆全國 EMBA 校園馬拉松接力賽




興大校友總會做後盾 第九屆全國EMBA校園馬拉松接力賽登場

稿源:2020-11-13/聯合報 /運動筆記

2020第九屆全國EMBA校園馬拉松接力賽今年由興大主辦,校友總會出錢出力支持,提供充沛資源作為後盾,讓活動順利籌辦,今年賽事移師到興大實驗林場「惠蓀林場」舉行格外受到矚目,除了EMBA學員外,預計參與家眷人數也將破往年紀錄。

興大創校101年,畢業校友已超過16萬人,遍布台灣及世界各地,在國內外都有校友組織,興大重視校友連結,今年還推出「興大校友APP」發行虛擬校友證,校友可迅速地取得各項實用資訊。

興大校友總會過去號召捐贈基金,供學校興建校史館、智慧機械技術研發中心、產學合作,及獎助學金等,每年也主協辦校園相關活動,包括校慶演唱會、校史館募款等,還有興翼計畫照顧弱勢學生,長期支持學校各項校務。

興大校友總會理事長也是現任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是興大EMBA94級校友,蔡其昌表示,總會過去協助學校辦過許多運動賽事及活動,包括籃球、羽球、自行車等,EMBA校園馬拉松是總會首次贊助的馬拉松活動,主要是過去較少機會籌畫這樣的賽事,希望透過這場馬拉松讓興大再向前一步。

蔡其昌現為中華民國企業女壘聯賽榮譽會長,他也熱愛棒球,是資深的兄弟球迷,常進球場觀賽,關心棒球在台灣的發展,支持棒壘不餘遺力,蔡其昌說,因公務繁忙,時間有限下會在家跑跑步機,盡可能保持運動的習慣。

興大校友總會在蔡其昌帶領下更趨穩健,對校務的助力有增無減,他說,校友總會由3隻腳支撐,缺一不可,包括46名由各學院組成的理監事團隊、顧問團則有9成以上由EMBA校友組成,還有53系所系友會所涵蓋的所有會員等,共同穩固了組織團隊,讓學校有需要時,在大家號召下,關心母校的校友都能全力以赴。

活動簡介
活動日期:2020年11月29日(日) 06:20-14:00
活動會場:惠蓀林場
活動組別:全馬競賽組、半馬競賽組、樂齡追風組、歡樂E馬組
相關網站:2020 第九屆全國 EMBA 校園馬拉松接力賽
(圖片來源:筆記實業)

(圖片來源:筆記實業)

(圖片來源:謝焸君院長)

(圖片來源:謝焸君院長)

2019年於賽後與中興大學進行交接儀式(圖片來源:2019 EMBA全國接力賽)

2019年於賽後與中興大學進行交接儀式(圖片來源:2019 EMBA全國接力賽)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