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公關組】麗明營造結合中興大學USR前進原住民部落 打造文化平權設施

【公關組】麗明營造結合中興大學USR前進原住民部落 打造文化平權設施

更新時間:2021-05-18 08:41:37 / 張貼時間:2021-05-17 09:53:48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秘書室媒體公關組
1,396

麗明營造結合興大USR前進原住民部落 打造文化平權設施



國立興大善盡大學社會責任結合麗明營造股份有限公司企業社會責任,5月16日上午在南投縣仁愛鄉互助村清流部落,舉辦「賽德克族餘生紀念館」新建工程開工典禮儀式,投入近四百萬工程協助清流部落「賽德克族餘生紀念館」規劃無障礙友善環境,落實文化平權,讓賽德克族餘生紀念館能被更多人看見。

出席人員包含麗明營造吳春山董事長、興大薛富盛校長、南投縣仁愛鄉張子孝鄉長、清流社區發展協會黃立行理事長、南投縣仁愛鄉互助村梁文峰村長及清流部落賽德克族風華再現計畫主持人賴慶明老師共同主持典禮,典禮包含表演活動、部落祈福儀式及動土儀式,最後與部落一同享用原住民傳統美食。

興大校長薛富盛表示,佩服吳董事長發揮企業社會責任,興大團隊結合企業力量,投入大學豐沛的人力資源,協助惠蓀林場的鄰居清流部落進行文化傳承,希望能集結各方面的力量,協助清流部落成為地方創生的亮點。

吳春山表示,曾到部落參觀,對於部落的整體狀況,非常震撼,對於餘生館所呈現的珍貴歷史照片,覺得非常感動。部落反映許多年長者,要到紀念館二樓不容易,因此他便允諾協助建置無障礙設施,麗明將用最好的品質,最快工期完成工程,希望更多人可以進來參觀,更多人知道賽德克族的歷史。

教育部大學社會責任支持興大「賽德克族清流部落風華再現計畫」以鄰近校區惠蓀林場的南投縣仁愛鄉清流、中原的兩賽德克族部落為場域,計畫以綠能里山、數位鄉鎮、原鄉創生、國際價創為推動目標,與部落在地共生共榮,並結合企業社會責(CSR)結合麗明營造股份有限公司規劃賽德克族餘生紀念館的無障礙設施,讓文化資源更多人參與。

計畫主持人興大電機系副教授賴慶明表示,感謝麗明營造吳春山董事長珍愛臺灣這片土地的文化資源,投入近四百萬的工程,落實文化平權,將賽德克族的文化內涵讓更多人參與,了解霧社事件在台灣歷史的意義,強化未來部落觀光的基礎,讓清流部落未來能夠成為國際永續部落。


賽德克族餘生紀念館無障礙友善環境 16日動工興建

稿源:2021-05-16/工商時報/劉朱松

由導演魏德聖2011年拍攝的電影《賽德克·巴萊》,讓賽德克族瞬間爆紅,賽德克族餘生紀念館及清流部落,也成為熱門景點!興大為善盡大學社會責任(USR)結合麗明營造的企業社會責任(CSR),由麗明投入近400萬元,協助南投仁愛鄉的清流部落「餘生紀念館」,興建無障礙友善環境,16日正式動工興建,完工後,可落實文化平權,讓紀念館能被更多人看見。

教育部大學社會責任推動中心,支持興大「賽德克族清流部落風華再現計畫」,以鄰近校區惠蓀林場的南投縣仁愛鄉清流、中原的兩賽德克族部落為場域,計畫以綠能里山、數位鄉鎮、原鄉創生及國際價創計畫為推動目標,與部落在地共生共榮,並結合推動CSR的麗明營造,規劃賽德克族餘生紀念館的無障礙設施,讓文化資源更多人參與。

興大校長薛富盛表示,我們希望借助企業的力量,加上大學非常充裕的人力資源,共同推動興大惠蓀林場鄰居-清流部落,成為台灣「地方創生」的亮點。

對於賽德克族餘生紀念館的無障礙設施,麗明營造董事長吳春山說,假如是工程部分,我們可提供資源,讓工程進行,並親赴清流部落參觀,還到族人家裡,聽了詳細的介紹,對整個部落狀況,非常震憾;之後又看餘生館,看到很多歷史照片,他非常感動。

