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公關組】國內第一跨農漁牧產適用益生菌 興大與農科院技轉大統生技

【公關組】國內第一跨農漁牧產適用益生菌 興大與農科院技轉大統生技

更新時間:2021-09-16 09:18:26 / 張貼時間:2021-09-14 11:53:22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秘書室媒體公關組
2,729
中興大學與財團法人農業科技研究院聯手開發國內首款可適用於作物、畜產及水產的益生菌,經3年田間試驗,證實有助於防治植物病害、提升豬雞免疫力與肉品的質與量、增進虱目魚及白蝦的養殖效率。9月14日興大、農科院與大統國際生技股份公司簽訂技術移轉,展開農業益生菌全方位保護農漁牧產業新世代。

興大農業技術領先國際,農科院被視為「農界的工研院」,雙方在科技部支持下執行「益菌微生物體於農業之應用」計畫,開發出健康保健、作物安全、循環農業、畜禽產養殖、水產養殖等多元應用的枯草桿菌系列菌系,並藉由科學試驗證明應用效能,提升產品推廣與市場的競爭力。技轉簽約儀式由中興大學薛富盛校長、農科院陳建斌院長、大統國際生技林振發董事長,以及發明人代表興大黃振文副校長共同簽約。

薛富盛校長表示,興大有豐沛的農業生物科技人才,教育部高教深耕計劃獲補助設立三大研究中心,包含前瞻植物生技研究中心、永續農業創新發展中心、鳥禽遺傳資源暨動物生技研究中心,歷年研究成果豐碩。他鼓勵同仁發揮專長,多和法人機構合作,拓展研發能量,善盡大學社會責任。

黃振文副校長指出,以往益生菌種多應用於單一產業,此項計畫整合植物病理、農藥檢測、水產與畜禽養殖、發酵量產等專業領域人力,展開大規模且長時間的跨產業試驗,雙方不藏私地共享技術與資源,是產學研合作難得的典範,成果也相當亮眼。

此次所技轉的枯草桿菌系列菌系,包含液劑、粉劑與顆粒噴塗劑型之微生物製劑,經實證可作為植物保護製劑,使作物致病菌量降低,並誘發致病菌自行凋(死)亡,亦可作為畜禽產及水產飼料的添加劑,有效提升動植物生長、抗病性與改善養殖環境。

在防治植物病害方面,枯草桿菌系列產品可防治包括胡瓜猝倒病、萎凋病、小黃瓜露菌病、百香果頸腐病與炭疽病等,提升植物的抗病性,則是可促進胡瓜、小黃瓜、草莓及百香果等多種作物之生長。另亦可降解農業廢棄剩餘物中,殺蟲劑馬拉松、第滅寧與殺菌劑三賽唑,解決農業副產物資源循環應用,潛在之農藥殘留安全性問題。

在畜產飼料添加劑方面,枯草桿菌系列產品應用於離乳仔豬、白肉豬、肉雞養殖,具多重功效。可提升養殖效率,提高肉豬屠體重量、肉量及品質,縮短肉豬上市的時間;同時減少豬隻及雞隻糞便臭味,改善飼養場域環境;並可提升離乳仔豬免疫能力,減少豬隻腸道內下痢潛在病原因子大腸桿菌菌數。

枯草桿菌系列產品應用於虱目魚及白蝦養殖,同樣具多重功效。可提升養殖效率,經3個月養殖一般魚重量為200克,施用此菌的魚則可長到250克,體型重量增加25%。同時也有可降低魚蝦腸道弧菌菌叢、改善魚蝦飼養水質與環境、豐富養殖水質中藻類餌料的生物多樣性等作用。

該技術建置過程中,農科院投入所屬之農業微生物工廠及生物製劑毒理與理化性質GLP實驗室,除協助研究成果商品化技術開發外,亦可提供產業界於新產品開發時之關鍵菌體原料、製劑生產製程、製劑之物理化學測試及微生物肥料毒性試驗等服務,有助於農業微生物製劑產業化發展。

大統生技在澳洲、中國及泰國經營循環經濟產業多年,把農業廢棄物處理成高附加價值產品,讓循環經濟產業模式成功地商業化,現規劃在屏東生技園區設置現代化高科技農業資材生產工廠。此次合作,農科院和興大的專家群將協助大統生技建置微生物技術研發團隊,讓臺灣獨步全球的農業微生物技術,建立國際級的循環經濟科技研發及製造中心,並逐步拓展全球市場。

