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勇闖非洲系列10|葉衛綺 從非洲視角看台灣的機會

【媒體報導】勇闖非洲系列10|葉衛綺 從非洲視角看台灣的機會

更新時間:2021-08-31 09:12:45 / 張貼時間:2021-08-31 09:10:00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工商時報
1,273
稿源:2021-8-30/工商時報/刁曼蓬

非洲史瓦帝尼王國駐我國大使館經濟投資處長葉衛綺(Achilles Yeh),講得一口流利的國、台、英、葡萄牙語,對廣大非洲的多元民族、政經、史地、文化,從殖民經濟到當代,有著獨到見解,仿若「非洲小百科」;為少見的非洲經貿長才。

葉衛綺6歲隨母親從台灣移民南非,15歲遷居莫三比克,是當時首都馬布多城裡唯一的台灣人家。他與當地少年一起成長、沒有喘不過氣的升學壓力,嬉戲於歐洲殖民與本土文化交織的馬布多街弄(莫三比克曾為葡萄牙殖民地,但未執行種族隔離政策);黑人、歐裔白人、歐非混血、基督徒、天主教徒、穆斯林等少年友伴,串起葉衛綺年少記憶。

葉衛綺自小成績優異,中學進入著名的史瓦濟蘭南非世界學院 The United World College of Southern Africa。課餘走訪愛滋村落、引進國際人道濟助。繼赴加拿大、荷蘭來登大學深造。

2011年葉衛綺進入莫三比克國家投資局,2013年擔任駐台經濟投資代表,聚焦東亞地區與莫三比克投資業務。參與2018年新加坡非洲商業論壇,為莫三比克國家代表以及石油天然氣場次的主講人(新加坡為全球前十大煉油、天然氣轉運中心,莫三比克為世界天然氣蘊藏量第三大的國家)。

葉衛綺注意到,不只OECD歐美先進國家大型企業、工程公司長期耕耘非洲,近二十年來日、韓、新加坡等亦積極深入非洲。「日本商社經年派駐研究人員,運籌商機;如購買煤礦、政府與商業部門合資開發天然氣。」南韓成立韓非基金,投入非洲能源產業,提供非洲能源開發貸款融資。新加坡自國家主權基金淡馬錫在內的國營機構、大學、企業聯手成立非洲商貿研究院,涵括基本研究、非洲產業、專題商貿項目開發計畫,提供新加坡發展經驗給非洲國家,也協助新加坡企業進入非洲市場。

葉衛綺積極推動台灣與非洲經貿密度,他組織我國企業參訪莫三比克,協助簽證通關。代表莫三比克參加台灣旅展、前往大專院校演講,為台灣與非洲搭橋。襄助瓶蓋大廠宏全國際前往莫三比克投資設廠、作為前進非洲廣大市場的橋頭堡。在無邦交的情況下,促成我國與日本JERA聯合向莫三比克採購天然氣長達17年的合約。並襄助8艘我國漁船於莫三比克註冊,使其得以在2,700公里的海岸線、扼非洲大陸與印度洋海口莫三比克海域作業,突破全球化下我國遠洋漁業受限國際海域漁撈瓶頸。

六年鴨子滑水的耕耘成績,牽動兩岸政治神經,2019年夏季莫三比克關閉駐台灣經濟代表處;史瓦帝尼駐我國大使隨即延聘葉衛綺出掌史瓦帝尼駐我國經濟投資處。

建立高值農業合作目標
史瓦帝尼地處南非內陸,人口120萬、土地面積為台灣1/2,農林漁牧僅佔GDP13%,主要出口為蔗糖、紙漿、木材、成衣、牛肉,75%為農業人口,是典型低度開發的農業國家。

研析台灣與史瓦帝尼經濟發展軌跡,葉衛綺認為,台灣與史瓦帝尼在加值型農業拓展上多所相輔相成的發展空間。

他說,台灣的強項是製造業,商業文化主動積極、講求效率、對市場高度敏感具調適韌性,讓台灣產業在國際市場佔有一定地位。非洲天然物資豐富、以部落民族為單位的經濟活動,相對被動、安於現狀,兩者差距極大。

以史瓦帝尼為例,仍處於低度開發的農業經濟體,但有著青山淨土、未曾遭工業污染的水源及清新空氣,這皆是高度開發的台灣求之不可得。若能將台灣量產的產業能力,移植到史瓦帝尼;可發展成當今全球追求的潔淨食物供應基地。

接任現職後,葉衛綺即積極與專精國際農業的中興大學特聘教授陳加忠請益,共同規劃成立非洲產業中心建立基本農業科技研究;集合台灣育種、種植、產銷、物流、供應鏈等農工業長才與企業,多次前往史瓦帝尼考察。

史瓦帝尼地處南緯24度,從海拔420公尺到1800公尺、為山谷、丘陵組成六個氣候區。易言之,若能規劃得宜,一種作物可終年生長。加上水草豐沛,結合台灣先進農畜科技,可開發成為台灣在非洲的天然生態農場與牧場。經過實地勘查,目前已經初步選取吳郭魚、牛肉、中藥材等適合當地氣候地貌的高加值經濟蔬果作物為投資合作項目。以降低蔗糖等傳統經濟作物仰賴外銷、受國際價格衝擊的不利影響。

史瓦帝尼多丘陵山地、早晚溫差大、土地水源無污染的地形,尤利於中藥材的種植。中興大學非洲產業研究中心與中藥業者研究發現中藥材中的枸杞特別適合在當地生長;規劃在當地量產種植、再回銷南非及國際市場。以突破當前因疫情以及兩岸、中美關係衝突下,中藥材集中對岸種植所遭遇原物料斷鏈供應問題。

使Happy Cow成為國際品牌
有「Happy Cow」稱謂的史瓦帝尼小牛肉,是台灣與史國極具市場競爭力共同開發項目。史國天然放牧的小牛肉VEAL,一直來受到北歐市場歡迎。史國終年氣候溫潤、青草豐沛,採粗放的牛隻逐水草而居。儘管以肉質鮮美細嫩著稱,但因缺乏現代肉品運輸屠宰冷鏈體系,僅有10%牛隻銷售。2019年史國與台灣簽訂貿易協定、牛肉享有進口免稅,但仍無法穩定供應。現正考慮仿照吳郭魚建立牛肉養殖屠宰運銷一體供應鏈-配合獸醫與畜產專家等,組成具體而微、符合歐美標準認證牧牛農場、肉品供應的產業體系。

非洲豐盈的原物料資源,結合台灣以中小企業所建立以成本效率、積極彈性的國際化商業文化,藉由學術機構縮短學習曲線(中興大學非洲產業研究中心有完整的非洲農業基本研究)、培養史瓦帝尼在台灣300名留學生為台灣企業前往史瓦帝尼及鄰近地區的種子幹部,發展史國成為台灣農產經濟後花園。

長期紮根、文化認同、建立與當地人共識是前進非洲基礎。葉衛綺以自身家族在莫三比克30年來由一人企業發展為400人企業的心得是:在對當地認同、企業社會責任、互惠的經商態度下,「你挺當地人,當地人也挺你」。
葉衛綺參加新加坡非洲企業論壇。

葉衛綺參加新加坡非洲企業論壇。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