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公關組】產學合作成立獨立學院首例 「國立中興大學正瀚研究學院」正式籌設

【公關組】產學合作成立獨立學院首例 「國立中興大學正瀚研究學院」正式籌設

更新時間:2021-01-27 13:40:26 / 張貼時間:2021-01-26 13:56:07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秘書室媒體公關組
2,989
結合大學研究能量與企業技術資源,國立中興大學與正瀚生技股份有限公司1月26日簽署「國立中興大學正瀚研究學院」合作備忘錄,雙方正式設立學院籌備處,以新農業為核心,招收碩博士生,培育國家重點產業所需高階人才。這也是教育部推動「國家重點領域產學合作及人才培育創新條例」(簡稱創新條例)草案後,國內產學合作簽署成立獨立學院的首例。

簽約儀式於正瀚生技公司舉辦,由興大校長薛富盛、正瀚生技董事長吳正邦代表簽約。「國立中興大學正瀚研究學院」結合百年農業大學之研發能量與臺灣農業生技龍頭公司之產業資源,將由正瀚生技提供學院運作經費與實習場域,興大則負責師資規劃與課程訓練,未來獲准入學之碩士生每人每月有2萬元、博士生3至5萬元獎學金,希望吸引優秀青年投入高階農業技術研發。

教育部「國家重點領域產學合作及人才培育創新條例」草案,2020年11月26日經行政院會議通過,現在立法院審議階段。此法開放國立大學以一校設一獨立學院為原則,學院須為國家重點領域,藉由適度鬆綁法規,讓高教在組織、人事、財務、設備資產、人才培育及採購等方面有更多彈性運作空間,推動創新,擴大延攬人才,產業則可以有效、有序地參與產學研發,培育產業需求人力。未來「國立中興大學正瀚研究學院」之籌設,將依此創新條例之精神與規範辦理。

興大校長薛富盛表示,興大在農業領域深耕百年,具有堅強的師資陣容與頂尖的農業技術,是國內農業人才培育的重要搖籃,也是政府的重要農業智庫,興大農資學院以生物科技、自然資源保育和永續農業為發展重點,多年來持續與國際合作投入前瞻農業研究。此次與正瀚生技共同籌設獨立的研究學院是國內創舉,希望透過此種創新的辦學模式,發揮加乘效益,讓高階人才投入產業所需之研發,帶動產業創新升級發展,為臺灣的農業生技產業開創新的里程碑。

活動相簿



產學合作獨立學院首例!中興大學正瀚研究學院正式籌設

稿源:2021-01-26/經濟日報/宋健生

正瀚生技(6534)與國立中興大學今(26)日共同簽署「國立中興大學正瀚研究學院」合作備忘錄,雙方正式設立學院籌備處,將以新農業為核心招收碩博士生,培育國家重點產業所需高階人才。

這也是教育部推動「國家重點領域產學合作及人才培育創新條例(簡稱創新條例)」草案後,國內產學合作簽署成立獨立學院的首例。

簽約儀式於正瀚生技位於中興新村園區的總部舉辦,由正瀚生技董事長吳正邦與中興大學校長薛富盛代表簽約。

吳正邦表示,正瀚研究學院將由正瀚生技提供學院運作經費與實習場域,中興大學則負責師資規劃與課程訓練。

未來獲准入學的碩士生每人每月有2萬元、博士生3萬至5萬元獎學金,希望吸引優秀青年投入高階農業技術研發。

教育部「國家重點領域產學合作及人才培育創新條例」草案,2020年11月26日經行政院會議通過,現在立法院審議階段。

此法開放國立大學以一校設一獨立學院為原則,學院須為國家重點領域,藉由適度鬆綁法規,讓高教在組織、人事、財務、設備資產、人才培育及採購等方面有更多彈性運作空間,推動創新,擴大延攬人才,產業則可以有效、有序地參與產學研發,培育產業需求人力。

未來「國立中興大學正瀚研究學院」的籌設,將依此創新條例的精神與規範辦理。

薛富盛指出,未來中興大學中興新村校區就在正瀚生技旁邊,校區面積達63公頃,初步規劃大一新生及農業研究學院都將搬遷至此,可以預期,中興大學與正瀚生技的合作將會更趨緊密。

薛富盛表示,興大在農業領域深耕百年,具有堅強的師資陣容與頂尖的農業技術,是國內農業人才培育的重要搖籃,也是政府的重要農業智庫,興大農資學院以生物科技、自然資源保育和永續農業為發展重點,多年來持續與國際合作投入前瞻農業研究。

