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公關組】南投學童走讀台中 興大文學院USR營隊帶領創意閱讀

【公關組】南投學童走讀台中 興大文學院USR營隊帶領創意閱讀

更新時間:2021-10-16 12:01:30 / 張貼時間:2021-10-16 11:57:44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秘書室媒體公關組
1,239
文/中興大學圖書資訊學研究所

國立中興大學、南投縣政府文化局、18度C文化基金會與中台灣新世紀文教基金會等單位攜手推助南投縣學童閱讀學習,於10月16日至17日舉辦「走讀台中.熊愛閱讀創意閱讀營」,共有24位來自南投縣各國小3至6年級的孩童.將在中興大學、光復新村等地,以閱讀、尊重與多元文化為主題,展開二天的走讀學習。

10月16日於中興大學圖書館六樓會議廳舉辦開幕式,當天邀請到文學院宋慧筠副院長、圖書資訊學研究所鄭琨鴻所長、圖書館溫志煜館長、森林系姜保真教授、南投縣政府文化局林榮森局長、圖書科林玫慧科長、18度C巧克力工房茆晉(日牂)董事長、18度C文化基金會王又興執行長、秘蜜基地繪本屋創辦人陳東玉老師等,與會貴賓在開幕活動中一起透過遠距和現場共同主持,打開象徵疫情時代的營隊序幕。

此次成員包含21位曾參加「熊愛閱讀」閱讀護照活動並榮獲「閱讀高手」、「心得達人」縣長獎的學童,以及3位來自南投縣仁愛鄉等偏遠地區的原住民和新住民孩子。二天營隊,透過融合主題故事,規劃實境遊戲、手作課程,從中興大學出發,邊走、邊讀,發現閱讀和學習的樂趣,透過遊戲化教學了解多元文化,培養同理心,讓孩子在「走讀台中」一系列的活動中「透過閱讀,體會他人生命歷程」,在疫情時代讓閱讀成為孩子自主學習的能力的基石。

主題課程包含陳東玉老師帶領的創意手繪小書;實驗教育工作者張芳綾老師的人群地圖,讓孩子藉由實地訪察打開五感;大學生高還原度的扮相在霧峰的光復新村進行RPG實境遊戲;還有結合桌遊和影片營造在台灣奮鬥的移工人生,小朋友可透過遊戲身歷其境當時的動盪與不安,培養孩子的由內而外的同理心。

在走讀台中的過程中,提升尊重和發現多元文化。主辦單位表示,文字閱讀力在國小階段更顯重要,因此,營隊選用24本與尊重和多元文化相關的橋樑書和兒少小說作為活動主題,並由興大各系所熱血的學生擔任營隊輔導員,陪伴孩童渡過愉快的學習時光。

此營隊由南投縣政府文化局「熊愛閱讀」閱讀護照計畫、中興大學文學院、圖書資訊學研究所、中興大學圖書館、18度C文化基金會和中台灣新世紀文教基金會合辦,匯聚各方閱讀推廣力量,獲教育部「高教深耕」計畫支持,為偏鄉學童領航的USR計畫(University Social Responsibility, USR),善盡大學社會責任。

活動相簿
大合照

大合照

18度C文化基金會王又興執行長送書給學童

18度C文化基金會王又興執行長送書給學童

南投縣政府文化局林榮森局長致詞

南投縣政府文化局林榮森局長致詞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