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公關組】教育部大學社會實踐線上博覽會 興大USR團隊榮登最佳人氣王

【公關組】教育部大學社會實踐線上博覽會 興大USR團隊榮登最佳人氣王

更新時間:2021-01-06 09:02:15 / 張貼時間:2021-01-04 09:30:22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秘書室媒體公關組
2,250
教育部12月30日舉辦「2020大學社會實踐線上博覽會(2020 USR Online EXPO)」頒獎典禮,中興大學USR計畫「浪愛齊步走:流浪動物減量與福祉實踐」與「清流部落賽德克族風華再現」,分別榮獲「特定主題影片獎」與「最佳人氣影片」雙獎項,榮登全場最佳人氣王。

此次博覽會以「耀在地•躍國際」為主題,全國計97所大學、217件計畫參展,興大「浪愛齊步走:流浪動物減量與福祉實踐」團隊經教育部USR推動中心評選,獲選為「特定主題影片獎」,由教育部指派專業團隊深入實踐場域拍攝具在地視野及故事性的影片。

計畫主持人黃振文副校長表示,興大在流浪犬貓節育已默默投入十餘年,近年展開跨校跨域的合作,與伙伴學校共同發揮各自專業,發揮影響力。執行浪浪計畫的興大獸醫系林荀龍副教授指出,雖然目前臺灣對於犬貓的照護和醫療相較於過往已有明顯進步,但流浪犬貓所身處的環境卻沒同時跟上腳步,流浪動物因為無聲,所以容易被忽視,但長期來,仍有一群人默默為這些被遺棄、冷落的小動物們持續努力。此次計畫特別感謝由黃副校長統籌督導,興大獸醫系陳鵬文主任協調計畫外部支援單位,專任助理們處理大大小小的業務,以及直接投身於計畫執行的獸醫師和各領域的人才,因為有這些小小螺絲們的存在,才能夠讓計畫在堅固的基礎下向前邁進。這部影片也讓參與者了解到學習場域不再停滯於教室校園或各自專業領域之中,希望藉此讓學生了解到互助的力量,更重要的是希望能擴大及深化大眾對於流浪動物福祉的重視。

「清流部落賽德克族風華再現」所拍攝的微電影「上大學前的夏天」,則是在霧社事件九十週年之際,透過8分鐘的影片,溫暖記述了部落少年返鄉學習部落文化與對自我認同的探索,經觀眾票選為最高票,獲選「最佳人氣影片」。

計畫主持人賴慶明副教授表示,感謝教育部USR,讓社會大眾透過線上博覽會影片,即可跨越國界、跨越族群看見清流部落,並且更加了解霧社事件及賽德克族。此次能夠獲得肯定,感謝人社中心陳淑卿主任的支持與朱惠足老師團隊的拍攝、興大全校師生及各界人士的共同參與投票。此計畫整合教育部、大學與企業資源,更期盼未來在清流部落能設立霧社事件國際研究中心、讓我國原民文化在世界發光。

製片朱惠足教授表示,興大台文所長期關懷少數族裔,很高興有機會組成跨校團隊,以新的科技媒介創造性呈現清流部落的文化,未來將結合新成立的台灣人文創新學士學位學程,持續與部落合作。參與拍攝的學生則認為,USR計畫為團隊與清流部落牽了一條線,線的另一端是部落族人的友善與真摯,為此次拍攝過程中最重要的資源。人社中心團隊並製作微電影英日文版,希望讓國際社會也能知道部落的故事,以及興大善盡社會責任的努力。此次一同上台受獎的樸溯永續發展協會理事長瑪姮.巴丸則表示,感謝興大USR團隊製作屬於部落的微電影,一同喚醒部落孩子對於文化底蘊的重視,同時也讓全世界看見清流部落。

※影片欣賞
◆浪愛齊步走永續城鄉 |主題影片



◆上大學前的夏天 |微電影


英文版


日文版




教育部大學社會實踐線上博覽會 興大USR團隊榮登最佳人氣王

稿源:2021-01-06/大成報/蕭宇廷

教育部日前舉辦「2020大學社會實踐線上博覽會(2020 USR Online EXPO)」頒獎典禮,中興大學USR計畫「浪愛齊步走:流浪動物減量與福祉實踐」與「清流部落賽德克族風華再現」,分別榮獲「特定主題影片獎」與「最佳人氣影片」雙獎項,榮登全場最佳人氣王。

興大指出,這次博覽會以「耀在地•躍國際」為主題,全國計97所大學、217件計畫參展,興大「浪愛齊步走:流浪動物減量與福祉實踐」團隊經教育部USR推動中心評選,獲選為「特定主題影片獎」,由教育部指派專業團隊深入實踐場域拍攝具在地視野及故事性的影片。