此次與正瀚生技共同籌設獨立的研究學院,是國內創舉,希望透過此種創新的辦學模式,發揮加乘效益,讓高階人才投入產業所需的研發,帶動產業創新升級發展,為台灣的農業生技產業開創新的里程碑。



興大與企業合作籌設國內首座產學合作獨立學院 培育高科技農技人才

稿源:2021-01-26/自由時報/蘇孟娟

教育部「國家重點領域產學合作及人才培育創新條例」草案(簡稱創新條例草案)去年11月26日經行政院會議通過,現在立法院審議階段,開放國立大學結合企業技術資源,可設獨立學院培育人才,興大今日與正瀚生技股份有限公司簽署「國立中興大學正瀚研究學院」合作備忘錄,正式設立學院籌備處,未來以新農業為核心,招收碩博士生,培育國家重點產業所需高階人才;也是教育部推動創新條例草案後,首個產學合作簽署成立獨立學院首例。

興大指出,教育部創新條例草案開放國立大學以一校設一獨立學院為原則,以「國家重點領域」與產業合作開辦學院,盼藉由適度鬆綁法規,讓高教在組織、人事、財務、設備資產、人才培育及採購等方面有更多彈性運作空間,推動創新,擴大延攬人才;產業可有效、有序地參與產學研發,培育產業需求人力。

興大校長薛富盛指出,興大在農業領域深耕百年,具師資陣容與頂尖的農業技術,是國內農業人才培育的重要搖籃,也是政府的重要農業智庫,興大農資學院以生物科技、自然資源保育和永續農業為發展重點,多年來持續與國際合作投入前瞻農業研究。

薛富盛指出,興大此次與正瀚生技共同籌設獨立的研究學院是國內創舉,希望透過此種創新的辦學模式,發揮加乘效益,讓高階人才投入產業所需之研發,帶動產業創新升級發展,為台灣的農業生技產業開創新的里程碑。

今日薛富成與發展農業生技為主的正瀚生技公司董事長吳正邦簽約,未來結合百年農業大學之研發能量,正瀚生技提供學院運作經費與實習場域,興大則負責師資規劃與課程訓練,未來獲准入學之碩士生每人每月有2萬元、博士生3至5萬元獎學金,希望吸引優秀青年投入高階農業技術研發。



《台中》興大攜手企業 首設獨立學院

稿源:2021-01-27/自由時報/蘇孟娟

行政院去年通過教育部「國家重點領域產學合作及人才培育創新條例」草案(簡稱「創新條例」草案),開放國立大學結合企業技術資源,可設獨立學院培育人才,興大26日與正瀚生技股份有限公司簽署「國立中興大學正瀚研究學院」合作備忘錄,正式設立學院籌備處,未來以新農業為核心,招收碩、博士生,可望以2~5萬元獎學金,培育國家重點產業所需高階人才;也是教育部推動創新條例草案後,產學合作簽署成立獨立學院首例。(圖:興大提供,文:記者蘇孟娟)



正瀚攜興大 設學院育才

稿源:2021-01-27/經濟日報/宋健生、陳書璿

正瀚生技(6534)與國立中興大學昨(26)日共同簽署「國立中興大學正瀚研究學院」合作備忘錄,雙方正式設立學院籌備處,將以新農業為核心招收碩博士生,培育國家重點產業所需高階人才。

這也是教育部推動「國家重點領域產學合作及人才培育創新條例(簡稱創新條例)」草案後,國內產學合作簽署成立獨立學院的首例。

另外,正瀚斥資千萬元設立的「智慧景觀療癒溫室咖啡廳」,昨天同步啟用,標榜為亞洲唯一的療癒溫室,以世界精品咖啡協會SCA咖啡豆評分機制,搭配全台投資額最高的咖啡研究室與研發中心,充分展現正瀚在咖啡全產業鏈的研發成果。

受新冠疫情影響,正瀚去年合併營收約7億元,較2019年同期的8.4億元減少16.4%。法人估,今年隨著新冠疫苗開始施打,農業生技市場回穩,正瀚今年營收可望有二位數增長。

中興大學正瀚研究學院簽約儀式,選在正瀚位於中興新村園區總部舉辦,由正瀚董事長吳正邦與中興大學校長薛富盛代表簽約。吳正邦表示,正瀚研究學院將由正瀚提供學院運作經費與實習場域,興大則負責師資規劃與課程訓練。