活動相簿



興大與農科院技轉國內首款跨農漁牧產業均可適用的益生菌

稿源:2021-09-14/上報/楊文琳

中興大學與農業科技研究院聯手開發國內首款可適用於作物、畜產及水產的益生菌,經3年田間試驗,證實有助於防治植物病害、提升豬雞免疫力與肉品的質與量、增進虱目魚及白蝦的養殖效率。興大、農科院14日與大統國際生技簽訂技術移轉,展開農業益生菌全方位保護農漁牧產業新世代。

興大農業技術領先國際,農科院被視為「農界的工研院」,雙方在科技部支持下執行「益菌微生物體於農業之應用」計畫,開發出健康保健、作物安全、循環農業、畜禽產養殖、水產養殖等多元應用的枯草桿菌系列菌系,並藉由科學試驗證明應用效能,提升產品推廣與市場的競爭力。技轉簽約儀式由中興大學薛富盛校長、農科院陳建斌院長、大統國際生技林振發董事長,以及發明人代表興大黃振文副校長共同簽約。

黃振文副校長指出,以往益生菌種多應用於單一產業,此項計畫整合植物病理、農藥檢測、水產與畜禽養殖、發酵量產等專業領域人力,展開大規模且長時間的跨產業試驗,雙方不藏私地共享技術與資源,在國內公私部門合作上是難得的典範,成果也相當亮眼。此次所技轉的枯草桿菌系列菌系,包含液劑、粉劑與顆粒噴塗劑型之微生物製劑,經實證可作為植物保護製劑,使作物致病菌量降低,並誘發致病菌自行凋(死)亡,亦可作為畜禽產及水產飼料的添加劑,有效提升動植物生長、抗病性與改善養殖環境。

在防治植物病害方面,枯草桿菌系列產品可防治包括胡瓜猝倒病、萎凋病、小黃瓜露菌病、百香果頸腐病與炭疽病等,提升植物的抗病性,則是可促進胡瓜、小黃瓜、草莓及百香果等多種作物之生長。另亦可降解農業廢棄剩餘物中,殺蟲劑馬拉松、第滅寧與殺菌劑三賽唑,解決農業副產物資源循環應用,潛在之農藥殘留安全性問題。在畜產飼料添加劑方面,枯草桿菌系列產品應用於離乳仔豬、白肉豬、肉雞養殖,具多重功效。可提升養殖效率,提高肉豬屠體重量、肉量及品質,縮短肉豬上市的時間;同時減少豬隻及雞隻糞便臭味,改善飼養場域環境;並可提升離乳仔豬免疫能力,減少豬隻腸道內下痢潛在病原因子大腸桿菌菌數。枯草桿菌系列產品應用於虱目魚及白蝦養殖,同樣具多重功效。可提升養殖效率,經3個月養殖一般魚重量為200克,施用此菌的魚則可長到250克,體型重量增加25%。同時也有可降低魚蝦腸道弧菌菌叢、改善魚蝦飼養水質與環境、豐富養殖水質中藻類餌料的生物多樣性等作用。



台灣首款農漁牧產適用益生菌 興大、農科院順利技轉

稿源:2021-09-14/聯合報/喻文玟

中興大學、財團法人農業科技研究院聯手,開發國內首款可同實用在作物、畜產、水產的益生菌,經3年田間試驗,證實有助於防治植物病害、提升豬雞免疫力與肉品的質與量、增進虱目魚及白蝦的養殖效率。興大、農科院今天正式技術轉移大統生技公司。

興大指出,往常益生菌種多應用在單一產業,這項計畫整合植物病理、農藥檢測、水產與畜禽養殖、發酵量產等專業領域人力,技轉的益生菌有枯草桿菌系列菌系,包含液劑、粉劑與顆粒噴塗劑型的微生物製劑。

興大副校長黃振文指出,這些益生菌經實證,可作為植物保護製劑,使作物致病菌量降低,並誘發致病菌自行凋(死)亡,亦可作為畜禽產及水產飼料的添加劑,有效提升動植物生長、抗病性與改善養殖環境。

校長薛富盛說,興大農科院被視為「農界的工研院」,在科技部支持下執行「益菌微生物體於農業之應用」計畫,開發出健康保健、作物安全、循環農業、畜禽產養殖、水產養殖等多元應用的枯草桿菌系列菌系,並藉由科學試驗證明應用效能,提升產品推廣與市場的競爭力。

