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第十屆「精密工具機與智慧化技術」專題實作競賽暨獎項 總獎金高達141萬元

【媒體報導】第十屆「精密工具機與智慧化技術」專題實作競賽暨獎項 總獎金高達141萬元

更新時間:2021-10-26 09:35:51 / 張貼時間:2021-10-26 09:31:40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經濟日報
1,172
稿源:2021-10-25/經濟日報/戴辰

第十屆中興大學「精密工具機與智慧化技術」專題實作競賽暨程泰集團「精密工具機與智慧化技術」專題實作獎,今(23)日早九時於程泰集團中科廠舉行,共有55組參賽隊伍競逐,總獎金高達141萬元,最高獎金50萬元。

該競賽暨獎項是程泰亞崴集團董事長楊德華與母校中興大學暨中部科學園區產學訓協會共同主辦,活動宗旨在促進我國工具機產業技術與智慧化技術精進、提升創新研究風氣,並鼓勵優秀人才投入產業,進而提升我國工具機產業在國際競爭力。

程泰機械總經理楊舒涵致詞表示,程泰集團對產學合作付出不餘遺力,期望透過該競賽讓更多優秀人才與我們一起努力,讓台灣工具機產業持繼發揚光大。本屆競賽雖受疫情影響有些延遲,但總獎金依舊提升,祝福所有參賽隊伍順利成功,抱回獎金。

中科管理局副局長施文芳致詞,很欣慰在中科園區內有程泰集團這樣優質企業,在楊德華董事長堅持下舉辨此有意義的活動,難能可貴的是今年已邁入第十屆,中科管理局更與有榮焉。

施文芳指出,精密機械朝向智慧化發展,是非常有機會參與各行各業的發展並作出貢獻,藉此競賽,可讓學生們在前瞻方向上發揮創意、設計、整合、組織與團隊合作,累積出更深厚的功力與豐碩成果。

中興大學副校長林俊良致詞,感謝楊德華董事長大力支持,讓此活動進入到第十屆,10 年來與會人事雖有非常大改變,但本校舉辨活動的熱情依然不減,對國內精密工具機業發展及人才培育貢獻卓著。10年前競賽聚焦在智慧控制技術,如今已人工智慧AI領軍,在此更感謝評審團及專家學者們的辛勞付出與指導。

清華大學宋震國教授致詞,站在教育的立場,人才培育是國家非常重要的一環,尤其當前在半導體領域獨領風騷下,機械領域仍有這麼多老師與同學來參與真的很不容易。本屆參賽作品中,有很多與工具機應用在半導體領域的加工有關,其次是光學精密量測及傳統精密機械製造技術,此外更有AI的應用。

宋震國建議政府,投入更多資源到工具機,讓更多老師帶著學生們進入此領域,感謝楊德華董事長舉辦此活動的高瞻遠矚,10年來該活動至少培養2000位以上優秀人才及一屆一屆的經驗技術傳承,這是非常不容易的一件事。此外,楊董事長投身在工具機業近50年的經驗與資歷,他不僅是工具機第二代的活字典,更像是一座圖書館,是台灣工具機業的寶藏,值得大家來挖寶。

台灣大學教授蔡孟勳致詞,身為教育部智慧製造人才培育辦公室計畫主持人,首先要感謝各主辦單位的辛勞與付出,特別是中興大學邱顯俊主任從第一屆到今年第十屆鍥而不捨的籌辦競賽。

蔡孟勳認為,競賽過程中最重要的不是結果,而是如何團隊合作,如何做出成品,今天能來到這裡的同學不論競賽結果如何均是贏家,參賽過程中同學們獲得的,絕對不像一般修課,只是將課業做出來而已。

此外,競賽最重要的就是公平、公開及公正,每次競賽,評審委員都要經過幾輪的投票與篩選才會選出優勝作品,同學們也可在參賽會場來相互觀摩作品,進而肯定自我。

程泰集團董事長楊德華致詞表示,做為此競賽負責人,我可以保證競賽一定非常公正。工具機是一切機械之母,所有設備包括國防戰機、戰艦、汽車及精密機械等都要用到工具機。程泰創立於民國64年,我在工具機業已50年,工具機能否成為另一座護國神山,有待產官學研共同努力,從日本及德國工業發展居全球最強來看,日德兩國都非常重視工具機產業,所以我堅信投入此行業是正確的。

台灣工具機產值從第全球第五名滑落至第七名,著實令人擔心,當前,台幣獨強、原物料上漲、海運費用上漲最具殺傷力,有時運費甚至高達整台機械售價的1/3。其中原物料上漲還可轉嫁,台幣獨強及海運費則無法轉嫁。此外,台灣未加入國際自由貿易組織,種種因素均有礙工具機業發展,期待政府協助解決。

工具機實作競賽已邁入第十屆,程泰集團持續加碼競賽獎金,並積極擴大邀請全台機械研究系所來參賽,前幾屆也有邀請日本、韓國及大陸學校來參與,本屆因疫情影響未能邀請。希望未來此競賽能擴大成為全球性的競賽。

楊德華信心喊話說,雖然當前工具機業經營不易,但他保證此競賽會愈辦規模愈大,對台灣精密機械相關產、學、研都會有很大助益。
第十屆中興大學「精密工具機與智慧化技術」專題實作競賽暨程泰集團「精密工具機與智慧化技術」專題實作獎主辦單位代表中科管理局副局長施文芳(前排左四)、中興大學副校長林俊良(前排左五)、程泰亞崴集團董事長楊德華(前排左六)暨評審團及貴賓們於開幕後合影。 戴辰/攝影

第十屆中興大學「精密工具機與智慧化技術」專題實作競賽暨程泰集團「精密工具機與智慧化技術」專題實作獎主辦單位代表中科管理局副局長施文芳(前排左四)、中興大學副校長林俊良(前排左五)、程泰亞崴集團董事長楊德華(前排左六)暨評審團及貴賓們於開幕後合影。 戴辰/攝影

中興大學副校長林俊良。 戴辰/攝影

中興大學副校長林俊良。 戴辰/攝影

程泰亞崴集團董事長楊德華。 戴辰/攝影

程泰亞崴集團董事長楊德華。 戴辰/攝影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