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公關組】109年教育部友善校園獎頒獎典禮 頒發7類46獎項

【公關組】109年教育部友善校園獎頒獎典禮 頒發7類46獎項

更新時間:2020-12-01 08:41:46 / 張貼時間:2020-11-27 14:33:47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秘書室媒體公關組
1,840
為表揚推動學生事務與輔導工作表現卓越的學校及人員,教育部於 11 月 27日在國立中興大學舉行「109 年教育部友善校園獎頒獎典禮」。

本次表揚共計 7 類46 個獎項,獲表揚者是從各主管機關所推薦的283 名卓越學校、傑出學輔主管、學輔人員及傑出導師中,遴選出 8 所卓越學校、38 名傑出人員(含傑出學輔主管 11 名、傑出學務人員 8 名、傑出輔導人員 8 名、傑出導師 8名、傑出行政人員1 名及特殊貢獻人員 2 名)。以上獲表揚學校及人員皆是在學生學務與輔導工作推展上不遺餘力與無私奉獻的傑出夥伴,各類獎項特色事蹟如下:

一、卓越學校:共 8所學校獲獎。其中高雄市小港區桂林國民小學推動「金色童年九年一貫」的學習環境,適性適齡發展友善校園學生事務及輔導工作融入各課程領域,以「No Child Left Behind」落實有教無類的桂林樂學堂,展現親師生經由課程及活動的適度安排與調整的融合教育,並擔任高雄市友善校園輔導資源中心、人權領域輔導團,「立己達人,攜手全市」,培養未來在等待的人才,打造零障礙的桂林健康校園。

二、特殊貢獻人員:共2 人獲獎。新北市板橋區沙崙國民小學校長林惠珍從事教職已逾 30 年,一直秉持教育是陽光下最燦爛的志業,期待自己能像陽光般,照顧好每一個孩子。109 學年度轉任沙崙國小,秉持著協調教務、學務、輔導及總務各處室分工合作,各司其職,營造全人發展的友善校園的理念經營學校。輔仁大學學校財團法人輔仁大學教務長王英洲在充滿多元且富挑戰的學務工作中,「學務新思路、友善心服務」,積極開創學務工作新作為,如開發學務行動 APP、推行學務 LINE 貼圖、編撰學務案例PBL 系列叢書、優化行動學務 2.0、建置原住民族學生、僑陸生及資教生輔導系統等,引領國內大專校院學務創新工作風潮,創造亮眼成績。

三、傑出學輔主管:共 11 人獲獎。其中高雄市橋頭區興糖國民小學主任張韶蘭從尊重、關懷、健康、安全出發,踏實地盤點弱勢學生需求、照顧新住民家庭、關懷原住民孩童、熱心公益社區事務;尤其,對冀望打棒球翻轉生命的原住民孩子們更是付出極大的心力,積極撰寫計畫、爭取相關經費,致力打造體能友善校園,期望藉由更多的機會,讓每個孩子找到自我價值與舞臺,創造孩子們實現自我的價值。

四、傑出學務人員:共8 人獲獎。其中彰化縣立伸港國民中學組長傅郁茹運用創意打造學生發揮不同特性的舞臺,增設賦予學生價值的活動,如伸中廣播電臺節目結合國文閱讀、英語歌曲與生活時事、童軍宿營、課間快閃晉升為快閃嘉年華活動、舞蹈比賽、親善大使選拔等,讓原本單調的校園多了年輕活力的元素,正向善念豐盈教育道路。

五、傑出輔導人員:共8 人獲獎。其中新竹市北區西門國民小學輔導教師柯怡如陪伴每一位晤談的孩子同行,讓每個孩子找回屬於自我獨特與價值。就像面對有防衛心的個案,透過遊戲建立關係,細心觀察與理解,陪伴孩子練習真實的表達情緒與感受,重新建立人際關係與歸屬。高雄市私立樹德高級家事商業職業學校輔導組長曾綉雯結合醫療、社政、勞政、警政、諮商機構及民間機構合作輔導網絡,發揮輔導的最大可能性;在校內積極推動認輔制度、樹德愛心實物銀行、中途專班等事務,以學生為本,秉持「每位學生都能成功」的教育理念,協助引導學生發現自己的潛能並願意付出努力追求自我實現。