計畫主持人副校長黃振文表示,興大在流浪犬貓節育已默默投入十餘年,近年展開跨校跨域的合作,與伙伴學校共同發揮各自專業,發揮影響力。
執行浪浪計畫的興大獸醫系副教授林荀龍指出,雖然目前臺灣對於犬貓的照護和醫療,相較於過往已有明顯進步;但流浪犬貓所身處的環境卻沒同時跟上腳步。流浪動物因為無聲,所以容易被忽視,幸好長期來,仍有一群人默默為這些被遺棄、冷落的小動物們持續努力。
這次計畫特別感謝由黃振文統籌督導,興大獸醫系主任陳鵬文協調計畫外部支援單位,專任助理們處理大大小小的業務,以及直接投身於計畫執行的獸醫師和各領域的人才;因為有這些小小螺絲們的存在,才能夠讓計畫在堅固的基礎下向前邁進。
這部影片也讓參與者了解到學習場域不再停滯於教室校園或各自專業領域之中,希望藉此讓學生了解到互助的力量,更重要的是希望能擴大及深化大眾對於流浪動物福祉的重視。
興大說,「清流部落賽德克族風華再現」所拍攝的微電影「上大學前的夏天」,則是在霧社事件90週年之際,透過8分鐘的影片,溫暖記述了部落少年返鄉,學習部落文化與對自我認同的探索,經觀眾票選為最高票,獲選「最佳人氣影片」。

計畫主持人副教授賴慶明表示,感謝教育部USR,讓社會大眾透過線上博覽會影片,即可跨越國界、跨越族群看見清流部落,並且更加了解霧社事件及賽德克族。這次能夠獲得肯定,感謝人社中心主任陳淑卿的支持與朱惠足老師團隊的拍攝、興大全校師生及各界人士的共同參與投票。該計畫整合教育部、大學與企業資源,更期盼未來在清流部落能設立霧社事件國際研究中心,讓我國原民文化在世界發光。

製片朱惠足提到,興大臺文所長期關懷少數族裔,很高興有機會組成跨校團隊,以新的科技媒介創造性呈現清流部落的文化;未來將結合新成立的臺灣人文創新學士學位學程,持續與部落合作。參與拍攝的學生則認為,USR計畫為團隊與清流部落牽了一條線,線的另一端是部落族人的友善與真摯,為這次拍攝過程中最重要的資源。

人社中心團隊並製作微電影英日文版,希望讓國際社會也能知道部落的故事,以及興大善盡社會責任的努力。這次一同上台受獎的樸溯永續發展協會理事長瑪姮.巴丸也分享,感謝興大USR團隊製作屬於部落的微電影,一同喚醒部落孩子對於文化底蘊的重視,同時也讓全世界看見清流部落。



興大USR團隊獲雙獎榮登最佳人氣王

稿源:2020-01-04/今日新聞/金武鳯

中興大學傳捷報!由教育部舉辦的「2020大學社會實踐線上博覽會」,興大執行大學社會責任(USR)計畫團隊,以「浪愛齊步走:流浪動物減量與福祉實踐」與「清流部落賽德克族風華再現」二項計畫,分別榮獲「特定主題影片獎」與「最佳人氣影片」雙項大獎,是頒獎場上最佳人氣王。

此次博覽會以「耀在地•躍國際」為主題,全國計有97所大學、217件計畫參展,興大「浪愛齊步走:流浪動物減量與福祉實踐」團隊,經教育部USR推動中心評選獲「特定主題影片獎」,由教育部指派專業團隊,深入實踐場域拍攝具在地視野及故事性的影片。

計畫主持人黃振文副校長表示,興大默默投入流浪犬貓節育工作十餘年,近年展開跨校跨域合作,與伙伴學校共同發揮各自專業與影響力。執行浪浪計畫的興大獸醫系林荀龍副教授指出,目前臺灣對於犬貓的照護和醫療,相較過往已明顯進步,但流浪犬貓所身處的環境,卻仍未跟上腳步改善。

林荀龍指出,流浪動物發不出無聲,所以容易被忽視。幸好長期以來,有一群人默默為這些被遺棄、冷落的小動物持續努力。而這部影片也讓參與者了解,學習場域不再侷限校園或各自專業領域,希望藉此讓學生了解互助的力量,更重要的是希望能擴大及深化大眾,喚起人們對流浪動物福祉的重視。

其次,「清流部落賽德克族風華再現」所拍攝的微電影「上大學前的夏天」,則是在霧社事件九十週年之際,透過8分鐘的影片,溫暖記述部落少年返鄉學習部落文化與對自我認同的探索,經觀眾票選以最高票獲選「最佳人氣影片」。

計畫主持人賴慶明副教授表示,感謝教育部USR,讓社會大眾透過線上博覽會影片,即可跨越國界、跨越族群看見清流部落,並且更加了解霧社事件及賽德克族。此計畫整合教育部、大學與企業資源,更期盼未來在清流部落能設立霧社事件國際研究中心、讓我國原民文化在世界發光。
中興大學USR計畫兩團隊榮獲「特定主題影片獎」與「最佳人氣影片」雙獎項

中興大學USR計畫兩團隊榮獲「特定主題影片獎」與「最佳人氣影片」雙獎項

中興大學USR計畫「浪愛齊步走:流浪動物減量與福祉實踐榮獲「特定主題影片獎」

中興大學USR計畫「浪愛齊步走:流浪動物減量與福祉實踐榮獲「特定主題影片獎」

中興大學USR計畫「清流部落賽德克族風華再現」榮獲「最佳人氣影片」

中興大學USR計畫「清流部落賽德克族風華再現」榮獲「最佳人氣影片」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