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公關組】全國三分鐘生科論文口說競賽 各校好手同場較勁

【公關組】全國三分鐘生科論文口說競賽 各校好手同場較勁

更新時間:2020-12-01 08:41:52 / 張貼時間:2020-11-30 08:23:33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秘書室媒體公關組
2,436
用三分鐘加一張投影片,解說一個生科新知。由國立中興大學生命科學院與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合辦的「2020全國三分鐘生科論文口說競賽」,11月28日在科博館盛大登場,今年共有30位選手從北中南東四區初賽中脫穎而出,參與全國總決賽,最後由臺灣大學、清華大學、成功大學拿下前三名。

在科技部支持下,「全國三分鐘生科論文口說競賽」至今連續舉辦六屆,鼓勵學生以三分鐘短講的方式,介紹生科領域的研究成果,提升學生口語表達與科普傳播的能力。興大生科院陳全木院長與楊長賢副校長、科博館黃文山副館長、成功大學生命科學系曾淑芬主任、宜蘭大學生物資源學院陳威戎院長,及數百名大學與高中師生皆與會觀賽。

本屆主題涵蓋醫學、病毒、藥物開發、生態及動植物科學等,參賽者皆展現了穩健的台風。第一名由臺灣大學分子與細胞生物學研究所鄭子霖獲得,主題為「思覺失調症相關蛋白Dysbindin,竟然會影響視覺網路發育?!」;第二名為清華大學醫學科學系馮家鳴,主題是「是盟友?是叛軍?糖皮質醇對乳癌的影響傻傻分不清楚」;第三名為成功大學心理所黃婉綾,主題是「CBD大麻二酚 喚回生存本能」,優選三名分別為長庚大學生物醫學所劉涵芳談「漸凍人與失智症的基因診斷與治療」、陽明大學神經科學研究所陳昱忻談「視病猶親:醫療人員同理心的神經表徵與調節」、臺灣大學植物科學所謝於恆談「叢枝菌根菌藉減少CEP2胜肽分子來促進番茄根系發育」。

冠軍得主鄭子霖表示,短講跟論文報告的形式不同,因為時間很短,建議先講結論再說明細節,並用一般人熟悉的事物切入,比較會有共鳴,舉例他介紹的主題是思覺失調症,他就以電影「美麗境界」中的納許為開頭,拉近聽眾與該主題的距離。

五位評審為媒體與學研界資深工作者,包括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黃文山副館長、台北市立動物園曹先紹發言人、奇幻文化藝術基金會朱學恒董事長、科學人雜誌張孟媛資深編輯、台中古典音樂台楊麗娟總監等,針對主題選定、內容鋪陳、口條台風、觀眾現場反應加以評分。

評審們除肯定選手們的演說能力與穩健台風外,也提供精進的建議,包含:主題可再濃縮精簡,簡報呈現的資訊盡量潔簡,節省聽眾理解簡報的時間,專注於解說;而開頭就要破題闡述,扣緊民眾相關的事務,以數據說服、加強論述能力或用故事包裝,較能引起聽眾興趣與共鳴。

此次活動也開放人氣投票,參賽影片將上傳至興大生科院網頁,開放各界參與網路投票,票選出最佳人氣奬。

活動相簿



3分鐘生科論文口說競賽 成績出爐

稿源:2020-11-30/青年日報/張益銘

用3分鐘加1張投影片,解說1個生科新知。由國立中興大學生命科學院與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合辦的「2020全國3分鐘生科論文口說競賽」,日前在科博館盛大舉行。今年共有30位選手,從北中南東4區初賽脫穎而出,參與全國總決賽,最後由臺灣大學、清華大學、成功大學拿下前3名。

 在科技部支持下,「全國3分鐘生科論文口說競賽」至今連續舉辦6屆,鼓勵學生以3分鐘短講方式,介紹生科領域的研究成果,提升學生口語表達與科普傳播能力。興大生科院長陳全木與副校長楊長賢、科博館副館長黃文山、成功大學生命科學系主任曾淑芬、宜蘭大學生物資源學院長陳威戎,及數百名大學與高中師生與會觀賽。

 本屆主題涵蓋醫學、病毒、藥物開發、生態及動植物科學等,參賽者展現穩健的台風。第1名由臺灣大學分子與細胞生物學研究所鄭子霖獲得,主題為「思覺失調症相關蛋白Dysbindin,竟然會影響視覺網路發育?!」;第2名為清華大學醫學科學系馮家鳴,主題是「是盟友?是叛軍?糖皮質醇對乳癌的影響傻傻分不清楚」;第3名為成功大學心理所黃婉綾,主題是「CBD大麻二酚 喚回生存本能」。

 優選3名分別為長庚大學生物醫學所劉涵芳談「漸凍人與失智症的基因診斷與治療」、陽明大學神經科學研究所陳昱忻談「視病猶親:醫療人員同理心的神經表徵與調節」、臺灣大學植物科學所謝於恆談「叢枝菌根菌藉減少CEP2胜肽分子來促進番茄根系發育」。

 冠軍得主鄭子霖表示,短講與論文報告的形式不同,因為時間很短,建議先講結論再說明細節,並用一般人熟悉的事物切入,比較會有共鳴。舉例他介紹的主題是思覺失調症,他就以電影「美麗境界」中的納許為開頭,拉近聽眾與該主題的距離。



3分鐘講解生技新知奪冠 鄭子霖:先結論再細說

稿源:2020-11-29 /中時/陳淑芬

如何用3分鐘加1張投影片,解說一個生科新知?由興大學與科博館合辦的「2020全國三分鐘生科論文口說競賽」在科博館登場,今年有30名選手參與全國總決賽。奪得第一名的台灣大學分子與細胞生物學研究所鄭子霖分享心得指出,短講跟論文報告不同,因時間很短,建議先講結論再說明細節,並用一般人熟悉的事物切入,比較會有共鳴。

中興大學29日指出,「全國三分鐘生科論文口說競賽」已連續舉辦6屆,鼓勵學生以3分鐘短講方式,介紹生科領域的研究成果,提升學生口語表達與科普傳播的能力。今年參賽主題涵蓋醫學、病毒、藥物開發、生態及動植物科學等。評審團為媒體與學研界資深工作者,針對主題選定、內容鋪陳、口條台風、觀眾現場反應加以評分,並提供精進的建議。

決賽中30名選手都展現穩健台風,競賽結果出爐,第一名由台灣大學分子與細胞生物學研究所鄭子霖,以「思覺失調症相關蛋白Dysbindin,竟然會影響視覺網路發育?!」主題奪得;第二名是清華大學醫學科學系馮家鳴,主題是「是盟友?是叛軍?糖皮質醇對乳癌的影響傻傻分不清楚」;第三名為成功大學心理所黃婉綾,主題是「CBD大麻二酚 喚回生存本能」。

冠軍得主鄭子霖分析,講解時利用一般人熟悉的事物切入,比較會有共鳴,並以獲獎主題「思覺失調症」為例說明,他即以電影「美麗境界」劇中的主角諾貝爾獎得主「納許」作為起頭,拉近聽眾的距離。鄭子霖強調,因短講能利用的時間很短,他建議先講結論,再說明細節。
得獎者與評審貴賓們合影

得獎者與評審貴賓們合影

臺灣大學分子與細胞生物學研究所鄭子霖(左)獲得第一名,由興大生科院陳全木院長頒獎。

臺灣大學分子與細胞生物學研究所鄭子霖(左)獲得第一名,由興大生科院陳全木院長頒獎。

全體參賽者與評審貴賓們合影

全體參賽者與評審貴賓們合影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