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公關組】臺灣光谷論壇探索產業大未來

更新時間:2021-09-23 09:51:58 / 張貼時間:2021-09-23 09:31:37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秘書室媒體公關組
1,207
稿源:光電協進會

2021臺中光谷論壇因議題多元豐富、致詞來賓、講師陣容堅強,吸引近300位業界朋友熱烈回應參加,然因現場受控疫情室內80人數的規定,主辦單位特採實地及線上同步舉辦,現場特開放另一會議室提供連線參加,其餘近半以上人數均為遠端視訊參與,並進行線上同步問答,如同親臨現場反應好評。大會主場國際會議廳另設有中部地區產學聯盟光電新技術海報展示,提供現場來賓瀏覽參觀,現場由各校技術開發人員解說及分享。

中興大學薛富盛校長致詞時表示,中興大學已有百年歷史,是中部地區最大的綜合研究型大學,在半導體、光電、精密機械、工具機、智慧自動化與機器人、車聯網、LED照明、綠能等領域已經與中部地區各產業聚落建立緊密的合作互補關係,且目前正執行科技部科研產業化平台計畫,彙集九所大學成立臺灣國際產學中心做為產學研的資源媒合平台,讓大學的研發成果與人才可以落地為企業界所用,促進產業發展。

令狐榮達副市長說,市府將協助企業強化技術能力,落實光電產業轉型,將從臺中光谷推向世界的光谷。

中科管理局許茂新局長詞時指出: 中科今年上半年營業額達4,827.92億元,較去年成長11.48%,雖然光電產業在宅經濟、遠距商機等需求強勁及面板漲價等因素帶動下,營業額大幅成長35%。

友嘉深耕工具機產業鏈布局,從中端到最高端的產品線均有著墨,友嘉集團總裁朱志洋表示,面對疫情與中美貿易戰,產業鏈重組,友嘉走向全球,以國際併購、品牌行銷,以及資源整合,打一場世界盃的國際競賽。

臺大醫院新竹台大分院副院長詹鼎正指出,Covid-19持續威脅人類社會,而全球大規模致命疾病仍可能時常發生,未來正進入一個新常態的階段,對於生醫產業來說,在危機之下,疫苗、精準健康、遠距醫療,以及主動防疫,將是重要的發展方向。

鴻海集團魏國章技術長表示,自從MIH電動車平台啟動以來,參與廠商已超過1500家,透過MIH EVKit的開發,將可加速達成AI自駕車與5G車聯網的目標,他強調,MIH要以開放的架構,打造電動車的Android平台。

Environment議題由臺經院一所陳彥豪所長分享歐盟邊境碳調整機制介紹,論壇中提到臺灣光學、光電廠商在面對海外市場「碳關稅」與「潔淨產業鏈」壓力前,需提前做好佈局和準備。

Digital Optics數位光學環節,由南方科技陳怡然董事長分享檢測與產品開發之利器,將先進的光學技術模組化和數位化,讓客戶更容易導入最先進的光學技術,大大提高檢測和製造效率,甚至看到傳統光學系統過去無法測量的現象。

超現實科技彭子威董事長,在AR/VR在各領域的創新應用的演講中,表示臺灣XR將超過北美洲成為世界第一的供應商,COVID-19下學習與疫情共處,虛擬實境的應用需求將會有兩倍數的成長。

中科管理局投資組投資科吳夏(女雲)科長,表示中科帶動中臺灣的經濟發展,中科自2003年成立至今十九年,已創造近兆元台幣產值,增在五萬一千多就業機會,成為台商返台投資的首選之地。

人才培育之企業新尖兵之世代特色,由1111人力銀行何啟聖總經理提到協助企業解決人才痛點,獻出三大方案幫助企業強優質人才。

國立中興大學國際產學聯盟鄭富霖營運長表示,中興大學結合九校共同運作的跨校科研產業化平台,能用最短的時間協助企業找到合適的解決方案,以及合適的專業的老師,歡迎中部地區廠商善加利用。

最後進行綜合座談,由光電協進會執行長主持。羅執行長首先對今日論壇進行總結,並表示臺中市是好山好水人文薈萃的好地方,我們希望與談者能對永續投資發展的環境、前瞻技術、產學合作,以及優秀人才加入等提供建言。光電科技工業協進會劉容生首席顧問,表示希望臺中光谷不只是臺灣的光谷,更要成為世界光谷,美國稱為光谷的地方有羅徹斯特、亞利桑那、佛羅里達等三個地方,中國大陸有武漢,他們的特點都是有著名大學及國家實驗室,因此建議臺中一定加強科技的研究,要發揮大學產學合作優勢。其次國家應根據產業特色在此設立國家級研究中心,作為產業發展後盾。但最重要的還是當地產業要繼續厚植產業科技實力。希望我們呼籲產官學研齊努力共同打造世界級的臺中光谷。

光電學會孫慶成理事長表示臺灣光電學術成就卓越,41年來中華民國光電學會為臺灣每年培養近1千位高級人才挹注產業發展。今天很高興參與臺中光谷委員會合作備忘錄的簽約。希望彙集各方力量,在臺灣西部縱谷的中心—臺中,再創兆元產業。

光學公會林泰朗榮譽理事長表示,臺中是臺灣西部縱谷光電產業的中心。自六年前光谷論壇第一次舉辦以來,”臺中”已成為光谷論壇的家。臺灣光學工業同業公會、光電科技工業協進會(PIDA)和中華民國光電學會(TPS),已凝聚將臺中打造成世界級、舉世聞名光電科技與產業發展重鎮的共識。2022年臺中水湳展覽館即將落成,將連結光學、光電、工具機、自動化公協會,全力爭取各項大展的辦理,相信對大臺中地區科技形象和經濟效益的提昇指日可待。

磐石會前會長希華科技曾穎堂董事長表示非常高興參加此論壇,他努力從事科技產業的製造,包括石英晶體與石英震盪器等產品,並往5G高階領域拓展。磐石會願意積極投入,促進臺中的繁榮發展。本年光谷論壇在多方表達積極合作並願意努力促成及與會貴賓充滿期待下結束本日會議。光電科技工業協進會(PIDA)也願意協調各方力量,共同促成臺中光谷成為世界級的光谷。

關於「財團法人光電科技工業協進會」:
「光電科技工業協進會」由1991年 5月31日,前資政李國鼎先生、前部長趙耀東先生及前國科會主任委員夏漢民先生與籌備處負責人石大成博士發起,目前由邰中和先生擔任董事長,羅懷家先生為協會執行長。

我們協助臺灣光電廠商搭建與海外市場的橋樑並為其積極尋覓商業夥伴,並致力聯結產官學研界之資源與菁英,精進光電學術領域成長。另研發多樣化光電課程與人才培訓,為臺灣光電相關產業持續注入源源不絕新能量。
興大薛富盛校長致詞

興大薛富盛校長致詞

臺中市令狐榮達副市長致詞

臺中市令狐榮達副市長致詞

大合照

大合照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