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公關組】學生繪製 興大出版全國首部漫畫校史專書

【公關組】學生繪製 興大出版全國首部漫畫校史專書

更新時間:2021-01-25 08:50:10 / 張貼時間:2021-01-19 09:31:18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秘書室媒體公關組
2,697
歷經三年的精心籌劃,中興大學2020年12月出版全國第一部漫畫校史:《綠園鐘聲──漫畫興大校史》。特別的是,全書的漫畫皆由興大森林系學生陳怡儒繪製,自學電繪的他首次嘗試創作漫畫校史即令人驚豔。

近年,興大校史館致力於校史的多元化傳播,希望藉由簡易的形式,讓大家輕鬆地接觸校史,漫畫即為重要的策劃之一。全書共分八篇,依次為〈中興湖篇〉、〈圖書館篇〉、〈校園變遷篇〉、〈學餐、小禮堂、頂橋仔篇〉、〈校史館篇〉、〈四大林場篇〉、〈眷村宿舍篇〉,最後以〈制服篇〉收尾。以漫畫人物發生的校園故事,介紹八項特色校史。

書中人物的命名也別具巧思,興大校史館組組長蔡宗憲表示:「人物以大一新生郝琪(好奇)和艾問(愛問)為主軸,由兩位神秘的校史館使者古玲(古靈精怪)、何方(何方神聖),及里民吐司伯(吐實伯)插科打諢,原本生硬的校史,也變得活潑有趣了。」

創作者陳怡儒現已畢業,任職於日商網路遊戲公司。陳怡儒上大學才開始學習電繪,並以網路遊戲公司為目標。在學期間於校史館工讀,在組員陳瑛倫的鼓勵下,嘗試校史漫畫的創作。雖然是處女作,第一篇〈中興湖篇〉完成後,即令人驚豔。陳怡儒表示:「一開始最困難部分是分鏡,因為是第一次畫漫畫,蠻不知所措的。不過,在繪製的過程中,能讀到許多學校以前的故事,還有為了素材去拍校景,都是蠻有趣的經驗。」

蔡宗憲指出,出版漫畫校史專書在國內是新的創舉,不過,在中興大學,這已是第二次推出漫畫校史作品。2014年,漫畫家邱若龍擔任本校駐校作家時,即曾畫過一篇短篇的〈興大校史小故事:中興湖〉,以兩隻候鳥的對話來講述中興湖的歷史。此次由興大學生自行編繪,呈現大一新生逐漸熟悉、熱愛校史的過程,在《圖書館館訊》連載八期(第35-42期,2017.12-2019.9)後集結出版,別具意義。

《綠園鐘聲──漫畫興大校史》由國立中興大學出版中心出版,敦煌書局及各大網路書店均可購買。



興大出版全國首部漫畫校史書 中興湖、四大林場都收錄

稿源:2020-01-19/自由時報/蔡淑媛

中興大學出版全國第一部漫畫校史《綠園鐘聲──漫畫興大校史》,歷經3年精心籌劃推出,希望藉由簡易的形式,讓大家輕鬆地接觸校史,以漫畫人物發生的校園故事,介紹8項特色校史包括〈中興湖篇〉、〈校園變遷篇〉、〈四大林場篇〉,都是許多興大人共同的記憶。

全書共分八篇,依次為〈中興湖篇〉、〈圖書館篇〉、〈校園變遷篇〉、〈學餐、小禮堂、頂橋仔篇〉、〈校史館篇〉、〈四大林場篇〉、〈眷村宿舍篇〉,最後以〈制服篇〉收尾。以漫畫人物發生的校園故事,介紹八項特色校史。特別的是,全書的漫畫皆由興大森林系學生陳怡儒繪製,自學電繪的他首次嘗試創作漫畫校史即令人驚豔。

興大校史館組組長蔡宗憲表示,書中人物的命名也別具巧思,人物以大一新生郝琪(好奇)和艾問(愛問)為主軸,由兩位神秘的校史館使者古玲(古靈精怪)、何方(何方神聖),及里民吐司伯(吐實伯)插科打諢,原本生硬的校史,也變得活潑有趣了。

創作者陳怡儒現已畢業,任職於日商網路遊戲公司,她上大學才開始學習電繪,並以網路遊戲公司為目標,在學期間於校史館工讀,在組員陳瑛倫的鼓勵下,嘗試校史漫畫的創作,雖然是處女作,第一篇〈中興湖篇〉完成後,即令人驚豔。陳怡儒說,一開始最困難部分是分鏡,因為是第一次畫漫畫,蠻不知所措的。不過,在繪製的過程中,能讀到許多學校以前的故事,還有為了素材去拍校景,都是蠻有趣的經驗。

