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不受停灌休耕影響 台灣第一座水庫因這理由滿滿

【媒體報導】不受停灌休耕影響 台灣第一座水庫因這理由滿滿

更新時間:2020-12-16 10:23:21 / 張貼時間:2020-12-16 10:12:35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聯合報
923

不受停灌休耕影響 台灣第一座水庫因這理由滿滿

稿源:2020-12-16/聯合報/吳淑玲

因為水情不佳,曾文、烏山頭水庫110年嘉南灌區一期作停灌休耕,但新化區虎山小組沒有停灌,主要是水源來自虎頭埤,遊客也發現幾乎是在「滿水位」,嘉南管理處新化分處表示,虎頭埤上游有中興大學新化林場集水區高達6百多公頃,水土涵養相當好,目前每天都持續進水中。

每年秋冬是南部的乾旱季,但在台南新化虎頭埤的灌溉區,灌溉還是相當充沛,110年一期作有63公頃,未受到曾文、烏山頭水庫停灌影響,而且,虎頭埤目前水位37公尺,蓄水量是在107萬立方公尺,幾乎在滿庫。

嘉南管理處新化分處表示,虎頭埤水域才28公頃,但上游中興大學新化林場集水區有600多公頃,且長期以來水土保持做得很好,涵養水分的功能很強,目前每天都還有在進水。

虎頭埤不只是農田灌溉使用現在也由台南市觀旅局營運「虎頭埤風景區」,位在台南市新化區東方虎頭山麓,為台灣第一座水庫,1841年(清道光21年)開始興建,1846年(清道光26年)完成,由農民歐陽安召集附近居民築土堤截蓄鹽水溪上游河水,用以灌溉農田。170年來源源不絕澆灌涵養新化農地。
有台灣第一水庫之稱的虎頭埤,目前水位是接近滿水位。記者吳淑玲/攝影

有台灣第一水庫之稱的虎頭埤,目前水位是接近滿水位。記者吳淑玲/攝影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