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公關組】中興大學人文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舉辦人文前沿國際大師系列講座

【公關組】中興大學人文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舉辦人文前沿國際大師系列講座

更新時間:2021-06-04 16:09:21 / 張貼時間:2021-06-04 16:04:13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秘書室媒體公關組
1,209
稿源:中興大學人文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

為接軌全球人文前沿研究,配合國家人文社科研究發展方向,中興大學人文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於今年度規劃一系列「人文前沿國際大師講座」,邀請國際頂尖學者分別以「展望環境人文」(Vision for the Environmental Humanities)與「新南方人文學」(Humanities in the Global South)為主題進行系列學術講座,強化本校與全球學術連結。

第一場講座於6月1日舉辦,由阮荷安(胡志明市師範大學語文學系專任教師)為系列演講拉開序幕。阮老師在新南方人文學的脈絡裡,試圖在當今以經濟、政治為主要研究範疇的南向政策中,另外爬梳出一條以人文、文化、文學等研究為主軸的軟性研究路線。

整場演講彷彿一場味覺之旅。阮老師首先分享她在臺灣的十年求學期間尋找家鄉味的經驗,發現越南小吃在飲食傳播與文化交流的過程中,因臺灣人的習慣與口味而產生變化,因此她的鄉愁無法在這裡得到滿足;這樣的際遇也讓她進一步思考越南飲食文化特色。

她認為菜餚本身帶著家鄉味,不僅體現於菜色、食材,更帶有祭祀、社群連結的功能,進一步成為思念的載體與慰藉,甚至衍伸出個人身分的認同標誌。最後,她提到越南飲食文化的傳播,會因不同的國家以及移民經驗的殊異而有所差別,也會因為當地居民社經地位的高低而產生不同的變化。

系列講座的第二場將於6月9日舉行,Eric I. Karchmer(美國阿巴拉契州立大學人類學系助理教授)將由中醫的角度切入思考環境永續的實踐,歡迎加入(meet.google.com/yhn-cngb-qat)。後續講座請關注人社中心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NCHUxRCHSS)。
中興大學人文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舉辦人文前沿國際大師系列講座

中興大學人文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舉辦人文前沿國際大師系列講座

中興大學人文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舉辦人文前沿國際大師系列講座

中興大學人文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舉辦人文前沿國際大師系列講座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