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空拍影像技術勘災為何這次災害沒用上? 農委會說原因

【媒體報導】空拍影像技術勘災為何這次災害沒用上? 農委會說原因

更新時間:2021-08-17 10:38:33 / 張貼時間:2021-08-16 11:20:39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聯合報
1,343
稿源:2021-8-12/聯合報/彭宣雅/台北即時報導

大範圍嚴重災害來襲,為了精簡人力,農委會昨深夜公告設定特定農產品項,以及5種條件身分農民可以免勘災;但早在2015年地方政府即試辦,採用空拍技術運用於天然災害勘查作業,但在這次大規模連續降雨,嚴重災害發生時,空拍技術並沒發揮作用,而是直接依照氣象指數公告免勘。

農委會公告彰化以南農業區全品項,以及台中、南投、苗栗、新竹、桃園地區部分品項,為農業天然災害現金救助及低利貸款區;為了精簡人力,公告內容明定部分農產品品項,以及有產銷履歷、投保農業保險、領有同品項農業天然災害現金救助有案、領有對地綠色環境給付計畫,或農委會農糧政策資訊管理系統登記有案者,申請天然災害現金救助可以免勘災,

2019年5月梅雨成災,農委會首度出動無人機勘災,提高時效率。而富邦產險公司,當時也也推出全台第一張,以無人機勘災作為判斷依據的香蕉農業保險。

農委會輔導處副處長陳怡任表示,多年前在地方政府曾經試辦採用無人機勘災,若是稻子,倒伏可以很明顯的看出判定,空拍一看就知道,但也有侷限,比如花生受災就看不出來,當時是縣府進行勘災作業;現在辦法已經放寬,有科學依據就可以做為災損認定,未來希望利用氣象指數,發生豪雨的鄉鎮地區,作物受損就可以馬上啟動補助;但災害現金救助並非全額,是生產成本的兩成。

2015年梅姬颱風造農業災損,當時嘉義縣試辦採用空拍技術運用於天然災害勘查作業;當年縣府轄內申請災損案件約2萬9000件;當時請空拍公司協助於太保市轄內的設施集中區進行無人機的空拍作業,約4個小時進行了近500公頃的田區空拍作業,空拍影像解析度約7公分,經過空拍影像接合,並套疊地籍圖後,委託中興大學協助進行數位分析作業。

中興大學研究團隊分析結果發現,這500多公頃的面積,共計有174筆有興建設施的土地,其中設施受損超過20%的有46筆,依數位分析結果,可明確將農地上有溫室設施的區塊標註出來,並可分析出設施塑膠布的破損比率,從拍攝、套圖、分析到取得結果,7天內可完成。

當時,嘉義縣府分析,若要人力逐筆拍照勘災,最少也需5天的時間才能完成,以空拍技術半天的時間就完成了,而且還可以透過數位分析協助判識,節省人力也能進行證據保存。
多年前,地方政府採用空拍技術運用於天然災害勘查作業,但在這次大規模連續降雨,嚴重災害發生時,空拍技術並沒發揮作用。本報資料照片

多年前,地方政府採用空拍技術運用於天然災害勘查作業,但在這次大規模連續降雨,嚴重災害發生時,空拍技術並沒發揮作用。本報資料照片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