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工作導向選系是趨勢!中央、中興電機首勝台大土木系

【媒體報導】工作導向選系是趨勢!中央、中興電機首勝台大土木系

更新時間:2021-09-01 09:23:33 / 張貼時間:2021-09-01 08:43:13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ETtoday新聞雲
4,215

工作導向選系是趨勢!中央、中興電機首勝台大土木系

稿源:2021-08-31/ETtoday新聞雲/崔至雲

110學年大學入學分發放榜,得勝者文教考試策略中心主任藍天予指出,近幾年已看出學生大部分「工作導向選系」,以今年的成績顯示,中央電機、中興電機首度贏台大土木系;清大電資乙首度超越台大材料系;交大材料首度超越台大物理系,此外,台大牙醫系分數也首度超過陽明交大醫學系。

得勝者文教考試策略中心主任藍天予針對今年的指考分發分析,今年清華大學動力機械系甲組(373.7分)首度勝過台灣大學機械系(371.4分),推估可能與錄取人數少有關,但也表示有學生分數能上台大,還是優先選擇清大電資科系。
對於中央電機(365.65分)、中興電機贏台大土木系(361.85分),藍天予認為是工作導向選系,且加電資當道,考生可能考量到未來工作待遇好、年終高,以及未來不想要跑工地有關。清大電資學士班乙組(398.15分)今年首勝台大材料系(397.15分),陽明交通大學材料系甲組(398.5分)則勝過台大物理系(384.95分)及台大化工(378.9分)。

藍天予指出,二、三類組都是選系大於選校的趨勢,一類組考生則不一樣,舉例說明,原本是第三類組科系的台大公衛系,今年首開一組專收社會組生,採計國文、英文、數乙和公民,最低錄取門檻419.53分,平均一科83.91分,因此認為,第一類組考生還是傾向「選系不選校」。



選系不選校成風氣 台大牙醫錄取分數首勝陽明醫科

稿源:2021-08-31/ 聯合/潘乃欣

今年大學考試分發入學今天上午8時放榜,補教分析「選系不選校」、按工作導向選系更是趨勢,台大牙醫系分數首度超過陽明交大醫學系,中正大學電機系首超越台大地理系,中央大學和中興大學的電機系,以及中大資工系,都超過台大土木系。

得勝者文教考試策略中心主任藍天予進一步分析,今年清華大學動力機械系甲組雖然收的人數少,首度勝過台灣大學機械系,表示有學生分數能上台大,還是優先選擇清大電資科系,而非台大傳統工科。

此外,藍天予發現,清大電資學士班乙組今年首勝台大材料系,陽明交通大學材料系甲組則勝過台大物理系,同系乙組則超越台大化工。

樂學網升學輔導顧問張財銘也說,第二類組校系確實「選系不選校」風氣盛,今年前10名排行榜,台大僅占2名,資電領域強占90%。

第三類組校系部份,藍天予提到,清大生命科學學士班今年最低錄取分數359.15分,台大昆蟲系則為336.8分,兩系有越拉越開的趨勢。

至於第一類組,張財銘說,政治大學、清大經濟系今年排名下降,政大資管社會組排名躍升4個名次。

藍天予指出,原本是第三類組科系的台大公衛系,今年首開一組專收社會組生,採計國文、英文、數乙和公民,最低錄取門檻419.53分,平均一科83.91分,換算下來略高於台大社會(採計國、英、史、公,平均每科要82.944分才能錄取)。整體而言,第一類組考生還是傾向「選校不選系」。



理工選系不選校 風氣盛

稿源:2021-09-01/聯合報/潘乃欣、陳秋雲

三點三萬指考生錄取大學,補教指出第二類組今年「選系不選校」風氣更盛,前十大校系有九個是電機及資工相關科系,中央大學和中興大學的電機系與資工系分數首度超過台大土木系,中正電機系也超過台大地理系,顯示符合當前就業導向科系更受青睞。

樂學網總經理張財銘分析,第二類組理工校系「選系不選校」成定局,今年全國前十名排行榜中,台灣大學僅占兩名,電機、資工相關科系占九成。得勝者文教考試策略中心主任藍天予舉例,清大電資學士班乙組今年錄取門檻首勝台大材料系,陽明交通大學材料系甲組則勝過台大物理系,同系乙組超越台大化工系。

台中一中校長林隆諺指出,今年學生選填志願,不再以醫學系作為唯一選項,尤其受「護國神山」台積電等產業優越表現影響,志願版塊從醫科漸移往電機工程等移動,選填興趣多元。

林隆諺指出,以台大醫學系為例,去年指考十六人選填,今年十人;台大電機去年十一人,今年十五人,物理系也增加。學測榜單也可看到這現象,至少兩名學生可上醫科,仍選其他科系。

第三類組方面,藍天予指出,台大牙醫系最低錄取分數高於陽明交大醫學系(自費),推測是因陽明交大回流名額較去年多了十二人。

第一類組,張財銘觀察,今年政治大學、清大經濟系排名下降,政大資管社會組排名反而躍升四個名次,文組生也靠攏AI。

藍天予指出,整體而言,第一類組考生仍傾向「選校不選系」。至於原本只收第三類組學生的台大公衛系,今年首納社會組學生,採計國文、英文、數乙和公民,平均一科八十三點九一分才能上榜,略高於台大社會系。
指考生「選系不選校」成趨勢,台大牙醫系分數首度超過陽明交大醫學系。本報資料照片

指考生「選系不選校」成趨勢,台大牙醫系分數首度超過陽明交大醫學系。本報資料照片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