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公關組】唐代千年壁畫首度登臺展出 11/12中興大學開幕

【公關組】唐代千年壁畫首度登臺展出 11/12中興大學開幕

更新時間:2020-11-16 08:42:36 / 張貼時間:2020-11-12 13:41:59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秘書室媒體公關組
1,396
唐代千年壁畫首度登臺展出,一探包容多元、性別平等的大唐盛世!國立中興大學藝術中心11月12日上午舉辦「盛世壁藏~唐代壁畫文化特展•首部曲」開幕式,此次共精選近50件唐代壁畫,展品原圖均來自陝西歷史博物館國寶級壁典藏,並透過影片、模型、壁畫臨摹、唐服體驗等豐富有趣的互動模式,為觀眾揭開大唐面紗,再現盛世風華,展期至11月30日。

此展由社團法人中華翰維文化推廣協會、中國宋慶齡基金會、陝西省文物交流協會、中興大學共同主辦,陝西歷史博物館協辦。展覽從唐代的國都長安切入主題,分為「長安」、「風尚」、「融匯」、「重現」四個單元鋪陳,在皇家威儀、女性時尚、男性活動、東西方生活交會等各面向皆有系統地展示,並精選以唐代章懷太子、懿德太子、永泰公主三大墓室為主之珍貴壁畫,透過高畫質攝影輸出,並輔以豐富的文圖及影片材料,讓觀眾不飛當地,也能一睹唐代壁畫風采。最終單元則以考古角度,介紹墓室結構、壁畫製作與揭取過程。

唐代(618-907 C.E.)是中國歷史上引以為傲的盛世,也是古代壁畫藝術發展的鼎盛時期。此批壁畫自二十世紀中期以來陸續在陝西被發現,已發現的墓室壁畫以西安為中心,為唐朝皇室、貴戚、京畿大族的墓葬集中地區,數量之多、等級之高且時代序列之完整,在全世界都是絕無僅有的。

唐代墓室壁畫完整保存當時的樣態,如照片般忠實記錄並呈現唐代文化與生活,包含長安多彩的服裝、化妝、時尚、運動、休閒等,從壁畫中,可發現當時人們流行「舶來品」,不管是穿胡服、學胡妝、用胡具品、欣賞外來樂舞等,展現出與世界交流文化、與各民族共融相處的自信與包容氣象。此外,唐代男性與女性的社會處境相較於其他時代也更要自由自主,唐代女子可穿男裝、打馬球、得官職,而男子們也可以抹面脂、敷粉護膚等。特別在壁畫中,可以見到女子穿著胡服、男袍的樣態,證實這種「女為胡服學胡裝」,女扮男裝的風尚曾風靡一時。此種風氣除展現大時代的時尚潮流外,更體現出其多元、平等、包容的社會氛圍。

搭配展覽,也會推出一系列活動,包含校園文化講座、展場故事解謎、IG創意攝影比賽,更能參加「大唐尋寶記」活動,爭取走訪古長安城、學習唐文化的機會。透過活潑多元、寓教於樂的方式,希望讓更多人知道原來唐代文化與我們那麼近。活動詳情請上社團法人中華翰維文化推廣協會(http://www.tdbh.com.tw)查詢。

展覽日期:109 年 11 月 9 日(一)至 11 月 30 日(一)
開幕茶會:109 年 11 月 12 日(四) 11:00
展覽地點:國立中興大學藝術中心(圖書館七樓)
開放時間:週一至週五 09:00~17:00 週六至週日 10:00~16:00 (國定假日休館)



唐代流行女扮男裝、男子也敷粉!興大展出珍貴千年壁畫

稿源:2020-11-14/聯合報/喻文玟

唐代千年壁畫首度登台,想一探包容多元、性別平等的大唐盛世,即日起在中興大學藝術中心能一睹為快!這次精選近50件唐代壁畫,展品原圖均來自陝西歷史博物館國寶級壁典藏,並透過影片、模型、壁畫臨摹、唐服體驗等豐富有趣的互動模式,為觀眾揭開大唐面紗,再現盛世風華,展期至11月30日。

