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公關組】第十四屆全國青年生機盃田間機器人競賽 興大生機團隊榮獲首獎及三獎

【公關組】第十四屆全國青年生機盃田間機器人競賽 興大生機團隊榮獲首獎及三獎

更新時間:2021-10-26 11:15:04 / 張貼時間:2021-10-26 11:05:07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秘書室媒體公關組
1,450
文/中興大學生機系

第十四屆青年生機盃田間機器人競賽,今年由國立屏東科技大學承辦,本競賽共有高中職組10隊及大專組共有26隊進行角逐,參賽隊伍來自北中南各地,包含台灣大學、中興大學、中山大學、宜蘭大學、屏東科大等,集結各校高手一同共襄盛舉。中興大學生機系團隊「超級大壁虎」榮獲第一名,另一生機系團隊「母雞斗」榮獲第三名殊榮。
田間機器人競賽講求機器人須於戶外多變之環境穩定運行,且大專組更需透過機電控制及機構設計來完成自主行進等功能,難度甚高。每年度之競賽關卡皆不盡相同,本年度機器人須通自主導航,蔬果辨識與夾取放置任務、環境感測任務、坡度能力測試等任務,模擬田間環境及農事工作。

中興大學生機系團隊「超級大壁虎」,成員鄭博永、陳姵瑜、林晉彣及林芷瑄榮獲大專組第一名及獎金30,000元。隊長鄭博永同學表示,今年在機構方面,團隊採用鋁擠型結構進行車體輕量化,同時保留車體行進之穩定性,再搭配所設計之四輪傳動系統,可以輕鬆克服競賽場地不同情形的狀況。而在控制方面,團隊採用「深度學習」技術進行現場各項指標辨識,目的在於實踐人工智慧於農產業,為本次機器人設計的最大特色。

此外,生機系另一團隊「母雞斗」,團隊成員洪紹桓、吳世瑜、許喬淇及李嘉恩榮獲「第三名」,未來團隊將傳承比賽經驗給生機系的學弟妹,再創佳績,對於產業運用,以及運用智慧科技於農事生產具有極大助益,期許未來學生的能力導入至產業,提升產業之生產效能。
得獎團隊合影

得獎團隊合影

首獎團隊授獎合影

首獎團隊授獎合影

首獎競賽車輛於導航中行進,進行蔬果採收

首獎競賽車輛於導航中行進,進行蔬果採收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