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公關組】文學歸鄉:中興大學台文所獲贈美金8萬元 設立「川流台灣文學駐校作家」

【公關組】文學歸鄉:中興大學台文所獲贈美金8萬元 設立「川流台灣文學駐校作家」

更新時間:2020-12-11 08:58:21 / 張貼時間:2020-12-08 11:16:21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秘書室媒體公關組
1,718
稿源:中興大學台灣文學與跨國文化研究所

美國川流基金會李華林董事長捐贈中興大學台灣文學與跨國文化研究所8萬美元,於中興大學設立「川流台灣文學駐校作家」,由台文所負責規劃執行,預計每年聘請2~4位台灣文學作家駐校,結合中興大學甫於今年成立的「台灣人文創新學士學位學程」進行課程創新規劃,透過文學認識台灣文化記憶,瞭解文化記憶如何形塑台灣社會民主價值,同時也落實「人文校園」的理念。

捐贈儀式於12月8日在中興大學舉行,由中興大學薛富盛校長、台灣文學與跨國文化研究所陳國偉所長與李華林董事長簽約,2021年正式啟動「川流台灣文學駐校作家」,期盼拋磚引玉,以中興大學為據點,整合學術界與文學界的資源,協助台灣文化的發展。

李華林董事長為台中沙鹿人,台中一中校友,初中時從一位高二學長處得知台中一中為台灣人捐款設立,日本人的學校則為台中二中,感慨作為台灣人應該深覺驕傲,但他卻對自己的歷史文化所知甚少。1986年遂於美國設立川流基金會,推廣台灣文化。除了在美西舉辦台灣文化節、台灣電影巡迴展之外,亦在英國劍橋大學設立「川流講座」,講述台灣研究相關議題,也設立「資深學者訪問講座基金」。2009年在美國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設立「川流台灣研究講座教授」,聘請廖炳惠教授擔任首位講座教授,並於加州大學舊金山設立「校長獎學金」,後來併入「發現獎學金」,鼓勵優秀研究生投入學術研究。

李華林董事長數十年來設立各類講座和獎學金,為提升台灣研究的國際能見度不遺餘力。2020年透過廖炳惠教授推介,委託中興大學台文所特聘教授邱貴芬(時任台灣文學學會理事長)規劃台灣文學發展計畫,捐贈總金額20萬美元,設立「川流台灣文學駐校作家」,分別以中興大學與臺灣大學兩校台文所為據點,整合台灣作家與台文系所資源,創新教學模式,同時也將在台灣文學學會設置「台灣文學研究傑出專書獎」,以及政大出版社推動設立「台灣文學與文化」專書系列,提升台灣文學研究學者的學術能量。

活動相簿



李華林捐贈興大推「台灣文學駐校作家」 推廣台灣文化

稿源:2020-12-08/民視新聞網/劉朝陽、蔡枘埏

美國川流基金會董事長李華林,8日捐贈中興大學台灣文學與跨國文化研究所8萬美元,在中興大學推動「台灣文學駐校作家」計畫,中興大學台文所預計每年聘請2~4位台灣文學作家駐校,結合課程創新規劃,進行文學創作;透過文學,讓大家認識台灣文化記憶。

美國川流基金會董事長李華林捐贈8萬美元,給國立中興大學「台灣文學與跨國文化研究所」,推動「川流台灣文學駐校作家」計劃,要透過文學讓大家認識台灣文化,美國川流基金會董事長李華林說,「這次的捐款是要幫助駐校作家,跟年輕人進行文學的創作,不一定要台語的,反正只要跟台灣有關係的,日語華語台語都包括,英語也可以包括,不是說語言的問題,是文化的問題。」

李華林是台中沙鹿人也是台中一中校友,有感於國人對台灣文化所知甚少,1986年在美國設立川流基金會,推廣台灣文化,曾在美西舉辦台灣文化節、台灣電影巡迴展;也在英國劍橋大學設立「川流講座」,研究台灣相關議題,數十年來,設立各類講座和獎學金,提升台灣研究的國際能見度不遺餘力,中興大學校長薛富盛表示,「希望能夠藉由美國川流基金會,這筆的捐款,能夠在中台灣在中興大學,我們共同來推動台灣文學創作。」

中興大學台文所所長陳國偉說,「這樣的駐校作家計畫,主要是希望透過,引介作家到大學裡面來駐校,可以減低他們經濟壓力的狀態下,可以有更多的時間,來投入創作。」中興大學台文所,預計每年聘請2到4位台灣文學作家駐校,結合課程創新規劃,透過文學認識台灣文化記憶,瞭解文化記憶如何形塑台灣社會民主價值,也落實人文校園的理念。



中興大學臺文所設立「川流臺灣文學駐校作家」

稿源:2020-12-10/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中興大學設立「川流臺灣文學駐校作家」,預計每年聘請2至4位臺灣文學作家駐校,結合「臺灣人文創新學士學位學程」進行課程創新規劃,落實「人文校園」的理念。

美國川流基金會李華林董事長捐贈中興大學臺灣文學與跨國文化研究所8萬美元,於中興大學設立「川流台灣文學駐校作家」,由臺文所負責規劃執行,預計每年聘請2~4位臺灣文學作家駐校,結合中興大學甫於今年成立的「臺灣人文創新學士學位學程」進行課程創新規劃,透過文學認識臺灣文化記憶,瞭解文化記憶如何形塑臺灣社會民主價值,同時也落實「人文校園」的理念。

捐贈儀式於中興大學舉行,由中興大學薛富盛校長、臺灣文學與跨國文化研究所陳國偉所長與李華林董事長簽約,2021年正式啟動「川流臺灣文學駐校作家」,期盼拋磚引玉,以中興大學為據點,整合學術界與文學界的資源,協助臺灣文化的發展。

李華林董事長(中)、中興大學薛富盛校長(左)、台灣文學與跨國文化研究所陳國偉所長(右)共同簽約

李華林董事長(中)、中興大學薛富盛校長(左)、台灣文學與跨國文化研究所陳國偉所長(右)共同簽約

大合影

大合影

美國川流基金會李華林董事長致詞

美國川流基金會李華林董事長致詞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