蔡宗憲指出,出版漫畫校史專書在國內是新的創舉,不過,在中興大學,這已是第二次推出漫畫校史作品,2014年,漫畫家邱若龍擔任本校駐校作家時,即曾畫過一篇短篇的〈興大校史小故事:中興湖〉,以兩隻候鳥的對話來講述中興湖的歷史,此次由興大學生自行編繪,呈現大一新生逐漸熟悉、熱愛校史的過程,在《圖書館館訊》連載八期(第35-42期,2017.12-2019.9)後集結出版,別具意義。



學生繪製 興大出版全國首部漫畫校史專書

稿源:2020-01-19/台灣新生報/王志誠

歷經三年的精心籌劃,中興大學二0二0年十二月出版全國第一部漫畫校史:《綠園鐘聲──漫畫興大校史》。特別的是,全書的漫畫皆由興大森林系學生陳怡儒繪製,自學電繪的他首次嘗試創作漫畫校史即令人驚豔。

中興大學表示,興大校史館致力於校史的多元化傳播,希望藉由簡易的形式,讓大家輕鬆地接觸校史,漫畫即為重要的策劃之一。全書共分八篇,依次為〈中興湖篇〉、〈圖書館篇〉、〈校園變遷篇〉、〈學餐、小禮堂、頂橋仔篇〉、〈校史館篇〉、〈四大林場篇〉、〈眷村宿舍篇〉,最後以〈制服篇〉收尾。以漫畫人物發生的校園故事,介紹八項特色校史。

中興大學指出,書中人物的命名也別具巧思,興大校史館組組長蔡宗憲表示:「人物以大一新生郝琪(好奇)和艾問(愛問)為主軸,由兩位神秘的校史館使者古玲(古靈精怪)、何方(何方神聖),及里民吐司伯(吐實伯)插科打諢,原本生硬的校史,也變得活潑有趣了。」

中興大學強調,創作者陳怡儒現已畢業,任職於日商網路遊戲公司。陳怡儒上大學才開始學習電繪,並以網路遊戲公司為目標。在學期間於校史館工讀,在組員陳瑛倫的鼓勵下,嘗試校史漫畫的創作。雖然是處女作,第一篇〈中興湖篇〉完成後,即令人驚豔。陳怡儒表示:「一開始最困難部分是分鏡,因為是第一次畫漫畫,蠻不知所措的。不過,在繪製的過程中,能讀到許多學校以前的故事,還有為了素材去拍校景,都是蠻有趣的經驗。」

蔡宗憲指出,出版漫畫校史專書在國內是新的創舉,不過,在中興大學,這已是第二次推出漫畫校史作品。二0一四年,漫畫家邱若龍擔任本校駐校作家時,即曾畫過一篇短篇的〈興大校史小故事:中興湖〉,以兩隻候鳥的對話來講述中興湖的歷史。



學生繪製 中興大學出版全國首部漫畫校史專書

稿源:2020-01-19/台灣好新聞/林重鎣

歷經三年的精心籌劃,中興大學2020年12月出版全國第一部漫畫校史:《綠園鐘聲──漫畫興大校史》。特別的是, 全書的漫畫皆由興大森林系學生陳怡儒繪製, 自學電繪的他首次嘗試創作漫畫校史即令人驚豔。

近年,興大校史館致力於校史的多元化傳播,希望藉由簡易的形式, 讓大家輕鬆地接觸校史,漫畫即為重要的策劃之一。全書共分八篇, 依次為〈中興湖篇〉、〈圖書館篇〉、〈校園變遷篇〉、〈學餐、 小禮堂、頂橋仔篇〉、〈校史館篇〉、〈四大林場篇〉、〈 眷村宿舍篇〉,最後以〈制服篇〉收尾。 以漫畫人物發生的校園故事,介紹八項特色校史。

書中人物的命名也別具巧思,興大校史館組組長蔡宗憲表示:「 人物以大一新生郝琪(好奇)和艾問(愛問)為主軸, 由兩位神秘的校史館使者古玲(古靈精怪)、何方(何方神聖), 及里民吐司伯(吐實伯)插科打諢,原本生硬的校史, 也變得活潑有趣了。」

創作者陳怡儒現已畢業,任職於日商網路遊戲公司。 陳怡儒上大學才開始學習電繪,並以網路遊戲公司為目標。 在學期間於校史館工讀,在組員陳瑛倫的鼓勵下, 嘗試校史漫畫的創作。雖然是處女作,第一篇〈中興湖篇〉完成後, 即令人驚豔。陳怡儒表示:「一開始最困難部分是分鏡, 因為是第一次畫漫畫,蠻不知所措的。不過,在繪製的過程中, 能讀到許多學校以前的故事,還有為了素材去拍校景, 都是蠻有趣的經驗。」

蔡宗憲指出,出版漫畫校史專書在國內是新的創舉,不過, 在中興大學,這已是第二次推出漫畫校史作品。2014年, 漫畫家邱若龍擔任本校駐校作家時,即曾畫過一篇短篇的〈 興大校史小故事:中興湖〉, 以兩隻候鳥的對話來講述中興湖的歷史。此次由興大學生自行編繪, 呈現大一新生逐漸熟悉、熱愛校史的過程,在《圖書館館訊》 連載八期(第35-42期,2017.12-2019.9) 後集結出版,別具意義。