這項展覽由社團法人中華翰維文化推廣協會、中國宋慶齡基金會、陝西省文物交流協會、中興大學共同主辦,陝西歷史博物館協辦。

展覽從唐代的國都長安切入主題,分為「長安」、「風尚」、「融匯」、「重現」四個單元鋪陳,在皇家威儀、女性時尚、男性活動、東西方生活交會等各面向皆有系統地展示,並精選以唐代章懷太子、懿德太子、永泰公主三大墓室為主之珍貴壁畫,透過高畫質攝影輸出,並輔以豐富的文圖及影片材料,讓觀眾不飛當地,也能一睹唐代壁畫風采,最終單元則以考古角度,介紹墓室結構、壁畫製作與揭取過程。

主辦單位表示,唐代(618-907 C.E.)是中國歷史上引以為傲的盛世,也是古代壁畫藝術發展的鼎盛時期,這批壁畫自20世紀中期以來陸續在陝西被發現,已發現的墓室壁畫以西安為中心,是唐朝皇室、貴戚、京畿大族的墓葬集中地區,數量之多、等級之高且時代序列之完整,在全世界都是絕無僅有的。

唐代墓室壁畫完整保存當時的樣態,如照片般忠實記錄並呈現唐代文化與生活,包含長安多彩的服裝、化妝、時尚、運動、休閒等,從壁畫中,可發現當時人們流行「舶來品」,不管是穿胡服、學胡妝、用胡具品、欣賞外來樂舞等,展現出與世界交流文化、與各民族共融相處的自信與包容氣象。

唐代男性與女性的社會處境相較於其他時代也更要自由自主,唐代女子可穿男裝、打馬球、得官職,而男子們也可以抹面脂、敷粉護膚等。在壁畫中,可以見到女子穿著胡服、男袍的樣態,證實這種「女為胡服學胡裝」,女扮男裝的風尚曾風靡一時,這種風氣除展現大時代的時尚潮流外,更體現出其多元、平等、包容的社會氛圍。

搭配展覽,興大也推出一系列活動,包含校園文化講座、展場故事解謎、IG創意攝影比賽,更能參加「大唐尋寶記」活動,爭取走訪古長安城、學習唐文化的機會。透過活潑多元、寓教於樂的方式,希望讓更多人知道原來唐代文化與我們那麼近,活動詳情請上社團法人中華翰維文化推廣協會:http://www.tdbh.com.tw查詢。

展覽日期至11月30日,每周一至周五上午9點至下午5點;周六、日上午10點至下午4點,地點:國立中興大學圖書館七樓藝術中心。



唐代千年壁畫首度登台 興大揭開大唐面紗

稿源:2020-11-13/中時/ 林欣儀

身在台灣也能欣賞唐代千年壁畫!國立中興大學與陝西省文物交流協會等單位攜手,即日起在校內藝術中心舉辦「盛世壁藏~唐代壁畫文化特展‧首部曲」,展出近50件唐代壁畫等大陸國寶級典藏,校方同時舉辦「大唐尋寶記」活動,盼以寓教於樂方式帶領學生學歷史。

這場展覽從唐代的國都「長安」帶入,展區分為長安、風尚、融匯與重現4個單元,有系統的呈現唐代仕女時尚風格、男性活動樂趣及皇家威儀、東西方生活交會等層面,還透過高畫質攝影輸出的方式,展現以章懷太子、懿德太子、永泰公主墓穴為主的珍貴壁畫,吸引許多師生觀賞。

主辦單位指出,唐代墓室宛如現代的照片一般,完整且真實的呈現出當時文化與生活,內容包括長安色彩繽紛的服裝、化妝與休閒活動等,畫中也常出現唐代人穿胡服、畫胡妝及欣賞外來樂舞,顯見他們相當喜愛「舶來品」;展區最後單元則是以考古的角度,介紹唐代墓室結構、壁畫製作與揭取過程。

校方強調,唐代是古代壁畫藝術發展的鼎盛時期,這次來台展出的壁畫從20世紀中開始、陸續在陝西被發現,其中墓室壁畫更以西安為中心,是唐代皇室、貴戚的墓葬集中區,其數量、高等級與時代序列完整,在世界上堪稱絕無僅有;配合展覽,校內也舉辦文化講座、展場故事解謎等活動,展期從即日起持續至11月30日。




