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公關組】AI精準健康醫療聯盟 (簡稱AI醫盟) 籌備成立

【公關組】AI精準健康醫療聯盟 (簡稱AI醫盟) 籌備成立

更新時間:2020-12-28 14:22:38 / 張貼時間:2020-12-24 15:01:42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秘書室媒體公關組
1,701
為凝聚臺灣精準健康產業的關鍵力量,回應國發會推動精準醫療國家隊的計畫,共同推動台灣下一個世界級智慧醫療產業,由中部地區準醫學中心級等先進醫療院所,包含台中榮總、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童綜合醫院、彰化基督教醫院、秀傳醫療集團、國軍臺中總醫院、部立豐原醫院、南投醫院、彰化醫院等及國立中興大學、弘光科技大學、中臺科技大學等教育機構,12月24日共同簽署成立「AI 精準健康醫療聯盟」(簡稱AI醫盟)。

發起人之一的立法院蔡其昌副院長表示,「台灣精準健康戰略產業」是行政院核定110-113年國家發展策略,打造六大核心戰略產業之一。立法院近期已將生技醫療產業發展條例效期延長10年至2031年底,目的是鼓勵民間投資再生、精準與數位醫療等生技產業。

另一位發起人、國立中興大學薛富盛校長將全面配合醫療體系所凝聚之發展目標,一起爭取民間、企業及政府資源,結合AI科技產業優勢特色及創意,推動國立中興大學合聘200位教授級臨床醫師,以及高階AI碩博生的研究人才,超前打造國際級精準健康研發的生態系基地。

醫療體系總召集人李三剛策略長表示,中部地區的優質醫療院所,過去在精準預防、精準診斷、精準治療、精準照護等資源投入皆已超前部署,具有龐大能量配合國家推動精準醫療政策,加速落實生態系,扶持產業鏈,並接軌國際,塑造台灣精準健康品牌。

召集人之一美國Tufts大學醫學院張武修教授指出,聯盟的重要目標是整合台灣資訊強項與優質醫療體系,具體有效提升台灣AI醫療的國際競爭力,將AI科技的精準與自動化落實在遠端、持續與更有效的醫療診斷與治療。台灣有非常優質的醫院與醫療體系,若能成功地將民間、企業、政府資源導入醫療服務產業,一定能創造台灣AI醫療的國際隊伍。

推動聯盟的推手國立中興大學林寬鋸教授指出,此聯盟最大的特色是我們已連結全國最完善的醫生平台 A-Pen,可以立即連結全台灣臨床醫師的專長背景,將相同主題領域看診資料轉化為全球醫療雲的樞紐中心,經由AI科學分析系統,極快速度達到精準看診,及精準健康等加值服務。未來在5G、AIoT快速網絡基礎建設完成後,能有效解決長照、遠距的數位健康服務網絡。

另外,聯盟運作模式將與目前國內生策會互補。聯盟將從現階段醫療體系盤點出台灣最具有國際競爭力的精準醫療題材,譬如秀傳醫療集團經營多年遠距微創醫學中心,將醫療照護水平大幅提升,組成數位科技團隊開創下一代微創數位醫材自主技術,甚至延伸到動物醫療微創醫療AI,成為亞洲和世界領航醫療團隊;已完成超過3000例達文西手術的童綜合醫院,帶領台灣西部海岸線的頂尖醫療群;台中榮總積極參與台灣精準醫療計畫,對國內100萬參與者進行分析,發展精準醫療臨床應用模式;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結合美國TriNetX公司將數據庫AI優化,大幅縮短醫療預測與診斷輔助等功能,讓病人可以享受最大的好處。彰化基督教醫院取得HIMSS Stage 6認證奠定AI發展基礎,並與華碩AICS共同打造AI決策輔助系統提升智慧精準醫療能量,另與台灣羅氏推動癌症個人化臨床決策輔助系統,亦致力FHIR 病歷交換標準跟進國際醫療資訊前端趨勢。

聯盟將在2021年初訂定明確組織與發展策略,成立目標導向精準健康國家隊,配合政策的推動及政府資源,打造最具台灣醫療強項特色的AI醫療產業生態系。將擴大邀請與聯結台灣優質醫療體系為磐石基礎,引進數位科技產業,帶領未來10年台灣精準健康產業發展,創新研發各項精準醫學產品,跨足並布局全球市場。

