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公關組】興大懷璧獎 獎勵優秀年輕學者

更新時間:2021-01-13 09:06:07 / 張貼時間:2021-01-11 16:03:10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秘書室媒體公關組
2,717
為獎勵優秀年輕學者,興大連續七年舉辦「懷璧獎」選拔,鼓勵45歲以下之專任老師投入高潛力的研究領域。日前研發處公告得獎名單,共有3位年輕學者從18個申請案中脫穎而出,分別為材料科學與工程學系薛涵宇助理教授(工程及數理科學組)、昆蟲學系李後鋒教授(生命科學組)、行銷學系陳明怡副教授(人文及社會科學組)。

校內外審查委員依據申請者五年內的學術表現,及研究內容之開創性與重點突破之潛力,辦理書面審查並召開評選會。委員對於得獎者均給予高度肯定,薛涵宇助理教授獲得的評述為「長年耕耘仿生材料,成果佳、績效良好,並已建立國內外口碑,值得嘉許,假以時日,必將有更高之成就」;李後鋒教授獲得的評述為「研究重要且具特色,在學理上具創新性對社會相當有貢獻」;陳明怡副教授獲得的評述為「在學術上拓展理論在行銷領域的發展,實務上也能為相關團體和社會企業提供參考」。

薛涵宇助理教授 致力自發性仿生材料應用開發
薛涵宇助理教授致力於自發性仿生表面皺褶型態生成之技術建立與應用開發,建立一新穎濕式釋放技術製備具對稱型排整之皺摺表面,如同人類指紋,進一步結合不同材料系統,開發具功能性之特殊界面,如超疏水表面、乾式黏著元件,與細胞誘導排整。研究內容具獨特的創新與貢獻,且研究成果多發表於化學與材料相關研究領域之主流期刊,如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ACS Appl. Mater. Interfaces、Sens. actuators. B Chem.、J. Clean. Prod.、NPG Asia Materials、J. Mater. Chem. C與 Polym. Chem.等知名期刊,其中亦有多篇論文被選為當期封面故事。5年內共發表約 12 篇論文,期刊論文發表之數量與品質並重,論文 Impact Factor (IF)平均約 10.5 點,多數排序為該領域 10%以內 (Q1)。

此次獲獎,薛涵宇助理教授表示,執教中興四年,在即將升等副教授的前夕,獲得此屆懷璧獎補助,帶給本人莫大鼓勵,在此感謝評審們的肯定。這些年來,實驗室從無到有,特別感恩中興提供安穩的研究環境與充足的設備資源,也感謝歷屆實驗室成員與合作夥伴們的共同努力與默契,讓本人的學術生涯得以順利起步,並穩健地邁向下一階段。本人自知羽翼未豐,在學術這條路上仍須加倍努力,相信這一次懷璧獎的肯定能帶給我更多的能量和力量,向更具挑戰的研究之路披荊斬棘。

李後鋒教授 投身白蟻生物學與防治
李後鋒教授以白蟻生物學與防治為研究主軸,透過長時間大規模基礎生態資料的累積,近年逐漸開花結果,在生物學方面,發現孓遺白蟻物種,完成白蟻科級的演化樹;歪白蟻大顎運動研究,一舉刷新動物運動極速紀錄;白蟻農業行為研究,則窺見絕對共生維持機制、社會性的演化驅力以及白蟻農業害蟲防治策略。其以所學專長,積極投入都市建物、古蹟、森林與老樹的白蟻危害調查與防治研究工作,在穿山甲保育研究上也有所貢獻,5年內發表研究論文 28 篇與專書章節 2 篇,其中含 SCI 文章 23 篇(Q1:9, Q2:8, Q3:4, Q4:2),含第一或通訊作者文章 20 篇,受邀演講與研討會宣讀共 65 次。

李後鋒教授表示,感謝評審的肯定,個人的研究方向很廣,對民生有很大的影響,但在絕對性的論文評比中,短時間不容易勝出,進入興大任教時便很清楚自己所在的研究位置,想以全新不同的戰略去經營自己與昆蟲學領域的發展,這些年特別謝謝師長與同儕的肯定與支持,讓我能持續以另類的方式經營研究之路。