六、傑出導師:共 8 人獲獎。其中新北市板橋區重慶國民小學教師簡燕鳳以「大家族」的概念為出發點,創立棒棒家族,與所有家長一起陪伴孩子成長。創建獨一無二的「班級誓約」、「班歌」及「棒棒班服」。紅色班服代表熱情與活力,能帶給別人溫暖,並時時提醒寶貝們力行表現棒、說話棒及健康棒,帶領孩子參加世界郵展、暑期親子集郵營、新郵記者會和郵局的體驗活動等,進行跨領域學習,並擔任薪傳教師,分享教育的熱力與經驗的傳承。

營造溫馨和諧、關懷互動、健康安全的校園,認真對待每一個學生,讓孩子們可以在一個優質、尊重與包容的學習環境下快樂適性的成長,一直是教育部推動友善校園學生事務與輔導工作力倡的願景。教育部感謝所有獲獎學校及獲獎人員,也感謝所有於教育現場默默耕耘付出的學務及輔導人員,營造友善校園須有更多的熱忱、溫暖及關懷,感謝所有教育夥伴們用雙手,以愛心、耐心及信心灌溉莘莘學子,也莫忘繼續互相期許,對學生多一分關心與注意,希冀在親、師、生共同攜手合作下,構築尊重、包容與安全的友善校園,且能永續發展,開創教育新未來,讓學生們能安心就學、開心成長。

活動相簿



109年教育部友善校園獎頒獎典禮在中興大學

稿源:2020-11-27/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校園接連發生社會關注的校園安全事件 ,教育部次長林騰蛟強調,事件發生令人遺憾與不捨,不希望這類事件再次發生在校園;此外,也讓我們再次省思,校園安全作為,包括生命教育、品格教育、人權法治或性別平等、正向管教都是未來要努力與精進的方向。

表揚推動學生事務與輔導工作表現卓越的學校及人員,教育部27日在國立中興大學舉行「109 年教育部友善校園獎頒獎典禮」,教育部次長林騰蛟出席頒獎共計表揚7 類46 個獎項,包含8所卓越學校、38名傑出人員。

教育部次長林騰蛟致詞時首先恭喜獲獎學校與夥伴們, 營造了溫馨和諧、關懷互動、健康安全的友善校園,讓孩子在安全、友善、包容與優質的校園適性快樂學習成長,這也是學生事務重要的目標與理想,也需要學務與輔導夥伴的努力。

教育部訂定友善校園獎評選要點283單位與個人中,經評審認真與用心評選,七大類有八校得獎,傑出38名傑出人員得獎,每位得獎學校與學務輔導夥伴用心的以溫暖關懷態度引導學生,無私奉獻令人感佩;也因為大家的用心,孩子可以在校園中溫馨和諧健康快樂的成長。

今年得獎的學校與夥伴都是熟悉的教育夥伴,以新北市沙崙國小林惠珍校長為例,從事教職已超過30年,109 學年度轉任沙崙國小,營造全人發展的友善校園的理念經營學校。輔仁大學王英洲教務長則是積極開創學務新作為,像是開發學務行動 APP、推行學務 LINE 貼圖、優化行動學務 2.0、建置原民生、僑陸生及資教生輔導系統等,引領學務創新工作風潮。

近期內校園發生社會關注的校園安全事件 ,每次都遺憾與不捨,不希望這類事件再次發生在校園,但是事件也讓我們再次省思,校園安全作為除了過去重視以人為本的校園安全工作,包括生命教育、品格教育與人權法治或性平等或是正向管教都是未來要努力與精進的方向。

此外,林騰蛟次長強調,對於加強化校園安全防護作為,也是未來要持續努力方向,教育部針對近期發生校園安全不論強化三級防輔導作為或教育體系外包含衛福部,警政單位都要加強橫向連繫,或者校園也要加強防護軟硬體與師生心理知能輔導,列為未來加強努力方向,也有賴夥伴協助與支持讓孩子在溫馨友善的校園中安全快樂成長。



