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欲哭無淚!母親之河濁水溪斷流

【媒體報導】欲哭無淚!母親之河濁水溪斷流

更新時間:2021-05-03 10:54:04 / 張貼時間:2021-05-03 10:47:50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大愛新聞台
1,621
稿源:2021-4-28/大愛新聞

中南部嚴重乾旱,台灣第一長河流 濁水溪,出現斷流情況,雲林、彰化交界的自強大橋下方,河床裸露,乾涸龜裂,長出一大片草原,原本在溪裡的魚蝦,因為沒水被太陽曬乾。涓涓細流蜿蜒流進乾涸的河床,和一旁綠色草原相互輝映,透過空拍鏡頭鳥瞰,豐富的色澤變化,像一塊天然畫布,美不勝收。

空拍攝影師 黃一盛:「很震撼 很漂亮 但是又覺得,大家要珍惜水源,有水當思無水之苦。」

乾旱造成河川缺水,雲林和彰化交界的濁水溪,河床乾涸龜裂,靠天吃飯的農民很無奈。

農民:「頭一次看到濁水溪真的斷水,今年幾十年來 第一次真真正正,乾到沒半滴水 我們耕種很辛苦。」

沒有雨水進帳,魚蝦也活不了,被太陽曬乾,河床變墳場。

農民:「都沒有魚了 像這以前還有鱉,還有蝦子 溪蝦,(現在沒水) 現在沒有了,都沒有了 都乾了。」

中興大學水土保持學系教授 陳樹群:「持續斷流下去,可能就對洄游性魚類會產生影響, 產生優養化造成魚類可能,在這個時候也缺氧,特別是外來種 吳郭魚這類,大概是很快就會死亡,本土性的魚種,很可能這時候已經跑掉了,牠們本身就尋找新的水源。」

濁水溪有集集攔河堰,每天提供的26萬噸水做為生態基流量,但長期雨水太少,導致濁水溪斷流,水情告急,希望旱象早日解除。

中興大學水土保持學系陳樹群教授表示,持續斷流下去,可能會對洄游性魚類產生影響。

中興大學水土保持學系陳樹群教授表示,持續斷流下去,可能會對洄游性魚類產生影響。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