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科學尬新聞」普洱茶防蛀牙

【媒體報導】「科學尬新聞」普洱茶防蛀牙

更新時間:2021-10-08 09:47:58 / 張貼時間:2021-10-08 09:46:07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人間福報
1,006
稿源:2021-9-28/人間福報/羅智華

你可曾想過在牙刷、牙膏還未問世的古早年代,古人每天在飯後是如何照顧牙齒健康、避免蛀牙嗎?答案是「以茶湯漱口」。像是知名宋朝文學家蘇東坡,就十分提倡以茶護齒的功效,他還曾經寫過一篇文章來談論用茶水漱口的好處。

蘇東坡在文中曾提及「除煩去膩,不可缺茶……。吾有一法,每食已,以濃茶漱口,煩膩既出而脾胃不知……。」,而這樣的論述在千百年後的今日,不僅被中興大學團隊研究證實,更進一步從實驗中發現,相較於坊間常見的烏龍茶,原來普洱茶湯具有更好的防蛀牙效果,研究成果將於今年10月刊登於知名國際期刊《牙醫科學期刊》。

鞣酸單寧 抑生物膜
我們都知道造成蛀牙的原因,是因為蛀牙菌會群聚附著在牙齒表面,並形成「生物膜」進一步侵蝕牙齒。中興大學曾志正教授帶領團隊,投入4年時間進行普洱茶研究,發現當我們以茶湯漱口時,普洱茶防蛀牙的效果比烏龍茶更勝一籌。

普洱茶能防止蛀牙的主要機制,是透過茶湯中含有的「水解型鞣酸單寧-消脂素」,來抑制生物膜的形成,而非殺死蛀牙菌;從抑制生物膜成效來看,消脂素優於兒茶素,而咖啡因則沒有具備明顯效果。

為讓研究成果可以實際應用於日常生活中,中興大學與生醫公司攜手合作,進行消脂素含量的相關研究,挑選出適合的茶樣本,萃取有效的防止蛀牙成分,加入生醫公司研發的漱口水中。

此外,成分中還增添由曾志正帶領團隊研發的熷茶,來提升溫潤回甘的口感,藉此研發出「熷茶普洱漱口水」,讓一般人在漱口後,也能像喝茶般擁有回甘清甜的感受,擴大茶葉的生活應用,讓茶葉不只能解膩提神,還能為我們的牙齒保健助上一臂之力,成為護牙小尖兵。
「科學尬新聞」普洱茶防蛀牙。(圖/人間福報)

「科學尬新聞」普洱茶防蛀牙。(圖/人間福報)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