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中興大學薛富盛 引領百年學府朝頂尖綜合大學邁進

【媒體報導】中興大學薛富盛 引領百年學府朝頂尖綜合大學邁進

更新時間:2021-04-15 14:08:44 / 張貼時間:2021-04-13 15:47:23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English Career
1,681
稿源:2021-4-13/English Career/羅思雅

我從2015年8月開始接掌校長一職,即提出「以人為本、學術為要、創造價值、造福人類」16字治校理念,自我期許帶領中興大學朝國際級頂尖研究型綜合大學邁進。所謂十年樹木、百年樹人,中興大學於1919年創立,前身為「臺灣總督府農林專門學校」,是一間以農業起家的學校,深耕一世紀,迄今已成為全台歷史最悠久的百年學府,校友遍布海內外各界。

作為綜合型大學,我認為應具有「擁有多元資源與完整科系」、「學校歷史悠久」、「創造價值」等三大指標。跨領域學習可謂當前高教趨勢,因此大學需具備人文、理工等不同領域科系,才能具備跨領域優勢、幫助學生培養「見樹又見林」的學習視野。而一所歷史悠久的學府更具有龐大校友作為學生的人脈後盾,成為畢業生踏出校門後的求職利基。

科系多元 農林領域研究能量超越國際水準
身為以農業立校的中興大學除科系多元,在農業、獸醫領域是全國第一把交椅,尤其農林領域的研究能量更超越國際水準;像是中央研究院的農生領域院士中,就多達七位院士來自中興,比率居全國大學之冠。而獸醫學院有多達53位教授,學習領域從小動物涵蓋至大動物,面向之廣與資源之豐亦在世界名列前茅。

此外,中興大學還首開高教先例,與美國堪薩斯州立大學、愛荷華州立大學簽訂獸醫學士跨國雙聯學位,不僅成為亞洲區唯一與兩大獸醫名校簽訂雙聯學位的學府,更可縮短台灣學生前往美國取得學士後獸醫學位的時間,為跨國獸醫人才養成帶來更多優勢。

以創造價值來說,我始終認為大學不單只是投入先驅研究,更是推動產業創新的原動力, 因此如何透過產學合作等方式來創造產業價值、挹注創新能量也是重要指標。就像中興目前正在爭取成立醫學院,在我看來,要養成一位優秀的醫師最好要在綜合型學府,才能在培養專業能力之外還具備人文素養等特質,不只要成為「良醫」、更要具備悲天憫人的「仁醫」情懷。

一直以來,我認為大學應努力朝國際化發展,當中不可或缺的就是外語力養成。因此中興也設立TOEIC測驗需達到670分等英檢門檻,並設立數位口語訓練教室、同步翻譯教室,提供「英語諮詢室」、「外語工房」、「英檢工作坊」等資源,並舉辦多樣化的國際文化活動。像是由語言中心經營YouTube「FLAC語宙人」頻道,拍攝以國際文化為主軸的影片,並舉辦「世界文化饗宴」活動,邀請國際學生擔任遊戲關主,透過豐富有趣的內容來增加學生學習第二外語的興趣。

我在擔任工學院院長期間,就已經於2009年率先推動「第三學期」架構,邀請美國名校教授利用暑假來中興開課,這也成為後來全英語課程的雛型。中興除在全球各地有356所國際姐妹校,校內更有兩百多門課程是採英語授課,學生在入學之初會先進行英語能力分級,分為A、B、C、D四級,藉此讓老師量身設計教材、因材施教,提高學習效果。不只如此,中興還推動跨國界的「跨洲學程」,讓不同國籍學生齊聚一堂、前往不同國家上課,讓學習宛如「地球村」般,看見更寬廣的學習風景。另外,校方也補助研究生前往海外參加國際會議、讓博士畢業生有機會到國際姐妹校做研究,從中培養國際移動力。

培養資訊力 為迎接AI時代做好準備
隨著科技發展日新月異,未來將是一個結合人工智慧、互聯網等新興科技的時代,因此大學生也必須具備相關能力才能與時俱進。為此,中興除積極推動智慧科技,更重視資訊力養成,特別將「程式語言課」列為大一新生必修課,希望讓各科系學生都能具備良好基礎。此外,中興也與台中榮總、秀傳醫療集團、弘光科大、中臺科大等多間機構與學校,於去(2020)年 12 月簽署成立「AI 精準健康醫療聯盟」,攜手推動台灣下一個世界級智慧醫療產業,培養高階AI研究人才,發揮團結力量大之成效。

不僅如此,中興還將結合台灣智慧電動車及綠能科技協會等單位成立「中部智慧運輸發展中心」,並將規劃「智慧運輸在職碩士學位學程」,整合跨域科技、大數據分析、無人載具、人工智慧等多元面向,培育台灣智慧運輸人才,為迎接AI時代的到來做好準備。

我常跟年輕學子談到,大學生涯可說是人一生中最精華的時光,對即將進入大學的中學生而言,除善用大學時光努力吸取專業知識、增進外語能力、積累人文素養外,大學更是培養同儕合作能力、擴展人際關係的最佳場域,藉由充實不留白的大學生涯,不僅能讓我們的未來更多采多姿,相信亦是日後最懷念的一段美好歲月。(口述/ 薛富盛;文、攝影/羅思雅)

About 薛富盛
現職:中興大學校長
經歷:
中興大學工學院院長、財團法人大學入學考試中心基金會董事長、中部科學園區產學訓協會理事長、財團法人工業技術研究院第 14 屆董事、漢翔航空工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台灣鍍膜科技協會榮譽理事長
學歷:康乃爾大學材料科學與工程學碩士及博士
專長領域:電子顯微鏡、奈米技術、顯示器材料、薄膜技術、燃料電池等
中興大學薛富盛 引領百年學府朝頂尖綜合大學邁進

中興大學薛富盛 引領百年學府朝頂尖綜合大學邁進

中興大學為達成「登上頂尖,邁向國際一流」目標,積極推廣交換學生計畫,帶動校園國際化。(照片提供/中興大學)

中興大學為達成「登上頂尖,邁向國際一流」目標,積極推廣交換學生計畫,帶動校園國際化。(照片提供/中興大學)

中興大學與多所國外大學簽訂獸醫學士跨國雙聯學位,培養台灣學生成為跨國獸醫人才。(照片提供/中興大學)

中興大學與多所國外大學簽訂獸醫學士跨國雙聯學位,培養台灣學生成為跨國獸醫人才。(照片提供/中興大學)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