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公關組】國立中興大學將成立「中部智慧運輸發展中心」

【公關組】國立中興大學將成立「中部智慧運輸發展中心」

更新時間:2021-02-09 13:41:25 / 張貼時間:2021-02-09 13:39:13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秘書室媒體公關組
2,026
智慧運輸系統發展為政府之國家發展施政目標重點之一,期望達到出門無縫、用路安全、交通順暢、資源共享、環境永續之5S發展目標及建立人本及永續的智慧交通生活環境之願景。

台中市目前所擁有的電動公車數量是全國第一,車用及運輸相關產業鏈也多位於中彰投地區,例如汽車電子零組件及產業工具產品的車王電子。為滿足大台中地區對於交通運輸整合區域治理之需求,國立中興大學電機系暨智慧電動車及綠能科技中心(iCenter)主任賴慶明規劃將結合國立大學的多元學術資源投入未來大台中交通運輸規劃,結合中彰投產學聯盟、台灣智慧電動車及綠能科技協會(TEGA)共同成立「中部智慧運輸發展中心」。

該中心成立後將是國立中興大學的一級研究單位,主要任務將智慧運輸產業結合新興科技導入,並藉由智慧型運輸系統與服務(Intelligent Transportation System/Service , ITS)之發展與應用,促進產業加值、擴大應用服務廣度與深度,提供更智慧化、更安全、更人性化且貼近使用需求之智慧運輸服務。

「中部智慧運輸發展中心」之工作目標與任務目前定位為:(1)聯合中央、地方、產官學研合力推動大台中區域(中彰投)之運輸發展;(2)結合智慧科技管理、跨域整合連結國家重大政策;(3)整合大台中智慧運輸之產業供應鏈;(4)營造大台中生活圈之永續交通服務以解決偏鄉差距、地方創生與創新創業。

為培育國家智慧運輸人才,國立中興大學將規劃「智慧運輸在職碩士學位學程」,跨域科技整合系統應用、大數據分析應用、電動車、無人載具、人工智慧等智慧運輸、交通運輸及科技管理人才相關課程,提供彈性與多元化的學用合一專業學習、著重科技發展與建構綠色環境之智慧城市,並在智慧運輸專業領域的發展能進一步帶來創新與精進。
中興大學將成立「中部智慧運輸發展中心」

中興大學將成立「中部智慧運輸發展中心」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