這次「益菌微生物體於農業之應用」研發,在防治植物病害方面,枯草桿菌系列產品可防治包括胡瓜猝倒病、萎凋病、小黃瓜露菌病、百香果頸腐病與炭疽病等,提升植物抗病性,可促進胡瓜、小黃瓜、草莓及百香果等多種作物之生長。

黃振文說,枯草桿菌系列還能降解農業廢棄剩餘物中,殺蟲劑馬拉松、第滅寧與殺菌劑三賽唑,解決農業副產物資源循環應用,潛在之農藥殘留安全性問題。

在畜產飼料添加劑方面,枯草桿菌系列產品可用在離乳仔豬、白肉豬、肉雞養殖,提高肉豬屠體重量、肉量及品質,縮短肉豬上市的時間;減少豬隻及雞隻糞便臭味,改善飼養場域環境;提升離乳仔豬免疫能力,減少豬隻腸道內下痢潛在病原因子大腸桿菌菌數。

應用在水產虱目魚及白蝦養殖,除提升養殖效率,與一般經3個月養殖的一般魚類,原本重量為200克,若添加此菌的魚類,可長到250克,體型重量增加25%,同時可降低魚蝦腸道弧菌菌叢、改善魚蝦飼養水質與環境、豐富養殖水質中藻類餌料的生物多樣性等作用。

校長薛富盛表示,興大有豐沛的農業生物科技人才,教育部高教深耕計劃獲補助設立三大研究中心,包含前瞻植物生技研究中心、永續農業創新發展中心、鳥禽遺傳資源暨動物生技研究中心,歷年研究成果豐碩。

大統生技在澳洲、中國、泰國經營循環經濟產業多年,把農業廢棄物處理成高附加價值產品,讓循環經濟產業模式成功地商業化,現規劃在屏東生技園區設置現代化高科技農業資材生產工廠。

這次農科院和興大的專家群將協助大統生技建置微生物技術研發團隊,讓台灣獨步全球的農業微生物技術,建立國際級的循環經濟科技研發及製造中心,並逐步拓展全球市場。



興大研發農漁牧通用的「益生菌」能替代農藥、抗生素安全增產

稿源:2021-09-14/自由時報/蘇孟娟

國人食安意識提高,最怕蔬果農藥殘留及肉品、水產類有抗生素疑慮。中興大學研究團隊從茶葉篩選出的「枯草桿菌」,研製國內首個可跨植物、畜產及水產通用的「益生菌」,既能防治植物病害,降低農藥用量,用在畜、水產養殖更能提昇肉品質量及養殖效率,能替代抗生素使用,讓民眾吃得更健康。

興大副校長、植病系終身特聘教授黃振文指出,以往益生菌種多僅能應用於單一產業,與植病系教授黃姿碧致力研發跨界通用的微生物製劑;結果從上千株茶葉中篩選出「枯草桿菌」,發現菌中的內生孢子,能使作物耐酸、耐乾旱及耐鹽分的特性,研究團隊利用枯草桿菌製成包含液劑、粉劑與顆粒噴塗劑型之微生物製劑「益生菌」,實證用在包括胡瓜、小黃瓜、百香果等種植,發現明顯提升抗病性,更促進胡瓜、小黃瓜、草莓及百香果等生長,有效降低農藥使用。

此外,另將枯草桿菌「益生菌」作畜禽產及水產飼料添加劑養豬、肉雞,也發現因改善豬、雞的腸道增加營養吸收,提高肉量及品質外,更減少豬隻及雞隻糞便臭味,改善飼養場域環境;並可減少豬隻腸道內大腸桿菌強化仔豬免疫力避免生病等。

相同益生菌應用在虱目魚及白蝦養殖,也出現提升養殖效率功效,兩人指出,一般養殖的虱目魚3個月後魚重為200克,施用「益生菌」的魚可長到250克,並可降低魚蝦腸道弧菌菌叢、改善魚蝦飼養水質與環境。

黃振文與黃姿碧指出,使用以「枯草桿菌」製成的益生菌,可代農藥種植物,更能替代抗生素或生長激素,讓畜產及水產品達到質量兼具效果,一菌通用效果明顯,且因枯草桿菌取於自然植物,用於種植作物或養殖業,均能讓農漁牧產品符合民眾食安要求,使用成本也比農藥或抗生素相對低廉;除此外,團隊另研究自菱角篩選出的「地衣芽孢桿菌」也具有相同效果,甚至初步研究兩菌合一開發的益生素能讓「功效加倍」,正後續研發中。