活動相簿



凝聚台灣精準健康產業 中部醫學中心AI醫盟籌備成立

稿源:2020-12-24/聯合報/喻文玟

凝聚台灣精準健康產業的關鍵力量,共同推動台灣下一個世界級智慧醫療產業,由台中榮總、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童綜合醫院、彰化基督教醫院、秀傳醫療集團、國軍臺中總醫院、部立豐原醫院、南投醫院、彰化醫院等及國立中興大學、弘光科技大學、中臺科技大學等教育機構,12月24日簽署成立「AI 精準健康醫療聯盟」(簡稱AI醫盟)。

發起人之一的立法院蔡其昌副院長表示,「台灣精準健康戰略產業」是行政院核定2021年至2024年國家發展策略,打造六大核心戰略產業之一,立法院近期已將生技醫療產業發展條例效期延長10年至2031年底,目的是鼓勵民間投資再生、精準與數位醫療等生技產業。

另一位發起人、中興大學校長薛富盛,將全面配合醫療體系所凝聚之發展目標,一起爭取民間、企業及政府資源,結合AI科技產業優勢特色及創意,推動中興大學合聘200位教授級臨床醫師,以及高階AI碩博生的研究人才,超前打造國際級精準健康研發的生態系基地。

醫療體系總召集人李三剛策略長表示,中部地區的優質醫療院所,過去在精準預防、診斷、治療、照護等資源投入皆已超前部署,具有龐大能量配合國家推動精準醫療政策,加速落實生態系,扶持產業鏈,並接軌國際,塑造台灣精準健康品牌。

召集人之一美國Tufts大學醫學院教授張武修指出,聯盟的重要目標是整合台灣資訊強項與優質醫療體系,具體有效提升台灣AI醫療的國際競爭力,將AI科技的精準與自動化落實在遠端、持續與更有效的醫療診斷與治療。台灣有非常優質的醫院與醫療體系,若能成功地將民間、企業、政府資源導入醫療服務產業,一定能創造台灣AI醫療的國際隊伍。

推動聯盟的推手國立中興大學林寬鋸教授指出,AI醫盟最大的特色是我們已連結全國最完善的醫生平台 A-Pen,可以立即連結全台灣臨床醫師的專長背景,將相同主題領域看診資料轉化為全球醫療雲的樞紐中心,經由AI科學分析系統,極快速度達到精準看診,及精準健康等加值服務。未來在5G、AIoT快速網絡基礎建設完成後,能有效解決長照、遠距的數位健康服務網絡。

AI醫盟將在2021年初訂定明確組織與發展策略,成立目標導向精準健康國家隊,配合政策的推動及政府資源,打造最具台灣醫療強項特色的AI醫療產業生態系,將擴大邀請與聯結台灣優質醫療體系為磐石基礎,引進數位科技產業,帶領未來10年台灣精準健康產業發展,創新研發各項精準醫學產品,跨足並布局全球市場。



中部醫療院所組聯盟 打造台灣AI醫療國際隊

稿源:2020-12-24/中國廣播公司

為凝聚台灣精準健康產業關鍵力量,回應國發會推動精準醫療國家隊計畫,台中榮總、中山附醫、童綜合醫院、彰基、秀傳、國軍台中總醫院、豐原醫院、南投醫院、彰化醫院等中部醫療院所,和興大、弘光科大、中台科大,今天(24號)簽署成立AI精準健康醫療聯盟。

發起人之一、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表示,台灣精準健康戰略產業是行政院核定110到113年國家發展策略,打造六大核心戰略產業之一。立法院近期已將生技醫療產業發展條例效期延長10年,到2031年底,鼓勵民間投資再生、精準與數位醫療等生技產業。

另一位發起人、興大校長薛富盛指出,將全面配合醫療體系凝聚的發展目標,一起爭取民間、企業及政府資源,結合AI科技產業優勢特色及創意,推動興大合聘200位教授級臨床醫師,及高階AI碩博生研究人才,超前打造國際級精準健康研發的生態系基地。

醫療體系總召集人李三剛策略長說,中部地區優質醫療院所過去在精準預防、精準診斷、精準治療、精準照護等資源投入,都已超前部署,具有龐大能量,配合國家推動精準醫療政策,加速落實生態系、扶持產業鏈,並接軌國際,塑造台灣精準健康品牌。

召集人之一美國Tufts大學醫學院張武修教授指出,聯盟重要目標是整合台灣資訊強項與優質醫療體系,具體有效提升台灣AI醫療的國際競爭力,並創造台灣AI醫療的國際隊。
AI精準健康醫療聯盟 (簡稱AI醫盟) 今在中興大學籌備成立

AI精準健康醫療聯盟 (簡稱AI醫盟) 今在中興大學籌備成立

興大校長薛富盛致詞

興大校長薛富盛致詞

童綜合醫院策略長李三剛致詞

童綜合醫院策略長李三剛致詞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