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公關組】興大舉辦亞太區域與台海安全論壇 聚焦我國周邊安全嚴峻挑戰

【公關組】興大舉辦亞太區域與台海安全論壇 聚焦我國周邊安全嚴峻挑戰

更新時間:2021-10-15 08:47:04 / 張貼時間:2021-10-14 11:09:30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秘書室媒體公關組
1,406
文/中興大學國際政治研究所

中興大學國際政治研究所與國防政策與戰略研究學會於10月14日共同主辦「亞太區域與台海安全圓桌論壇」,除聚焦近期台灣周邊安全挑戰議題,亦邀請來自國內重要大學與智庫專家參與討論。論壇共分兩個場次:第一場次主題鎖定「如何強化台美日區域安全合作」,第二場次則進一步討論「如何強化台灣全民防衛與後備動員」。包括中興大學薛富盛校長、日本台灣交流協會橫地晃副代表(以視訊方式)、蔡明憲前國防部長等均於開幕式中致詞。

第一場次由中興大學人社中心主任蔡東杰主持。會中,中正大學宋學文教授聚焦中國崛起對亞洲安全之衝擊,並鎖定台美關係提升、國際關注台海安全、國際對於台灣加入國際組織支持度升高,以及美國協助提升台灣國防為關鍵因素;中山大學郭育仁教授從美國對中戰略態勢,指出常核軍事嚇阻、共同價值國家聯盟、印太區域聯防以及科技與貿易戰長期化之特徵;國防大學姚宏旻教授從解放軍觀點切入,說明其發展對我國安全之威脅;國防大學荊元宙教授指出,環繞台海之美中軍事競賽已是進行式,對周邊國家皆為不可承受之後果;中興大學盧信吉教授則說明變與不變,變的是國家利益的強化,不變的是核心利益的轉移。

第二場次由前國防部長蔡明憲主持。其中,國防安全研究院沈明室所長建議應延長軍事訓練役、跨兵種如特戰部隊與守備部隊之整合作戰、因應後備人數激增所導致訓練單位不足;台灣大學余宗基教授從國際比較案例切入,討論後備動員對於所執行之機構層級問題;國防大學杜長青教授以SWOT分析架構進行歸納,提出後備動員之調適方案;國際政治研究所廖舜右所長從媒體認知角度切入,建議應重建對全民國防之認知;中山大學林穎佑教授認為再多的軟實力都無法阻止軍事威脅,因應措施不能只依賴外國協助,應強化印太地區國家之外交關係。

本次論壇透過從國際局勢對於台海關係之分析,結合台灣在國防後備動員以及全民國防的實施,加上豐富多元之政策建議,期望對於台灣國防有實質助益以及政策之可參考性。

活動相簿
開幕式日本台灣交流協會橫地晃副代表,以視訊方式致詞。

開幕式日本台灣交流協會橫地晃副代表,以視訊方式致詞。

開幕式興大薛富盛校長致詞。

開幕式興大薛富盛校長致詞。

蔡明憲前國防部長致詞。

蔡明憲前國防部長致詞。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