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新興作物引種 農試所食用百合鱗莖收成豐碩

【媒體報導】新興作物引種 農試所食用百合鱗莖收成豐碩

更新時間:2021-08-16 09:27:10 / 張貼時間:2021-08-16 09:19:32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金門日報
1,241
稿源:2021-08-16/金門日報/陳麗妤

金門縣農業試驗所引進新興作物,今年一月與國立中興大學園藝系合作,進行食用百合引種試種,經引進亞洲型百合於設施內栽植,經過半年細心栽培照顧後於七月底採收豐碩的百合鱗莖。該批鱗莖處理後(修剪根系及清洗晾乾)於冷藏庫貯藏,待歷時約二個月冷藏產生低溫糖化作用,將可以達到食用品質,藉時將可投入料理之運用,提昇其更高的使用價值。

金門縣農試所表示,百合是多年生的球根花卉,主要分布在亞洲東部及北美洲等北半球溫帶地區,不僅是栽培歷史悠久的蔬菜,還具有很高的藥用和觀賞價值。百合主要以其地下部鱗莖作為蔬菜之用,除可蒸、煮、炸、炒或做成菜餚羹湯外,另可製成百合乾、百合粉、百合飲料等中藥材。據《本草綱目》記載其具有補中益氣、寧心安神、潤膚防老化、化痰止咳、清心除煩、防止秋燥等功效。

而金門縣農業試驗所為引進新興作物,今年度與國立中興大學園藝系合作進行食用百合引種試種,自一月引入亞洲型百合於室內設施栽植,百合花於四月盛開,七月底順利採收豐碩的百合鱗莖。農試所表示,從一月引進栽培後,歷經半年之栽培照顧,7月底收之百合鱗莖,成果豐碩。這批百合鱗莖經過處理(修剪根系及清洗、晾乾),將裝箱放入冷藏庫貯藏,待歷時二個月冷藏產生低溫糖化作用,預計九月底移出冷藏庫,屆時鱗片甜度增加可達到食用品質,非常適合用來熬湯、煲湯、入菜熱炒及甜點等多項料理,將可提高作物的使用。
農試所與中興大學園藝系合作,進行食用百合引種試種,採收豐碩的百合鱗莖。(農試所提供)

農試所與中興大學園藝系合作,進行食用百合引種試種,採收豐碩的百合鱗莖。(農試所提供)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