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興新聞】邁向頂尖-中興大學的說明

更新時間:2007-07-28 23:59:59 / 張貼時間:2007-07-28 23:59:59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興新聞
新聞來源 東森論壇
4,800

   

【媒體報導】


 

邁向頂尖--中興大學的說明

張貼.  祕書室公關組  2007/07/27 08:58  .

 


  

 

 

2007/07/27 00:37   東森論壇 http://www.ettoday.com/2007/07/27/142-2131929.htm


中興大學研發處

有關貴網站7月24日刊登名為傑夫之讀者特別針對本校執行教育部五年五佰億計畫之偏頗言論,本校提出下列說明以正視聽:

1、6月25日教育部舉辦之「發展國際一流大學及頂尖研究中心」成果發表記者會中,有關本校被某些媒體質疑部份成果為舊資料,本校隨即於6月27日自立晚報等平面及相關電子媒體上,針對此一事件予以澄清。

2、學術研究絕非速食,非一蹴可成,重大突破的學術成果除有創新的研究議題外,更有賴教授們投注時間、精力、努力不懈方得有成。本校配合教育部五年五佰億計畫,係於94年開始規劃,整合本校最具競爭力的研究領域撰寫計畫書提出申請,教育部於95年核定並於同年第一季方撥款予本校執行,故本校所展現成果部份為94年開始之研究,於95年獲得本計畫之挹注並於同年陸續發表。相信獲得本計畫補助之12所頂尖大學大致如此。由於五年五佰億計畫前兩年的重點在於制度面的建立、教學研究設備改善與基礎研究能量之籌建,改善體質的軟硬體建設籌建完成後,配合優秀人才的投入,才可能產出突破性研究成果,本校所提數件代表作,僅係95年本校發表837篇論文中之一小部分與產業應用有關的論文。

3、獲得本計畫經費之補助相當不易,為了讓經費一分一毫均用在改善學校教學研究體質,邁向全球頂尖大學的目標,本校分別成立校級與研究中心的「審議考核委員會」,所有經費規劃均經委員會審議通過,計畫經費核銷也遵循教育部嚴格的規定,重大建築與圖儀設備經費支用,均報教育部核備,經費支用由相關業務人員層層把關,因此,不致有經費支出不當之虞。

4、根據96年台灣大學圖資所統計資料,本校95年SCI及SSCI論文發表篇數總數已達837篇比94年未獲五年五佰億計畫前之650篇,成長率達28.8%,為頂尖大學之冠。雖然5年500億計畫中興大學平均每位學生獲得之補助為12所大學之末(僅稍高於政大),卻充分將補助經費發揮至最高效益。本校不論在頂尖研究、教學成效、國際化,以至於產學合作方面均展現卓越斐然的績效。

在高等教育機構過度彭膨脹的今日,大學校院獲得國家經費補助逐年降低,為了追求卓越,邁向頂尖,本校師生無不珍惜此一得來不易的經費戮力以赴,尚祈全國民眾多予勉勵,而非針對性的「質疑批評」。本校將持續以往的努力,並將亮麗的成果展現於國人面前,與全國分享。



 


 


.回 興.新.聞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