《綠園鐘聲──漫畫興大校史》由國立中興大學出版中心出版, 敦煌書局及各大網路書店均可購買。



中興大學用漫畫寫校史 連載出書帶興大人走時光隧道

稿源:2021-01-19/聯合報/陳秋雲

中興大學用漫畫寫校史,剛出版全國第一部漫畫校史「綠園鐘聲──漫畫興大校史」由興大森林系學生陳怡儒繪製,他自學電繪,首次嘗試創作漫畫校史,歷時3年,成績令人驚豔。

興大校史館希望藉簡易多元的形式,讓大家輕鬆地接觸校史,漫畫即重要策劃之一。全書共分八篇,依次為「中興湖篇」「圖書館篇」「校園變遷篇」「學餐、小禮堂、頂橋仔篇」「校史館篇」「四大林場篇」「眷村宿舍篇」及「制服篇」以漫畫人物發生的校園故事,介紹八項特色校史。

書中人物的命名也別具巧思,興大校史館組組長蔡宗憲表示:人物以大一新生郝琪(好奇)和艾問(愛問)為主軸,由兩位神秘的校史館使者古玲(古靈精怪)何方(何方神聖)及里民吐司伯(吐實伯)插科打諢,原本生硬的校史,也變得活潑有趣了。

創作者陳怡儒目前任職於日商網路遊戲公司,上大學才開始學習電繪,很早就以網路遊戲為目標。學生時期在校史館工讀,組員陳瑛倫鼓勵下,嘗試校史漫畫的創作。

陳怡儒表示,一開始最困難部分是分鏡,因為是第一次畫漫畫,挺不知所措的。不過,在繪製的過程中,能讀到許多學校以前的故事,還有為了素材去拍校景,有趣的經驗。

蔡宗憲指出,出版漫畫校史專書在國內是創舉,但中興大學第二次推出漫畫校史作品。2014年,漫畫家邱若龍擔任駐校作家時,曾畫過短篇的「興大校史小故事:中興湖」以兩隻候鳥的對話來講述中興湖的歷史。

這次由興大學生自行編繪,呈現大一新生逐漸熟悉、熱愛校史的過程,在「圖書館館訊」連載8期後集結出版,別具意義。

《綠園鐘聲──漫畫興大校史》由國立中興大學出版中心出版,敦煌書局及各大網路書店均可購買。



校史也可以很有趣 興大創新出版漫畫校史

稿源:2021-01-19/中時/ 陳淑芬

一般對記載學校沿革發展的校史文獻,常有生硬的刻板印象,中興大學去年底別出心裁出版首部漫畫校史,《漫畫興大校史》由自學電繪的興大森林系學生陳怡儒繪製,經校方集結出書。興大校史館組組長蔡宗憲19日表示,藉由輕鬆的漫畫形式,把校史變活潑,希望能讓民眾輕鬆接觸閱讀。

《綠園鐘聲──漫畫興大校史》由興大校史室委託學生陳怡儒所繪製, 陳怡儒目前已畢業,在日商網路遊戲公司任職,她就讀興大時在校史館當工讀生,因興趣而自學電繪,在校史館同仁的鼓勵下,嘗試創作校史漫畫,並在校史室發表,集結3年作品由校方在去年12月出版。

陳怡儒表示,《漫畫興大校史》是她第一次畫漫畫的作品,歷經3年籌劃,她創作之初最困難之處就是分鏡,常不知如何處理,她在繪製過程中,閱讀很多學校的沿革故事,曾為收集素材還去拍攝校景,留下很多有趣的經驗。

蔡宗憲指出,漫畫校史專書難得一見,興大在2014年曾聘漫畫家邱若龍擔任駐校作家,當時就曾畫過興大短篇漫畫《興大校史小故事:中興湖》,而《漫畫興大校史》是首度由學生自行編繪,於2017年至2019年間在《圖書館館訊》連載8期後,由校方集結出版。

蔡宗憲指出,全書以大一新生郝琪和艾問為主軸,由古玲、何方兩名神秘的校史館使者,與里民吐司伯等漫畫人物發生的校園故事,介紹中興湖篇、圖書館篇、校園變遷篇等8項特色,把生硬校史變得活潑有趣了。
興大出版漫畫校史,右至左:興大校長薛富盛、圖書館館長林偉、校史館組組長蔡宗憲 。

興大出版漫畫校史,右至左:興大校長薛富盛、圖書館館長林偉、校史館組組長蔡宗憲 。

興大出版漫畫校史 由學生繪製 。

興大出版漫畫校史 由學生繪製 。

興大出版漫畫校史 由學生繪製 。

興大出版漫畫校史 由學生繪製 。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