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公關組】興大學生回收生質廢物作包材 獲氣候變遷實作金獎

【公關組】興大學生回收生質廢物作包材 獲氣候變遷實作金獎

更新時間:2021-10-18 09:19:39 / 張貼時間:2021-10-18 09:17:38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秘書室媒體公關組
1,686
110年度教育部氣候變遷創意實作競賽得獎名單出爐,中興大學「妙點子」團隊,由生醫工程研究所程華強助理教授指導,成員包含生科系大三生周麗慧、生機系大二生林虹余。他們回收利用稻草、PLA(聚乳酸)、甲殼素等,設計出適用於長途運輸的水果包材,兼具減碳、減塑概念,且符合農民們的經濟需求,獲得「金獎」與「最佳人氣獎」肯定。

團隊觀察到,目前水果運輸多使用大量塑膠包材,但塑膠難以回收,對環境造成危害。他們因而發想利用稻草、海鮮殼等生質廢物,以及可生物降解的聚乳酸(PLA),製成「升值廢物包裝(WastePack)」,提供平價、防潮又抗菌的包材,不僅能取代塑膠包材,還能增加農民收益。

周麗慧表示,廢物包材的概念過去曾有人提出,但此項作品的特點在於「使用生質廢物製成」且具有「有防潮抗菌的效果」,使用生質廢物可最大發揮資源的價值,同時壓低成本,讓農民可用較便宜的價格取得具有特殊功能的紙張,提升接受度。

林虹余表示,此次的產品涉及化學、化工、森林等領域,由於兩人皆非相關背景,在研發的過程中,要不斷學習新東西。兩人透過閱讀論文、求教於專業人士、採訪相關行業從業人員,在符合廢物利用的條件下,找出具有特殊功能的原料組合。研發時的一大難題是如何融合稻草(植物纖維)和PLA(環保塑膠),讓產品同時擁有紙和塑膠的特性。另一大難題則是抗菌的成分,最初所選的「兒茶素」無法附著在紙上,中間考慮過「柑橘精油」、「柿子葉」,最終選定「甲殼素」。

周麗慧表示,參加主辦單位的研習營才發現,進入決賽的團隊許多都具有環境工程或都市設計背景,有些還有博士生參與。面對來自專業角度的質疑和不看好,讓他們一度對自己的作品失去信心。因為採訪、製作樣品、海報影片製作等大小事,都要由僅有兩人的團隊完成,他們很感謝所有給予幫助的人,有了這些幫助,妙點子才會有今天的成果。

林虹余指出,獲得金獎和人氣獎不僅是對於他們的付出和想法的肯定,更是努力就會有結果的證明。妙點子團隊很開心能用創意嘗試讓環境更好,為地球貢獻一份心力。也希望妙點子的故事能鼓勵那些有個好點子的人,即使看似不可能,只要想做、敢做,就有機會實現。
興大生科系大三生周麗慧(左)、生機系大二生林虹余回收生質廢物製作包材 獲氣候變遷實作金獎

興大生科系大三生周麗慧(左)、生機系大二生林虹余回收生質廢物製作包材 獲氣候變遷實作金獎

利用稻草、PLA(聚乳酸)、甲殼素等作成的包材(左),與一般塑料包材相較更為環保

利用稻草、PLA(聚乳酸)、甲殼素等作成的包材(左),與一般塑料包材相較更為環保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