未來獲准入學的碩士生每人每月有2萬元、博士生3萬至5萬元獎學金,希望吸引優秀青年投入高階農業技術研發。

教育部創新條例草案,去年11月經行政院會議通過,現在立法院審議階段;此法開放國立大學以一校設一獨立學院為原則。

學院須為國家重點領域,藉由適度鬆綁法規,能有更多彈性運作空間,推動創新,擴大延攬人才;產業則可以有效、有序地參與產學研發,培育產業需求人力。

薛富盛說,未來中興大學中興新村校區就在正瀚旁邊,校區面積達63公頃,初步規劃大一新生及農業研究學院都將搬遷至此,可以預期,雙方的合作將更趨緊密。

正瀚是台灣極少數能在全球競爭最激烈的美國市場,取得亮麗成績的農業新藥開發公司,研發中心投資達20億元,近兩年研發費用占營收比重約18%至19%,研發人力配置比率亦達六成,均為台灣上市櫃農業生技廠商之冠。



興大與正瀚簽署「中興大學正瀚研究學院」合作備忘錄

稿源:2021-01-26/工商/劉朱松

中興大學校長薛富盛與正瀚生技董事長吳正邦,26日共同簽署「中興大學正瀚研究學院」合作備忘錄,並為籌備處揭牌,未來將以新農業為核心,招收碩博士生,培育國家重點產業所需高階人才。這是教育部推動「國家重點領域產學合作及人才培育創新條例」(簡稱創新條例)草案後,國內產學合作簽署成立獨立學院的首例。 對於公司今年營運目標,吳正邦強調,旗下彰濱廠,先投資約1億元(不含購置土地款),今年農曆年後,將投產工程菌株-酵母菌,因中央研究院、台大及興大,都有介入公司產品研究案,可增加公司產品競爭力。

吳正邦認為,由於農業科技前景不錯,他看好公司今年營運,可望比去年好,但因目前面臨全球缺櫃風波,及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因素,公司還要審慎克服與因應。

正瀚26日不僅和興大簽署「中興大學正瀚研究學院」合作備忘錄,並為籌備處揭牌,還舉辦第二屆「正瀚生技創新獎」頒獎典禮,總獎金107萬元、智慧療癒景觀溫室開幕,及精準育種與數位農業科技趨勢論壇。其中,創新獎兩組「首獎」得主唐政綱,及「李淑君與歐易哲」,各得20萬元獎學金。吳正邦當場允諾,公司明年將再加碼50萬元。 興大正瀚研究學院,正瀚提供學院運作經費與實習場域,興大則負責師資規劃與課程訓練,未來獲准入學的碩士生,每人每月有2萬元獎學金、博士生每人每月3萬至5萬元獎學金,希望吸引優秀青年投入高階農業技術研發。

吳正邦說,學界最終目標是在全球前十大雜誌期刊發表文章,但對產業界而言,光發表是沒用的,還要產品能賣得出去,以公司產業為例,老師發表文章,證明產品代謝過程與功效存在,但對產業界而言,更重視「安全要求」。

薛富盛表示,正瀚是台灣農業生技產業的領頭羊,特別是吳董事長在美國創業有成,願意回饋故鄉,且因心繫台灣,希望台灣在農業與生技產業,可以再創造另一個「護國神山」。 薛富盛說,上述創新條例草案,去年11月26日已獲行政院會通過,該草案正在立法院審議中,未來將鼓勵產業界能夠與學術界,做更密切的合作,特別是高階人才培養方面。正瀚攜手興大簽署合作備忘錄,已跑在業界的前面。

為解決產學落差,科技部與教育部也希望產業界能出題,學校能夠解題,興大正瀚研究學院26日籌備處成立,就是呼應這個方向。



中興大學結合正瀚生技 籌設研究學院

稿源:2021-01-26/中時/廖志晃

國立中興大學與正瀚生技公司,將合作籌設研究學院,以新農業為核心招收碩、博士生,培育高階人才;興大校長薛富盛表示,未來興大中興校區與正瀚相鄰,雙方交流將更密切,也希望產業界出考題,學界找答案,共創雙贏。

薛富盛與正瀚生技公司董事長吳正邦,26日簽署合作成立研究學院;並且頒發總獎金107萬元的正瀚生技創新獎,給農業生技領域在學生,正瀚首獎基礎理論組得主台大唐政綱,應用創新組得主台大李淑君及歐易哲;正瀚生技療癒溫室咖啡廳也同時啟用。

