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教部UCLA台灣講座計畫 出版原住民族研究專書

【媒體報導】教部UCLA台灣講座計畫 出版原住民族研究專書

更新時間:2021-06-09 08:46:07 / 張貼時間:2021-06-09 08:43:01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中央社
1,219
稿源:2021-06-07/中央社/許秩維

教育部與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合作台灣研究講座計畫,今年舉行以原住民研究為題的國際學術會議,並將探討原住民族和文化的研究成果出版成英文專書。

教育部今天表示,自2014年與UCLA共同合作「台灣研究講座計畫」,目前已執行至第3期,現合作計畫為強化連結台灣與現今全球性議題及最新學術研究課題,培養新一代的台灣研究學者。

今年在教育部駐洛杉磯教育組的支持下,UCLA舉辦以原住民研究為題的國際學術會議,獎助學者進行原住民族研究與田野考古,並將研究成果集結出版成2本探討原住民族和文化的英文專書,彰顯台灣研究計畫成果。

政治大學教授官大偉、台灣大學副教授江芝華與UCLA副教授Stephen Acabado合作,於「台灣研究講座計畫」下推動「台灣原住民景觀與歷史研究計畫」,以泰雅族原住民社區為研究對象,在台中巿和平區環山部落進行考古調查,探究亞太地區島嶼文化間的關連,最後出版研究成果,期盼有助於建立發展人與環境關係的理論,以及探討台灣原住民族與政府間的土地問題。

另外,UCLA教授史書美和中興大學助理教授蔡林縉彙整2018年在UCLA召開國際研討會中發表的文章,進一步論述成為專書,從不同世界觀推論台灣原住民族知識的形成,並構思如何將台灣原住民族知識研究置於全球研究架構下,該書同時是UCLA「華語語系與台灣研究」系列叢書的首冊出版品。

教育部表示,外交部自2021年起也與UCLA合作推動「台灣與世界」計畫,設立台灣研究基金,支持台灣研究永續發展,國家圖書館也在UCLA東亞圖書館成立台灣漢學資源中心,定期提供台灣出版的學術叢書,在各方支持下,期盼UCLA發展為連結國際的台灣研究重鎮。(編輯:張雅淨)1100607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