陳明怡副教授 研究非營利組織與環保行銷廣告
陳明怡副教授以構念層次理論(construal level theory, CLT)為核心來探討在親社會行為(prosocial behavior)議題上的廣告說服效果。這些親社會議題包含慈善活動的偏好、健康產品的偏好、環保產品的偏好等。研究範疇皆聚焦於對整體社會環境及福祉有意義及價值的活動上。經由不同研究的驗證發現,CLT 非常穩定的解釋著說服效果如何發生。研究結果對於非營利組織的募款活動、健康產品的廣告策略、綠色或環保產品的行銷,具高度應用意涵及價值。

陳明怡副教授表示,感謝校內外評審的肯定,自己的研究興趣主要是與道德、慈善與環保等行銷廣告議題相關。商業廣告行銷相關之研究眾多,但投入非營利組織或促進親社會行為之研究資源則較少。謝謝科技部及學校的支持,讓我一直能做自己喜歡且有意義的研究,期許自己未來於研究之路能持續精進,感恩。




興大連續7年選拔「懷璧獎」 今年3優秀年輕學者獲獎

稿源:2021-01-12/ 聯合報/喻文玟

獎勵優秀年輕學者,興大連續七年舉辦「懷璧獎」選拔,鼓勵45歲以下之專任老師投入高潛力的研究領域。日前研發處公告得獎名單,有3名年輕學者從18個申請案中脫穎而出,分別是材料科學與工程學系助理教授薛涵宇(工程及數理科學組)、昆蟲學系教授李後鋒(生命科學組)、行銷學系副教授陳明怡(人文及社會科學組)。

興大表示,校內外審查委員依據申請者5年內的學術表現、研究內容之開創性與重點突破之潛力,書面審查並召開評選會。委員對於得獎者均給予高度肯定,這裡教授薛涵宇獲得的評述:「長年耕耘仿生材料,成果佳、績效良好,並已建立國內外口碑,值得嘉許,假以時日,必將有更高之成就」;教授李後鋒獲得的評述:「研究重要且具特色,在學理上具創新性對社會相當有貢獻」;副教授陳明怡:「在學術上拓展理論在行銷領域的發展,實務上也能為相關團體和社會企業提供參考」。

薛涵宇致力於自發性仿生表面皺褶型態生成之技術建立與應用開發,建立一新穎濕式釋放技術製備具對稱型排整之皺摺表面,如同人類指紋,進一步結合不同材料系統,開發具功能性之特殊界面,如超疏水表面、乾式黏著元件,與細胞誘導排整。5年內共發表約 12 篇論文,期刊論文發表數量與品質並重,論文 Impact Factor (IF)平均約10.5 點,多數排序該領域10%以內 (Q1)。

昆蟲系教授李後鋒以白蟻生物學與防治為研究主軸,透過長時間大規模基礎生態資料的累積,近年逐漸開花結果,在生物學方面,發現孓遺白蟻物種,完成白蟻科級的演化樹;歪白蟻大顎運動研究,一舉刷新動物運動極速紀錄;白蟻農業行為研究,則窺見絕對共生維持機制、社會性的演化驅力以及白蟻農業害蟲防治策略。5年內發表研究論文 28 篇與專書章節 2 篇,其中含 SCI 文章 23 篇(Q1:9, Q2:8, Q3:4, Q4:2),含第一或通訊作者文章 20 篇,受邀演講與研討會宣讀共 65 次。

行銷系副教授陳明怡以構念層次理論為核心,探討「親社會行為」議題上的廣告說服效果。這些親社會議題包含慈善活動的偏好、健康產品的偏好、環保產品的偏好等,研究範疇皆聚焦於對整體社會環境及福祉有意義及價值的活動上。
材料科學與工程學系薛涵宇助理教授、昆蟲學系李後鋒教授、行銷學系陳明怡副教授榮獲懷璧獎。

材料科學與工程學系薛涵宇助理教授、昆蟲學系李後鋒教授、行銷學系陳明怡副教授榮獲懷璧獎。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