唐代千年壁畫首度登台展出 興大:再現盛世風華

稿源:2020-11-12/中廣新聞網

唐代千年壁畫首度登台展出,國立中興大學藝術中心今(12)日舉辦(盛世壁藏,唐代壁畫文化特展首部曲)開幕式,共精選近50件唐代壁畫,展品原圖都來自陝西歷史博物館國寶級壁典藏,並透過影片、模型、壁畫臨摹、唐服體驗等豐富有趣的互動模式,為觀眾揭開大唐面紗,再現盛世風華,展期到11月30號。

這項展覽由社團法人中華翰維文化推廣協會、中國宋慶齡基金會、陝西省文物交流協會、中興大學共同主辦,陝西歷史博物館協辦。展覽從唐代的國都長安切入主題,分為長安、風尚、融匯、重現等四個單元鋪陳,在皇家威儀、女性時尚、男性活動、東西方生活交會等各面向,有系統的展示,並精選以唐代章懷太子、懿德太子、永泰公主三大墓室為主的珍貴壁畫,透過高畫質攝影輸出,搭配豐富的文圖及影片材料,讓觀眾不飛當地,也能一睹唐代壁畫風采。最終單元則以考古角度,介紹墓室結構、壁畫製作與揭取過程。

興大指出,唐代是中國歷史上引以為傲的盛世,也是古代壁畫藝術發展的鼎盛時期。這批壁畫從二十世紀中期以來,陸續在陝西被發現,已發現的墓室壁畫以西安為中心,是唐朝皇室、貴戚、京畿大族的墓葬集中地區,數量之多、等級之高,且時代序列之完整,在全世界絕無僅有。

唐代墓室壁畫完整保存當時的樣態,如照片般忠實記錄,並呈現唐代文化與生活,包含長安多彩的服裝、化妝、時尚、運動、休閒等,從壁畫中,可發現當時人們流行舶來品,不管是穿胡服、學胡妝、用胡具品、欣賞外來樂舞等,展現與世界交流文化、與各民族共融相處的自信與包容氣象。此外,唐代男性與女性的社會處境,相較於其他時代,也更自由自主,唐代女子可穿男裝、打馬球、得官職,而男子們也可抹面脂、敷粉護膚等。

特別在壁畫中,可見到女子穿著胡服、男袍的樣態,證實這種(女為胡服學胡裝),女扮男裝的風尚曾風靡一時。這種風氣除展現大時代的時尚潮流外,更體現出其多元、平等、包容的社會氛圍。搭配展覽,也推出系列活動,包含校園文化講座、展場故事解謎、IG創意攝影比賽,更能參加大唐尋寶記活動,爭取走訪古長安城、學習唐文化的機會。透過活潑多元、寓教於樂的方式,希望讓更多人知道原來唐代文化與我們那麼近。



唐代千年壁畫首度登臺中興大學展出

稿源: 2020-11-16/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國立中興大學藝術中心舉辦「唐代壁畫文化特展」,此次共精選近50件唐代壁畫,並透過影片、模型、壁畫臨摹、唐服體驗等豐富有趣的互動模式,為觀眾揭開大唐面紗,展期至11月30日。


展覽從唐代的國都長安切入主題,分為「長安」、「風尚」、「融匯」、「重現」四個單元鋪陳,在皇家威儀、女性時尚、男性活動、東西方生活交會等各面向皆有系統地展示,並精選以唐代章懷太子、懿德太子、永泰公主三大墓室為主之珍貴壁畫,透過高畫質攝影輸出,並輔以豐富的文圖及影片材料,讓觀眾不飛當地,也能一睹唐代壁畫風采。最終單元則以考古角度,介紹墓室結構、壁畫製作與揭取過程。

搭配展覽,也會推出一系列活動,包含校園文化講座、展場故事解謎、IG創意攝影比賽,更能參加「大唐尋寶記」活動,爭取走訪古長安城、學習唐文化的機會。透過活潑多元、寓教於樂的方式,希望讓更多人知道原來唐代文化與我們那麼近。活動詳情請上社團法人中華翰維文化推廣協會查詢。

展覽在興大校長薛富盛(右3)、中華翰維文化推廣協會理事長陳春霖(左3)等人共同啟動下開幕

展覽在興大校長薛富盛(右3)、中華翰維文化推廣協會理事長陳春霖(左3)等人共同啟動下開幕

展覽期眼提供參觀者唐服體驗

展覽期眼提供參觀者唐服體驗

展場提供壁畫臨臨摹體驗

展場提供壁畫臨臨摹體驗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