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公關組】量子科普大師開講:如何打造一台量子電腦

【公關組】量子科普大師開講:如何打造一台量子電腦

更新時間:2021-11-03 16:53:49 / 張貼時間:2021-11-03 16:44:44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秘書室媒體公關組
1,157
文/中興大學物理學系

一般人有聽過「超級電腦」,那麼,你聽過「量子電腦」嗎?國立中興大學物理系「量子科學推展平台-中區子計畫辦公室」10月16日於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舉辦「量子科技大師講座」,透過科普講座的方式,提供高中職生、大專院校生、社會大眾等,增加科技新知的學習機會。

此次講座邀請國內量子電腦硬體研究上執牛耳的陳啟東研究員開講,陳博士曾於日本筑波的日本電子(NEC)基礎研究所擔任博士後研究,進行超導單電子電晶體中的庫珀對隧道效應研究,返國後,自1997年起即任職於中央研究院物理研究所,研究領域涵蓋超導元件、奈米電子元件等,並致力開發超導量子位元。

講座為開放性質,聽眾來源多元,並非所有聽眾都是相關專業領域。陳博士以深入淺出的方式,帶領聽眾們進入深奧抽象的量子世界。例如以「薛丁格的貓」解釋了量子糾纏,以「撲克牌中尋找黑桃Q」為例,解釋了古典玩法以及量子玩法的差別。

此外,陳博士特別強調了對於量子電腦不瞭解的情況下,可能產生的迷思,釐清量子計算機並非更快、更大或是更新版的電腦,而是另一種運用量子力學波動的相干效應,適用於處理多種路徑問題的計算機(電腦)。

現場同時開放聽眾提問交流,提問者涵蓋了高中職與大專院校生,以及社會人士,發言踴躍。除陳博士回應民眾提問外,當日蒞臨參與的專家學者,包括國立臺灣大學化學系-鄭原忠教授、國立中興大學物理系-郭華丞教授等,皆不吝於共享專業知識,活絡了現場聽眾對於量子科技的新思維,長達30分鐘的交流討論橋段,儼然成為了小型量子論壇。除了開放現場聆聽外,講座亦同步線上直播。會後更將講座影片上網,連結:https://qt.ntu.edu.tw/qoa/courses02/https://www. youtube.com/watch?v=24pmky8s_b4

除了「量子科技大師講座」活動以外,中興大學物理系「量子科學推展平台-中區子計畫辦公室」同時間於自然科學博物館,參與10月15日至17日為期三天的「iFun科普創客嘉年華創新科技示範展演活動」。

展演活動現場依照不同年齡層及不同專業領域的民眾,進行講解與互動交流,並準備了寓教於樂的量子拼圖闖關遊戲、Bloch球小遊戲等。同時提供民眾實作機會,線上使用IBM Q量子電腦,體驗如何寫量子計算程式。

國立中興大學物理系「量子科學推展平台-中區子計畫辦公室」透過科普講座與科普展演活動,讓大家在疫情之下, 依然能夠科技新知不落網!歡迎有興趣的舊雨新知,持續追蹤、造訪量子線上學院(https://qt.ntu.edu.tw/qoa/about/)。
10月16日中央研究院物理研究所陳啟東研究員開講現場與直播

10月16日中央研究院物理研究所陳啟東研究員開講現場與直播

10月15日至17日「iFun科普創客嘉年華創新科技示範展演活動」現場

10月15日至17日「iFun科普創客嘉年華創新科技示範展演活動」現場

10月15日至17日「iFun科普創客嘉年華創新科技示範展演活動」現場

10月15日至17日「iFun科普創客嘉年華創新科技示範展演活動」現場

Back