教育部友善校園獎頒獎 8校38名傑出人員獲表揚

稿源:2020-11-28/大華網路報

 教育部為表揚推動學生事務與輔導工作表現卓越的學校及人員,今( 27)日在國立中興大學舉行「109 年教育部友善校園獎頒獎典禮」。

 中興大學消息指出,表揚共計 7 類46 個獎項,獲表揚者是從各主管機關所推薦的283 名卓越學校、傑出學輔主管、學輔人員及傑出導師中,遴選出 8 所卓越學校、38 名傑出人員(含傑出學輔主管 11 名、傑出學務人員 8 名、傑出輔導人員 8 名、傑出導師 8名、傑出行政人員1 名及特殊貢獻人員 2 名)。以上獲表揚學校及人員,皆是在學生學務與輔導工作推展上,不遺餘力且無私奉獻。

 八校卓越學校,其中高雄市小港區桂林國民小學推動「金色童年九年一貫」的學習環境,適性適齡發展友善校園學生事務及輔導工作融入各課程領域,以「No Child Left Behind」落實有教無類的桂林樂學堂。

 獲獎傑出人員其中,特殊貢獻人員:共2 人獲獎。包括:新北市板橋區沙崙國民小學校長林惠珍從事教職已逾 30 年,一直秉持教育是陽光下最燦爛的志業,期待自己能像陽光般,照顧好每一個孩子;以及輔仁大學學校財團法人輔仁大學教務長王英洲,其「學務新思路、友善心服務」,積極開創學務工作新作為,如開發學務行動 APP、推行學務 LINE 貼圖、編撰學務案例PBL 系列叢書、優化行動學務 2.0、建置原住民族學生、僑陸生及資教生輔導系統等,引領國內大專校院學務創新工作風潮。

 傑出學輔主管:共 11 人獲獎。其中高雄市橋頭區興糖國民小學主任張韶蘭從尊重、關懷、健康、安全出發,踏實地盤點弱勢學生需求、照顧新住民家庭、關懷原住民孩童、熱心公益社區事務。尤其,對冀望打棒球翻轉生命的原住民孩子們更是付出極大的心力,積極撰寫計畫、爭取相關經費,致力打造體能友善校園。

 傑出學務人員:共8 人獲獎。其中彰化縣立伸港國民中學組長傅郁茹運用創意打造學生發揮不同特性的舞臺,增設賦予學生價值的活動,如:伸中廣播電臺節目結合國文閱讀、英語歌曲與生活時事、童軍宿營、課間快閃晉升為快閃嘉年華活動、舞蹈比賽、親善大使選拔等,讓原本單調的校園多了年輕活力的元素,正向善念豐盈教育道路。

 傑出輔導人員:共8 人獲獎。包括:新竹市北區西門國民小學輔導教師柯怡如陪伴每一位晤談的孩子同行,讓每個孩子找回屬於自我獨特與價值;還有高雄市私立樹德高級家事商業職業學校輔導組長曾綉雯,發揮輔導的最大可能性。在校內積極推動認輔制度、樹德愛心實物銀行、中途專班等事務,以學生為本,協助引導學生發現自己的潛能並願意付出努力追求自我實現。

 傑出導師:共 8 人獲獎。其中新北市板橋區重慶國民小學教師簡燕鳳以「大家族」的概念為出發點,創立棒棒家族,與所有家長一起陪伴孩子成長。創建獨一無二的「班級誓約」、「班歌」及「棒棒班服」,帶領孩子參加世界郵展、暑期親子集郵營、新郵記者會和郵局的體驗活動等,進行跨領域學習,並擔任薪傳教師,分享教育的熱力與經驗的傳承。

(陳惠玲編輯)
大合影

大合影

特殊貢獻獎由新北市板橋區沙崙國小校長林惠珍(左)與輔仁大學教務長王英洲(右)獲得,林騰蛟次長頒獎

特殊貢獻獎由新北市板橋區沙崙國小校長林惠珍(左)與輔仁大學教務長王英洲(右)獲得,林騰蛟次長頒獎

卓越學校合影

卓越學校合影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