吳正邦表示,台灣有地震、颱風,平原也不多,但是有全世界最頂尖的人才,發表的論文更是世界一流,因此,希望將來研究學院的碩、博士生,能夠將學術論文落實到產業界。

中興大學「正瀚研究學院」將由正瀚提供學院運作經費與實習場域,興大則負責師資規畫與課程訓練,未來獲准入學的碩士生每人每月有2萬元、博士生3至5萬元獎學金,希望吸引優秀青年投入高階農業技術研發。

薛富盛表示,興大在農業領域深耕百年,具有堅強的師資陣容與頂尖的農業技術,是國內農業人才培育的重要搖籃,也是政府的重要農業智庫;此次與正瀚生技共同籌設獨立的研究學院,希望透過創新的辦學模式,發揮加乘效益,讓高階人才投入產業所需的研發,帶動產業創新升級發展,為台灣的農業生技產業開創新的里程碑。



《全國首例》興大、正瀚攜手 籌設獨立研究學院

稿源:2021-01-27/自由時報/佟振國

產學攜手培育國家重點產業高階科技人才!國立中興大學與正瀚生技股份有限公司,昨天簽署「國立中興大學正瀚研究學院」合作備忘錄,雙方正式設立學院籌備處,將以新農業為核心,招收碩、博士生,這也是教育部推動「國家重點領域產學合作及人才培育創新條例」草案後,國內產學合作簽署成立獨立學院的首例。

企業總部及研發中心設在南投中興新村的正瀚生技公司,專研農業生技領域,中興大學也是國內百年農業大學,昨由董事長吳正邦、校長薛富盛共同簽約,推動成立「國立中興大學正瀚研究學院」,今後將由正瀚生技提供學院運作經費與實習場域,興大負責師資規劃與課程訓練,未來獲准入學的碩、博士生,每月有2萬元與3至5萬元獎學金,希望吸引優秀青年投入高階農業技術研發。

正瀚生技表示,在適度鬆綁法規下,讓產業界與教育界更能攜手為國家培育更多高階科技人才。

興大校長薛富盛強調,興大農資學院以生物科技、自然資源保育與永續農業為發展重點,與正瀚生技共同籌設獨立研究學院是國內創舉,希望發揮產學加乘效果。




產學合作獨立學院 培育農業生技人才

稿源:2021-01-26/華視新聞

產學合作成立獨立學院!中興大學與一間生技公司簽訂合作備忘錄,正式設立學院籌備處以新農業為核心,招收碩、博士生,要培育農業生技的人才,這也是國內產學合作簽署成立獨立學院的首例。





中興大學攜手生技公司 籌設農業研究學院

稿源:2021-01-27/民視新聞/張家維

國內農業人才的培育,極為重要;這次中興大學特別和農業生技公司,共同籌設獨立的研究學院,希望透過創新的辦學模式,發揮加乘效益,讓高階人才投入產業研發,為台灣的農業生技產業開創新的里程碑。

第二屆農業相關的「生技創新獎」頒獎典禮,26日舉辦,「基礎理論組」與「應用創新組」的首獎得主,各得新台幣20萬元獎學金。17個獎項累計超過百萬元的總獎金,更創下農業生技領域,獎學金的新高紀錄。其中基礎理論組的首獎,是台大昆蟲學研究所博士班的唐政綱。

基礎理論組首獎唐政綱表示,「就是覺得有靠山,我覺得也可讓自己的成就,成就感稍微多一點,自己做研究不是這麼渺小,其實是有機會,變成一個產學合作,好的一個方向。」

唐政綱主要的研究是「寄生蜂共生性病毒調控機制的免疫反應」,對於昆蟲病理的研究,具有重要意義。這次勇奪「首獎」讓他直呼開心;而主辦單位,已經連續2個學年度舉辦「生技創新獎」;董事長吳正邦表示,為了支持台灣的農業創新發展,明年的獎學金還要加碼50萬元!

農業生技公司董事長吳正邦表示,「能夠鼓勵學生都來參加比賽,帶動整個研發,整個學界的力量,台灣在世界農業的地位,必然是將來是可以看到,一定很好的成績的。」

國立中興大學校長薛富盛說,「未來這些學生,他們的研究主題,就會跟我們政府,現在推動的,六大核心戰略產業裡面,特別是新農業,是我們的重點。」

國立中興大學與生技公司,合作籌設研究學院,以新農業為核心招收碩、博士生,培育高階人才。雙方在26日簽署合作成立研究學院,希望將學術論文落實到產業界。

興大校長薛富盛(左)與正瀚生技董事長吳正邦(右)代表簽約。

興大校長薛富盛(左)與正瀚生技董事長吳正邦(右)代表簽約。

大合影。

大合影。

籌備處前合影。

籌備處前合影。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