興大今日與農科院、大統國際生技公司進行技術移轉簽約,盼能及早讓大研發成果開發應用,讓國人早日享受安全食品。



專供農漁牧作物益生菌 興大技轉民間企業

稿源:2021-09-04/中國廣播公司/寇世菁

國立中興大學與財團法人農業科技研究院,聯手開發國內首款可適用農作物、畜產及水產的益生菌,經3年田間試驗,證實有助於防治植物病害、提升豬雞免疫力與肉品質量,並可增進虱目魚及白蝦的養殖效率,今(14)日技術移轉給民間企業。

近年來,很多民眾選用益生菌,幫助腸道健康,國立中興大學和財團法人農業科技研究院合作,開發出國內首款適用作物,畜產,和水產的益生菌。興大指出,興大和農科院在科技部支持下,執行益菌微生物體在農業的應用計畫,開發出健康保健、作物安全、循環農業、畜禽產養殖、水產養殖等多元應用的枯草桿菌系列菌系,並藉由科學試驗證明應用效能,提升產品推廣與市場的競爭力。14日舉行技轉簽約儀式,由中興大學薛富盛校長、農科院陳建斌院長、大統國際生技林振發董事長,及發明人代表興大黃振文副校長,共同簽約。

薛富盛校長說,興大有豐沛的農業生物科技人才,教育部高教深耕計劃獲補助設立三大研究中心,包含前瞻植物生技研究中心、永續農業創新發展中心、鳥禽遺傳資源暨動物生技研究中心,歷年研究成果豐碩。他鼓勵同仁發揮專長,多和法人機構合作,拓展研發能量,善盡大學社會責任。

興大副校長黃振文指出,以往益生菌種,多應用於單一產業,這項計畫整合植物病理、農藥檢測、水產與畜禽養殖、發酵量產等專業領域人力,展開大規模且長時間的跨產業試驗,雙方不藏私,共享技術與資源,在國內公私部門合作上是難得的典範,成果亮眼,用在植物方面,盡量讓農友少用化學農藥。用在水產方面,比如虱目魚吳郭魚效果不錯,白蝦一般存活率低,使用益生菌後,存活率增加五到十倍。另外也用在豬和雞的飼料上,豬最明顯,排泄物臭味減少,產肉量也變高。

興大教授黃姿碧說,這次技轉的枯草桿菌系列菌系,包含液劑、粉劑與顆粒噴塗劑型的微生物製劑,經實證可作為植物保護製劑,讓作物致病菌量降低,並誘發致病菌自行凋亡,也可作為畜禽產及水產飼料添加劑,有效提升動植物生長、抗病性與改善養殖環境。

這次合作,農科院和興大的專家群,將協助大統生技建置微生物技術研發團隊,讓臺灣獨步全球的農業微生物技術,建立國際級的循環經濟科技研發及製造中心,並逐步拓展全球市場。



興大研發跨農漁牧適用益生菌 技轉民間企業

稿源:2021-09-14/中央社/郝雪卿

國立中興大學與財團法人農業科技研究院聯手開發,可適用於農漁牧產的益生菌,證實有助提升動植物生產,今天由興大校長薛富盛代表簽訂技術移轉給民間企業,提升市場競爭力。

這項技術移轉簽約儀式上午在中興大學舉行,由薛富盛、農業科技研究院長陳建斌、興大副校長黃振文及大統國際生技公司董事長林振發等人共同簽約。

薛富盛表示,興大與農科院在科技部的支持下,執行「益菌微生物體於農業之應用」計畫,開發出健康保健、作物安全、循環農業、畜禽產養殖、水產養殖等多元應用的枯草桿菌系列菌系,並藉由科學試驗證明應用效能,提升產品推廣與市場競爭力。

帶領興大研發團隊的黃振文指出,以往益生菌種多應用於單一產業,這項計畫整合植物病理、農藥檢測、水產與畜禽養殖、發酵量產等專業領域人力,展開大規模且長時間的跨產業試驗。

黃振文說,這次技轉的枯草桿菌系列菌系,包含液劑、粉劑與顆粒噴塗劑型的微生物製劑,經實證可作為植物保護製劑,使作物致病菌量降低,並誘發致病菌自行凋亡,也可作為畜禽產及水產飼料的添加劑,有效提升動植物生產、抗病性與改善養殖環境。

