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林明澤教授 新穎工業4.0高精度機械手臂表面研磨回饋裝置與智能化技術

【媒體報導】林明澤教授 新穎工業4.0高精度機械手臂表面研磨回饋裝置與智能化技術

更新時間:2020-11-26 15:33:59 / 張貼時間:2020-11-23 11:37:10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非凡新聞台
1,421
稿源:2020-11-22/非凡新聞台/台灣新視野

長久以來,台灣素以代工王國為世界聞名,近幾年更從中延伸出精密加工,以精密工程和追求自動化為兩大目標,追求技術上的極限,然而不可避免的是,傳統加工業也被許多人視做骯髒,勞累又危險的工作環境。以拋光磨砂業為例,長久在粉塵作業下,不僅影響健康,年輕人不肯接手加上人力外移,成為產業傳承的斷層與困境。

為扭轉此狀況,中興大學林明澤教授結合自身材料機械研究的背景,與產業界和研究團隊之技術人才,設計出改善自動研磨產業的加裝式智慧手臂,成功榮獲科技部108年度第三梯次價創計畫補助,帶領精密加工業再升級。

中興大學林明澤教授:「主要的做法,就是用機械手臂取代人力,去做拋光研磨的工作,因為傳統拋光研磨的工作,事實上在台灣九成以上都是用人力,我們用手臂去接這個控制的裝置,它會讓我們在機械手臂去做拋光研磨這樣的一個工序,會變得比較簡易而且精密度可以比較好。」

傳統機械手臂只能做定向化的制式程序,打磨這類較為細緻的動作必須以人工替代,無法維持長久恆定的動作。團隊利用力的感測,讓前端裝置迅速回授,與接面永遠維持恆力。

陳朋馳執行長:「我看過市場上有相似的產品,他們是用被動式萬向接觸的方式,來做拋光研磨的工藝,跟我們主動式的力量控制比起來,我們的加工更為精準、有重複性,可偵測這些加工數據,有確實的去完成研磨工藝。」

中興大學林明澤教授:「從這圖面看到,這顆就是我們前端的回饋裝置,上面是一個法藍的鎖孔,前面這端把它做一個拆卸後組裝的工作就可以,所有的線控都是獨立的,這顆裝置是架接在手臂的前端,跟砂輪機中間,這個裝置可以獨立於裝設在任何不同的手臂上,也就是說它可以裝置在Kuka、ABB、發那科、安川,國內外各種不同的機械手臂,等同是機械手臂原本的六軸變成第七軸,在整個進行拋光研磨、去毛邊、除漆等工序上,就會是一個非常好的裝置。」

領航精密加工產業轉型之外,該團隊也推進智慧型機械手臂運用目標。

陳朋馳執行長:「這個產品已經投入在一般產業上應用,包括運動用品、汽車零組件、半導體高端的設備製造上。」

林明澤教授:「如果這個工序能夠完全的實行在產業上時,以人力密集的產業來計算,產品導入後,扣掉資本支出,如果在三到五年之內,大概在各種產業的加工商裡,都應該可以實際上達到收益的優勢。」

未來,林明澤教授團隊希望將該專利領域拓展至汽車、航太、半導體、船舶等產業,讓智能化生產更加普及,以提升產能、擴大效益,並一舉解決產業斷層的問題,讓精密工業更具優勢。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