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公關組】中興大學人文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舉辦環境人文東西高峰論壇

【公關組】中興大學人文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舉辦環境人文東西高峰論壇

更新時間:2021-06-01 10:23:17 / 張貼時間:2021-06-01 10:20:53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秘書室媒體公關組
1,202
稿源:中興大學人文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

中興大學人文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於5月28日舉辦年度環境人文東西高峰論壇(線上),以「東西薈萃:生態美學裡的二元與整體思維」(Encounters between East and West: Dualistic and Holistic Thinking in Ecological Aesthetics)為主題,邀請國內外學有專精的學者,從哲學、文學與電影等不同面向,開展西方生態論述與東方環境思維的交鋒與對話。活動在中興大學永續農業創新發展中心的共同主辦下圓滿落幕。

論壇邀請到Robert Geal教授(英國伍爾弗漢普頓大學)、張嘉如教授(紐約布魯克林大學)以及Anthony Lioi教授(紐約朱利亞學院)進行主題發表,並由本校貝格泰教授(中興大學外文系)主持。Robert Geal教授首先回顧西方思想裡的二元思維如何從農業革命開始成形,並在啟蒙時代後的哲學奠定基礎,這種主客二分的思維也出現在好萊塢近年來不少的生態災難片裡,大量寫實的場景非但沒能喚起觀眾的環保意識,反而加深生態恐懼。張嘉如教授則從瑜伽行唯識學派裡的「三自性」談起,並進一步依此閱讀吳明益《蝶道》中的三種自然境界,試圖以多物種的觀點反思西方二元對立的知識論與倫理觀。Anthony Lioi教授則以華裔美籍作家馬玲的小說處女作Severance為例,探討這本末日小說如何翻轉西方喪屍(zombie)敘事裡主客對立的觀點,提出一種非二元的喪屍美學。在綜合座談時,學者們也從東西方不同脈絡進一步展望生態論述與批評的全球與在地前景。
中興大學人文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舉辦環境人文東西高峰論壇

中興大學人文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舉辦環境人文東西高峰論壇

中興大學人文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舉辦環境人文東西高峰論壇

中興大學人文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舉辦環境人文東西高峰論壇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