以使用在畜產飼料添加劑為例,黃振文表示,應用於離乳仔豬、白肉豬、肉雞養殖時,具多重功效,可提升養殖效率,提高肉豬屠體重量、肉量及品質,縮短肉豬上市時間。還可減少豬隻及雞隻糞便臭味,改善飼養環境;並可提升離仔豬免疫能力,減少豬隻腸道內下痢潛在病原因子大腸桿菌菌數。(編輯:郭諭儒)1100914



國內第一跨農漁牧產適用益生菌 興大與農科院技轉大統生技

稿源:2021-09-14/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中興大學與農業科技研究院聯手開發國內首款可適用於作物、畜產及水產的益生菌,證實有助於防治植物病害、提升豬雞免疫力與肉品的質與量、增進虱目魚及白蝦的養殖效率。興大、農科院與大統生技今(14)日簽訂技術移轉,開展農業新世代。

技轉簽約儀式由中興大學薛富盛校長、農科院陳建斌院長、大統國際生技林振發董事長,以及發明人代表興大黃振文副校長共同簽約。

薛富盛校長表示,興大有豐沛的農業生物科技人才,教育部高教深耕計劃獲補助設立三大研究中心,包含前瞻植物生技研究中心、永續農業創新發展中心、鳥禽遺傳資源暨動物生技研究中心,歷年研究成果豐碩。他鼓勵同仁發揮專長,多和法人機構合作,拓展研發能量,善盡大學社會責任。

黃振文副校長指出,以往益生菌種多應用於單一產業,此項計畫整合植物病理、農藥檢測、水產與畜禽養殖、發酵量產等專業領域人力,展開大規模且長時間的跨產業試驗,雙方不藏私地共享技術與資源,在國內公私部門合作上是難得的典範,成果也相當亮眼。

此次所技轉的枯草桿菌系列菌系,包含液劑、粉劑與顆粒噴塗劑型之微生物製劑,經實證可作為植物保護製劑,使作物致病菌量降低,並誘發致病菌自行凋(死)亡,亦可作為畜禽產及水產飼料的添加劑,有效提升動植物生長、抗病性與改善養殖環境。

大統生技在澳洲、中國及泰國經營循環經濟產業多年,把農業廢棄物處理成高附加價值產品,讓循環經濟產業模式成功地商業化,現規劃在屏東生技園區設置現代化高科技農業資材生產工廠。此次合作,農科院和興大的專家群將協助大統生技建置微生物技術研發團隊,讓臺灣獨步全球的農業微生物技術,建立國際級的循環經濟科技研發及製造中心,並逐步拓展全球市場。



興大攜手農科院 研發跨產業適用益生菌技轉

稿源:2021-09-14/新唐人亞太電視/邱添喜

中興大學與農科院合作,開發出可適用於作物、畜產以及水產的跨產業益生菌,並經田間試驗證實有效,14日與生技公司簽訂技術移轉授權。

中興大學校長、農業科技研究院院長、以及生技公司董事長,共同簽署跨農、漁、牧產適用的益生菌應用技術授權。

財團法人農業科技研究院院長 陳建斌:「它有超強的功效,它有別於以往在農業用途的益生菌,它可以用來做肥料,也可以用來當飼料裡面的添加物,它也可以來做微生物農藥,就是防制植物病蟲害。」

中興大學攜手農科院,執行科技部「益生菌微生物體於農業之應用」計畫,開發出有別以往單一產業用途益生菌,經過3年田間試驗,證實可適用於循環農業、畜禽及水產養殖等多元用途。

發明人代表中興大學副校長 黃振文:「我們在田間,在台灣的各地的水產養殖的地方,或是畜產養殖的地方做測試,確定有效以後,我們再邀請產業界來做進一步的技轉活動。」

生物科技公司董事長 林振發:「用微生物來克制病蟲害,像我們現在疫苗來克制疫苗,這一種概念,這個是現在整個未來在整個農業是一個新趨勢。」

本次技轉的枯草桿菌系列菌系,包含液劑、粉劑與顆粒噴塗型微生物製劑,興大團隊表示,使用益生菌以後可以大幅減少農藥用量,有效提升動植物生長以及改善養殖環境。
中興大學薛富盛校長(左1)、農科院陳建斌院長(左2)、大統國際生技林振發董事長(右2),以及發明人代表興大黃振文副校長(右1)共同簽約

中興大學薛富盛校長(左1)、農科院陳建斌院長(左2)、大統國際生技林振發董事長(右2),以及發明人代表興大黃振文副校長(右1)共同簽約

大合照

大合照

興大、農科院與大統生技團隊合影

興大、農科院與大統生技團隊合影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