部落就反映很多年紀大的人,要到餘生館二樓看照片,都很不容易,建議是不是可增設步道或電梯,他當場允諾無障礙步道,由他負責,來幫部落進行此工程。

吳春山指出,原以為是很簡易的工程,但沒想到允諾後,看到現場,發現沒有那麼單純,因為餘生館後面的駁坎範圍,都有地質變動,既然承諾,他就開始進行,去年底駁坎工程,已完成,16日動工興建餘生館的無障礙友善環境,他會以最好的品質,最快工期,完成無障礙友善環境,讓更多人來參觀餘生館。

身為清流部落賽德克族風華再現計畫主持人的興大電機系副教授賴慶明表示,感謝麗明董事長吳春山,珍愛台灣這片土地的文化資源,投入近400萬元的工程,落實文化平權,將賽德克族的文化內涵,讓更多人參與,了解霧社事件在台灣歷史的意義,並強化未來部落觀光的基礎,讓清流部落未來能夠成為國際永續部落。



麗明營造結合興大USR前進原住民部落 打造文化平權設施

稿源:2021-05-17/大成報/蕭宇廷

國立興大善盡大學社會責任,結合麗明營造企業社會責任,5月16日上午在南投縣仁愛鄉互助村清流部落,舉辦「賽德克族餘生紀念館」新建工程開工典禮儀式,投入近400萬工程、協助清流部落紀念館規劃無障礙友善環境,落實文化平權,讓賽德克族餘生紀念館能被更多人看見。

出席人員包含麗明營造董事長吳春山、興大校長薛富盛、南投縣仁愛鄉鄉長張子孝、清流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黃立行、南投縣仁愛鄉互助村村長梁文峰,及清流部落賽德克族風華再現計畫主持人賴慶明老師等,共同主持典禮,並進行表演活動、部落祈福儀式及動土儀式,最後與部落一同享用原住民傳統美食。

薛富盛表示,佩服吳春山發揮企業社會責任,興大團隊結合企業力量,投入大學豐沛的人力資源,協助惠蓀林場的鄰居清流部落進行文化傳承,希望能集結各方面的力量,協助清流部落成為地方創生的亮點。

吳春山指出,曾到部落參觀,對於部落的整體狀況,非常震撼,對於餘生館所呈現的珍貴歷史照片,覺得非常感動。部落反映許多年長者,要到紀念館2樓不容易,因此他便允諾協助建置無障礙設施,麗明將用最好的品質、最快工期完成工程,希望更多人可以進來參觀,更多人知道賽德克族的歷史。

教育部大學社會責任支持興大「賽德克族清流部落風華再現計畫」,是以鄰近校區惠蓀林場的南投縣仁愛鄉清流、中原的兩賽德克族部落為場域,計畫以綠能里山、數位鄉鎮、原鄉創生、國際價創為推動目標,與部落在地共生共榮,並結合企業社會責(CSR)配合麗明營造規劃賽德克族餘生紀念館的無障礙設施,讓文化資源更多人參與。

賴慶明提到,感謝吳春山珍愛臺灣這片土地的文化資源,投入近400萬的工程,落實文化平權,把賽德克族的文化內涵讓更多人參與,以了解霧社事件在臺灣歷史的意義,更強化未來部落觀光的基礎,讓清流部落未來能夠成為國際永續部落。
中興大學校長薛富盛(右五)與麗明營造董事長吳春山(右六),16日出席清流部落「餘生紀念館」無障礙友善環境的動工典禮後,合影留念。圖/興大提供

中興大學校長薛富盛(右五)與麗明營造董事長吳春山(右六),16日出席清流部落「餘生紀念館」無障礙友善環境的動工典禮後,合影留念。圖/興大提供

餘生紀念館3D工程立體圖

餘生紀念館3D工程立體圖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